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怎麼知道自己是否工作過頭了?
2020-06-05
—— Mary Wiley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的丈夫從事銷售工作很幸苦,佣金是唯一的收入,而我則在家照料三個小孩。他在平日經常會錯過晚飯時間;在星期六即便不用與顧客會面也要在家加班才能完成這週的工作。他每星期總有一兩次要工作至凌晨三點鐘才辦妥所有事務。我們會在星期天守主日,但他從教會回來後就累的倒在沙發上。

我們都想停下來,叫他可以更多陪伴家人,但事實上很困難。我們也想在神給我們的處境中榮耀祂、活出豐盛。那麼,我們怎麼知道工作多少算是過量?

思考

工作是賞賜,但工作壓力與工時過長則是咒詛。

當神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時並沒有荊棘和蒺藜。工作是喜樂與福氣。但亞當蒙召要耕種的地,因創世記3:17-19所記的咒詛而成了悖逆,因此他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所以工作會變得困難與艱苦。

雖然我們的職業不是農耕,但挫折辛勞在這世上是平常事。我們應如何前行?

在神賜下自由之地鋪設圍欄

雖然聖經未有硬性規定工作時數,或基督徒應從事哪些行業,但聖經在引導我們生活這件事上應當是足夠的。聖靈會光照祂的話語,以驅動我們過合乎基督呼召的生活。

我們做什麼以及做多少,都必須考慮從神的話語中能找到的態度、動機和節奏。如果長時間工作的目的是要養家和事奉主(西3:23-24),那麼我們應當在神給予人的合宜範圍內努力工作。如果我們的目標是要得到某種地位或權力,那麼這樣的奮鬥就是有罪的。長時間及艱辛的工作可以靠著基督的喜樂完成;另一方面,輕省的工夫亦可如抱怨的苦差去做。 

你的丈夫長時間工作看來是有好理由––養家餬口––但你卻覺得事情像失了平衡。

聖經沒有應許我們工作會容易、有假期、朝九晚五,但我們仍要盡責––不從僱主或家庭中偷時間或精力。 

達致明智管理的可行辦法

要衡量是否需要做出改變,最好與你的丈夫一起坐下來,分析你的家庭在各方面的情況如何,包括屬靈及身體的健康、婚姻、家庭、教會參與。雖然每個家庭在各種困難上能忍受的程度各有不同,但如果工作引致你的婚姻被忽視、子女情緒不穩,或不再去愛及服事教會和鄰舍,那就要反省應否另覓其他工作養家。

對基督徒父親來說,危險的主要信號就是無法在屬靈上帶領家庭,例如作敬虔生活的榜樣、一起禱告、爲家人禱告、一起讀經。神會問我們是否在這一職分上忠心,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對家人來說,危險信號或許比較不明顯,但仍不健康。很多時候,子女在家或學校的行爲問題會是第一個徵兆,而配偶方面則是缺乏溝通與彼此之間的反感增加。如果這些情況在你家裡開始出現,也許是時候檢討家庭開支,使你可尋求其他工作——即使工資也許會減少。我們絕不可爲了在較小的事上成功而放棄最重要的任務。 

當你認清問題所在之後,請考慮四件事:

第一,切勿一下子走到另一極端。追求明智管理並不等於必須找新工作。你也可以與現在的僱主商討,可以以效法基督的態度度過困難日子,或探索新機會。基督徒在選擇職業方面有很大的自由。如有一些比較容易實行的調整和辦法,可以先考慮嘗試。

第二,相信神會供應你一家所需。神所應許的必然成就,祂會看顧你。也許不像你所求的那樣子,但祂會看顧你。

第三,在教會內尋求輔導。如有長老或好友了解你的處境、你對基督的委身、你對家庭的責任,可向他們傾訴。

第四,最重要的,花時間與家人一起禱告、讀神的話語。爲你的丈夫求智慧向前行,也爲自己求耐心與溫柔地作改變。

無論我們的工作是什麼、工時有多長、壓力有多大,首先我們都屬於神,努力在生活各方面遵從祂,依據我們對祂及其話語的認識做最明智的決定。願我們能聰明地管理運用神賜給我們的生命、人群、才幹、時間,使祂得榮耀。


 譯:Thomas Kwa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 How Can I Know If I『m Working Too Much?

Mary Wiley(瑪麗·威利)是Everyday Theology的作者,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BTS),現在和與丈夫並兩個孩子住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
標籤
信仰
工作
荊棘與蒺藜
時間
疲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