信仰与工作 九个事实
九萬個小時:神如何藉著工作使我們成長?
2020-11-12
—— Drew Yancey

在我青少年的時候,我爲家族企業打工。當時主管分配給我一項不光彩的工作:爲我們大型配送倉庫的所有貨架吸塵。那是一項很痛苦的工作,更不用說倉庫里的炎熱了。暑假結束時,我問父親爲什麼要給我安排這樣一個毫無意義的工作。你猜他的回答是什麼?藉著他,我才明白,只要心存正確的態度,任何類型的工作都是有價值的。

回想起來,我很感謝這段經歷。身陷所有工作可能帶來的心情高低起伏,我們很容易忽視神對工作的目的。在《呼召:爲工作的目的而甦醒》(Calling: Awaken to the Purpose of Your Work)一書中,作者皮爾斯·布蘭特利(Pierce Brantley)探討了這樣一個問題:基督徒如何才能在工作中體驗到目的和滿足?這是一個適時的話題:研究表明,只有大約10%的人覺得自己在工作中很投入,超過80%的青年基督徒職場人士不知道自己的信仰與專業生活的關係是什麼。

神透過工作使我們成長

布蘭特利是一個企業家,也是一個職場精英,他提出了一個令人信服的論點:如果我們把工作當作與神的關係的一種,那麼基督徒無論在他們的職業歷程中如何起伏,都能體驗到神所定意的目標。正如他所寫的那樣,「你可以在生活中的任何工作、任何上司之下、任何地方進入你的呼召」(14頁)。爲了說明這個問題,他從好幾個主題入手。首先,布蘭特利表明神設計了讓工作成爲塑造人的核心方式之一。當我們把工作當作管家職責並且是爲了神的榮耀而加以使用時,我們就能從工作中得到最大的益處,並從中實現神對其最大的目的。

布蘭特利接著展示了這一觀念如何能夠重塑我們對待工作的方式——不是依賴自己,而是能夠安息在聖靈每天的供應中。所有的工作都是從神而來的恩賜,我們可以懷著感恩的心去接受它,「這就把焦點放回了供應者——神——的身上」(65頁)。只有聖靈能救贖我們的勞作,使之具有永恆的意義。這種觀點挑戰了任何對待工作的「屬靈」和「世俗」二分法;這也意味著,特別是對於我們這些在世俗工作場所謀生的人來說,我們對待的熱情和追求卓越都是至關重要的。正如布蘭特利所言,「有意義的工作意味著要好好工作」(21)。我們的職業經歷很可能會面對修剪,或者面對移植——前者準備我們更有能力、更大影響,後者則使我們能夠實現它們。

無論在什麼季節,我們都要把盼望定睛在我們工作的最終目的上:神的榮耀。

重要貢獻

布蘭特利的書是爲普羅大眾準備的,它是一本簡單的讀物。他把實用的信息和個人故事結合起來最有果效。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神如何使用他在油桶行業中工作的經歷來喚醒他對平面設計的熱情,我也喜歡每章結尾的靈修禱告。

作爲一個投身於「信仰與職業」運動的商務人士和神學家,我認爲《呼召》這本書給基督徒帶來三個重要貢獻。

第一,挑戰工作的偶像化。對我們許多人來說,我們在工作場所度過的時間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多。雖然工作對人類的價值和意義很重要,但我們很容易誤解它。布蘭特利提醒我們,工作不會因爲外在的因素——職位、薪酬、成功程度——而成爲呼召。相反,當我們讓神使用日常的工作來塑造我們時,這工作就成爲一種呼召。

第二,在感恩中回顧過去,同時在盼望中前瞻。工作是神證明他每天恩典和供應的主要方式之一。我知道在我的事業歷程中,我很容易因爲總是追求一些未來的願望——新的機會、更大的薪水等等——忽略了這一點。布蘭特利警告說,如果沒有神的引導,我們的工作倫理「就會變成肉體驅動的努力」(190頁)。

第三,重新找回工作的美好。也許我最喜歡本書的部分是布蘭特利對「是什麼讓工作變得美好」這個問題的回答。他從聖經中至少引出了三個特點:好的工作是主動的、能促進關係、並需要花時間(184-90頁)。這對思考勞動的內在價值是一種有益的實用方法,與我們更廣泛的文化傾向於將工作的意義降低爲單純的價值效用形成鮮明對比。

工作、信仰和聖經

但在其他地方,布蘭特利對經文的使用似乎有點過於靈意化。我們在尋求解釋和應用時,需要警惕將 「工作」這樣的現代概念不加批判地引入經文中。例如,布蘭特利根據王上10:1-13中示巴女王對所羅門王的拜訪,建立了在我們的工作中尋找意義的六個原則(56-64頁)。雖然這些原則很有幫助,但我並不相信它們是從經文而來的。 

我自己對「信仰與職業」運動的研究讓我意識到,我們沒有很好地區分現代專業類別與舊約和新約中的工作,而這一缺乏可能會導致無益的濫用,我們把「神的國度」應用於任何和所有形式的當代職業就是其中一例。但耶穌常常把「國度」形容爲對無節制、自我中心地追求金錢和權力的根本挑戰。我們需要在自己如何聯繫信仰和工作的過程中繼續保留這些挑戰,畢竟我們大多數人都沉浸在高度個人主義的文化中。

將工作與上帝聯繫起來

我們大多數人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會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多——平均一生中會有近9萬個小時。雖然我們通常會用一個寬泛的大概念來定義我們的職業,但我們如何參與日常工作其實會對我們的信仰和品格產生最大的影響。

總的來說,我很欣賞《呼召》這本書,也會向那些希望將日常工作與神的救贖大能重新聯繫起來的人推薦這本書。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0,000 Hours: How God Grows Us through Our Jobs

Drew Yancey(德魯·楊西)是丹佛信仰與工作研究院(Denver Institute for Faith and Work)負責領導力合作伙伴事工的副總裁,同時也是一位商業顧問,幫助客戶解決風險、戰略和創新等方面的挑戰性問題。
標籤
信心
工作
職業
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