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該如何讓孩子在學業上努力?
2019-11-15
—— Will Sorrell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讓我幫助高中生更努力學習嗎?在學業上,我的兒子很少努力,總是以獲得我們期待的分數爲滿足。他也愛耶穌,但是他就是不理解在課外讀《書記員巴託比》(Bartleby, the Scrivener)這樣的短篇小說有什麼意義。他在一個基督教學校就讀,我也知道他的老師們已經很努力幫他建立生活與學業之間的聯繫,但他就是沒什麼動力。我們怎樣可以幫助他既可以因作爲一個孩子而充滿樂趣,又可以敬虔地追求卓越?

思考

高中生與成年人沒有很大的不同:我們都想要理解我們每天所做的事;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職場,我們都從事著艱苦且乏善可陳的工作;而與此同時,我們想要自己的勞作有意義

引用紀格睿(Greg Gilbert)和席倍斯亭·崔吉(Sebastian Traeger)的——無論你的年齡幾何,你總會面對的試探是:以工作爲偶像(idol),或者在工作上懶散(idle)。從本質上來說,這兩種試探的背後都是對神的不信。因爲以工作爲偶像就是相信工作賦予我們身份,而懶散則是相信我們無需努力、因爲工作無關緊要。 使徒保羅爲了解決這種二分法,呼籲我們無論做什麼,像是爲主做的,而不是爲人做的,因爲如此行是被上帝收納的兒女該有的樣式(歌羅西書3:23-24)。

我們爲耶穌基督工作,因爲祂是終極的工人。祂的工作托住世界(約翰福音1:1-3),祂現在也在作爲你的救主(彼得後書3:9)而工作著,包括:代禱(希伯來書7:25)和維持(歌羅西書1:17)。將來終會有一天,祂將爲所造的天地萬物做出完全和最後的救贖,將來的世界是一個神聖和包含工作的世界,也是永無窮盡的世界(啓示錄21:1-5)。耶穌克服了把工作當偶像或懶散的誘惑,這樣我們也可以如此工作(希伯來書4:14-16)。

就你手頭上的問題而言,首先我要說,得熬過《書記員巴託比》的人不止你兒子一個。 然而,你兒子的學習方法中有雙重錯誤:並非所有的工作都會立即得到回報,而將沒有立即回報的工作看作是無關緊要的也不對。由於人類的墮落,我們會覺得有些工作是徒勞、單調或痛苦的。 但因爲我們工作的獎賞不受眼下時間的約束,我們就能夠以喜樂的心掙扎和受苦(羅馬書5:3-5; 雅各書1:2-4)。

我也受過基督教學校的高中教育。我還記得在英語課上如何將納撒尼爾·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的作品聯繫到基督,以及生物課上的護教學教導。任何旨在各個學科中表明基督如何具有創造性和卓越性的教育制度都是值得稱讚的。但這樣並不總能幫助學生在學習上從無動於衷變得熾熱。學生不僅要了解基督存在於他所學習的內容,也需要理解基督存在於他學習的勞苦

在幫助孩子建立追求卓越精神的過程中,有四個問題您需要考慮:

  • 第一,以平均學分績點(GPA)作爲衡量孩子成功與否的首要標準這一做法,是否在建立孩子以付出最低限度努力爲基準的思考方式? 敬虔的卓越的確值得我們去追求,也是個有價值的追求,但這目標不是人爲地建立測量體系就能達成的。敬虔的卓越是在呼召上委身的成果,是神透過你在世界上所做成的工。所以,要小心怎樣訓練你的孩子認定目標和標準,並確保這些目標和標準既有雄心又可實現。
  • 第二,如果主呼召你的青少年不去跟隨社會的常規,你是否願意讓他這麼做? 你的孩子可能不喜歡大學畢業後的傳統職業生涯。要知道,在美國只有6%的高中生接觸過職業工作,而在歐洲這個比例卻高達50%。孩子若持續對學習缺乏熱忱,那麼高技能勞動力培訓可能值得你探索。
  • 第三,作爲父母,你是否在自己的工作方式中示範了敬虔的卓越?我經常看到的是,一方面父母們期待孩子「爲主工作」,而自己的工作動機卻是晉升。就如你不能同時服事上帝與金錢(路加福音16:13),你也不能同時服事世俗的成功與孩子的成聖。努力工作並把工作做好,但別爲孩子樹立偶像崇拜或懶惰的榜樣,否則他們以後需要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克服。
  • 第四,您是否把考慮孩子參與和投入地方教會當作優先?獨自生活、獨自工作都是不好的(創2:18)。通過帶孩子上教會,你就是在告訴他:工作不能承擔他靈魂的需要。花一天在聖約群體中真正地安息、得力和反思是對懶惰者和工作狂來說都強有力的解毒劑。若神許可,他會逐漸開始認識基督的美好與憐憫,而這位基督在生活各個方面都值得他服事。

你的青少年在工作上的掙扎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你的掙扎也是。所以要努力擁抱這掙扎並與他一起學習。 世界的壓力只會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和事業的進步而增加。現在就訓練他應該如何看待工作,並爲他禱告,求主使他堅持緊抓著基督所完成的工作。


譯: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Get My Child to Engage in Schoolwork?

Will Sorrell(威爾·索日爾)是桑福德大學(Samford University) 道學碩士和MBA在讀學生,同時也在該校神學院的全球神學中心擔任研究員。他關注的領域是信仰與工作、商業宣教(BAM)和創業投資。
標籤
荊棘與蒺藜
榮耀神
敬虔的卓越
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