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約翰·加爾文:掙扎中牧師的最好朋友
2022-10-26
—— Leland Brown

雖然許多牧師可能會因爲想要學習忠心的解經或是建立扎實的改革宗神學而向約翰·加爾文求助,但當長老們要投票決定解僱某位牧師,或者週日講道後幾個小時收到來自會眾的憤怒電郵時,加爾文很有可能不會出現在他們腦海中認爲可以給自己帶來幫助的人選裡。

即使對認同加爾文神學的牧師同伴和加爾文的跟隨者來說,加爾文也往往只是一個偉大的神學家——大多數人並不把他看作是事奉中的掙扎和痛苦時可轉向的資源。

但加爾文在日內瓦的大部分時間裡,他的事奉都在遭遇反對。他甚至直到去世前五年才成爲日內瓦的公民。因此,除了是一位偉大的神學家之外,加爾文還是一位遭到反對的牧師,他在自己人的手下遭受了很多苦難,並且在他的服事生涯中大部分時間裡都沒有得到他想要的。因著這些原因,加爾文寫了大量關於教牧工作中會經歷特殊苦難的文章,這應該不足爲奇。我們可以把加爾文看作是現代教牧工作和服事中所面對各種考驗的一個深刻資源。

首席受苦者

對加爾文來說,牧師是首席教導者——神建立教會的關鍵人物。但牧師不僅是首席教育者,也是首席受苦者。在C. S. 路易斯的著作《魔法師的外甥》中,阿斯蘭將戰爭中的優秀國王描述爲「衝鋒在前,撤退在後」。對加爾文來說,基督徒一直在與黑暗的屬靈力量交戰,而牧師應該是衝鋒在前,撤退在後的人:作爲首席教導者,他們也是首席受苦者。

這兩個主要形像構成了加爾文對服事中屬靈爭戰的描述:第一,牧師被基督用他們的恩賜「武裝」了起來,以履行他們的職責;第二,牧師是上帝軍隊中的「標兵」——那些以榜樣和話語帶領上帝百姓的人,因此要承受魔鬼最猛烈的攻擊。

牧者的恩賜是他們的「裝備」

加爾文把牧師的事奉恩賜描繪成他們投入戰爭時的「裝備」。他因此推論出牧師的恩賜和健全的教義必須在他被按立之前得到檢驗,因爲「那些被主安排擔任如此重要職位的人,主首先提供完成這一職位所需的武器,使他們不會空手而來,毫無準備。」

牧師的屬靈恩賜就是他手中的武器,他對事奉的準備就是對爭戰的準備。因此,除非候選人已經擁有了這些武器,否則就不應該被按立爲牧師。加爾文在將牧者的恩賜描述爲「裝備」後指出,這是主自己服事的方式,祂「在差派祂的使徒之前,先爲他們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武器和工具。」

加爾文爲支持這一說法而引用的經文中,有三處是指聖靈所賜的話語恩賜(路加福音21:15;24:49;使徒行傳1:8)。換句話說,當牧師們行使他們的恩賜、傳講福音以造就教會時,他們就是在投入戰鬥,必須得到聖靈的裝備才能完成這工。此外,這些武器對任何從事教牧工作的人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

牧師是「標準的承擔者」

牧師必須得到裝備,因爲他們每一個人都要與撒但爭戰。撒但瘋狂地反對福音的擴展。加爾文對哥林多後書10:3-4的註釋把牧師會眾、屬靈爭戰和牧者的苦難等主題結合起來,說明爲什麼牧者在服事中必然要受苦。加爾文對「我們爭戰的兵器」這句話的註釋值得全文引用:

基督徒的生活確實是一場持久的戰爭,因爲凡是服事神的人,任何時候都不會從撒但那裡得到一個休止符,而是會被不斷地攻擊所打擾。然而,傳道人和牧師應該成爲標準的執行者,走在其他人的前面;正因如此,他們被撒但騷擾的頻率比誰都多、受到的攻擊比誰都嚴重,遭到的襲擊比誰都可怕……因爲我們必須考慮到這一點:福音就像一把火,撒但的怒火被它點燃了。因此不能不說,只要一位牧者想要福音得到進展,他就要更好地裝備自己。

加爾文把福音事工描述爲戰爭;戰爭是事工的一個「恰當比喻」。在這段話的結尾,他解釋了爲什麼福音事工是戰爭:福音「點燃」了撒但的怒火。

加爾文經常寫到撒但對個別基督徒的工作,但在這裡他特別闡述了撒但對福音通過其忠實的傳道人普遍推進的憤怒。福音的教化工作是牧者呼召的核心,它激怒了撒但,每當他看到福音的工作得到推進——每當他看到忠心的牧者在行使他的職責時,他就會「武裝自己,準備競賽」。因此,儘管所有的基督徒都會遭受撒但的攻擊,但牧師是撒但攻擊的特殊目標,因爲他們是教會的「標準承載者」。

在中世紀和前現代的戰爭中,「標兵」是指攜帶軍事單位獨特旗幟的士兵,他需要成爲該軍事單位行進作戰的表率。顯而易見,加爾文將標兵理解爲既是部隊的領袖,又是敵人攻擊的最佳目標。他特別暴露在敵人的視線中,因爲他帶著部隊的標誌。此外,奪取敵人的標誌是打擊敵人士氣和羞辱敵人的最好方法之一,這使標兵成爲特別好的攻擊目標。

利用這一形像,加爾文指出牧師是一位獨特的領袖,他們以福音作爲教會的旗幟,並通過對教會的忠心事奉推進福音事工。這種重量級的特權使牧師成爲撒但最常攻擊的目標,因爲他知道破壞和羞辱教會的最好方法是摧毀其領袖。

如何處理苦難

加爾文不僅警告牧師們他們會受苦,還勸告他們如何準備和處理事奉中的苦難。有趣的是,加爾文給出的建議與他給信徒的關於處理基督徒生活中正常試煉的建議有所區別。

勇氣和準備

雖然加爾文勸告受苦的信徒順從地把自己交託給神的旨意,但他告誡牧師們要積極主動地準備受苦,並考慮他們是否有必要的勇氣和膽量來履行他們的職責。加爾文把「堅定不移的勇氣」作爲擔任長老職分的先決條件,即堅持自己的教義直至死亡。之前引用的加爾文對哥林多後書10:3-4的註釋中也說,牧師必須「有爭戰的勇氣和膽量;因爲除了爭戰,他沒有其他的鍛鍊之法」。

既然不間斷的屬靈爭戰是事奉的現實,所有想成爲牧師的人「應該仔細考慮自己是否能夠承受如此沉重的負擔」。事工總是充滿了艱難困苦,因此坦誠評估一個人承受這些困難的能力,是審查一個人是否有事奉呼召的一個重要部分。

錨定基督

考慮到忠心事奉面對苦難,牧師們必須將心思和盼望完全放在基督將來的降臨和現在對羊群的愛上。加爾文在對彼得前書5:4的註釋中,列舉了事奉中各種各樣的沮喪和困難,並說:「那麼,爲了避免基督的忠心僕人被打垮,對他來說有一個也是唯一的補救辦法——把目光轉向基督的再來。」

基督的再來將給牧師帶來巨大的獎賞,這將激勵他在當下許多的艱難中忠心服事。儘管他說把目光放在基督的再來上是「唯一的出路」,但加爾文也鼓勵牧師把目光放在基督對羊群的愛上。

在他對約翰福音第20章的註釋中,加爾文表明如果牧師只看重人的認可,就不能忠心地服事,他斷言:「因此,沒有人能夠堅定地堅持履行這一職責,除非基督的愛在他心中占主導地位,以至於忘記自己、將自己完全奉獻給基督,他才能克服一切障礙。」

仰望基督之愛的牧師將能夠忘記自己的舒適和名聲,並能夠在一項常常使他們失去這些舒適和名聲的工作中堅持下去。

讓加爾文來幫助

加爾文是掙扎中牧師們的資源:他爲他們提供了一條前進的道路,不是從他們的苦難中走出來,而是在苦難中堅忍。目前的福音派領袖文化傾向於認爲,不受歡迎和遭到反對的牧者們要麼是做錯了什麼,要麼需要去尋找更好的職位。加爾文則認爲他們做對了一些事情,他們需要留下來。加爾文發出的是那種罕見的聲音,稱讚那些在事奉中耐心、忠心,因而遭受困難和不受歡迎之人。

此外,加爾文還強調了在牧師保持忠心的過程中,個人溫柔和信念勇氣之間亟需的平衡。你需要好好聽一聽加爾文的告誡,他說一個牧者要有勇氣,但也要對自己的子民溫柔,並願意爲他們受苦,這將治癒千百種事工領導的弊病。

面對目前的挑戰和迫在眉睫的未來,加爾文關於勇敢和溫柔地堅持受苦的平衡建議來得再及時不過了。最具諷刺意味的是:這位最常被諷刺爲冷酷、建立神學象牙塔的神學家,可能是陷入困境、心灰意冷的牧師最好的死黨和顧問。讓加爾文對你來說不僅僅是一個偉大的神學資源。當你想要忠心,但卻處處受到壓力和困擾時,讓他成爲帶著憐憫的幫助和指導。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John Calvin: The Struggling Pastor's Best Friend.

Leland Brown(利蘭·布朗)是南卡羅萊納州芒特普林森(Mount Pleasant, South Carolina)伊斯特庫珀浸信會(East Cooper Baptist Church)的牧師,同時在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攻讀博士學位。
標籤
牧師
服事
爭戰
牧者
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