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們真能擺脫過度恐懼的試探嗎? 
2020-02-12
—— Jon Bloom

在我們的經歷中,恐懼是一種如此強大的力量。 

恐懼是神所設計的,當恐懼是按照上帝所設計的那樣發揮作用的時候,它對我們有一個神奇的保護作用。人類所擁有的本能恐懼是神對我們的大憐憫:在我們有時間去思想之前,這本能就保護我們遠離危險。理性的恐懼和我們有時間去思考的恐懼,當它在信心的統管之下運行的時候,它可以保護我們免於各種各樣的愚蠢和罪惡的衝動,以及來自外部世界欺騙性的邪惡。 

但是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恐懼常常不是按照它被設計的那樣來運作。它不是處在我們對上帝信靠的管理之下,因此會在我們的思想和行爲之上施加過度的紊亂影響。如果恐懼是過度的,我們就會錯誤地思考,錯誤地行動。在我們的生活中,錯位的恐懼會或多或少成爲一個暴君,強加施行約束性和限制,或者讓我們處在軟弱當中。因爲我們的懼怕,當我們被恐懼挾制的時候,我們就不做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 

我們都渴望從這個暴君下面得到自由。但是這是可能的嗎?我們真的能夠從過度的恐懼當中得到自由嗎?耶穌的答案是肯定的。  

「你們爲什麼膽怯?」

爲了追求這個自由,我們必須讓耶穌問我們這個問題,就是在一個可怕的風暴之後,耶穌問祂的門徒的問題:「爲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馬可福音4:40)。 

爲什麼這些門徒是如此的害怕?當暴風雨在肆虐而耶穌正在睡覺的時候,如果你這樣問他們,他們就會大喊,「看看四周,這不是太明顯了嗎?」,他們有理由去驚慌。他們中間相當數量的人是有經驗的船伕,對加利利海的風暴比較熟悉。像這樣的大浪迅速的淹沒了像他們這樣的船。但是當耶穌在平靜完風浪之後,你再去問他們,他們會說「我們真的不知道祂有這樣的能力。」 

當風暴肆虐的時候,門徒們相信風暴比耶穌更加有能力,所以理所當然這樣的表現——陷在恐慌之中。因爲他們不信,所以他們不承認耶穌統管所有世上的危險。他們不相信祂。事實上,他們是對祂明顯的不關心表現出憤怒,大喊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馬可福音4:38)。 

但更加重要的是,當耶穌責備門徒的時候,不只是因爲他們害怕這個風暴。害怕強過我們的危險是正常的,這符合上帝的設計。耶穌責備他們的是他們害怕一個更小的力量遠勝過那個更大的力量。這個涉及到我們恐懼問題的核心問題。 

你爲什麼膽怯?這是一個根基性的問題。它直接影響到了問題的核心。 

因爲你所信的那一位或那些事物會最有力地主導你的思想和行動。那就是爲什麼,如果我們誠實和謙卑的回答這個問題,它會給我們指出通向自由的道路。 

從錯位的恐懼中得到自由的祕訣

那天晚上在小船上發生在門徒身上的事情是一個恐懼轉移。在耶穌平靜風暴和斥責他們之後,「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馬可福音4:44) 

你有沒有注意到這點?他們感受到了「更大的畏懼」。但是這種對耶穌的畏懼是非常不同於他們對風暴的畏懼。它不是壓迫性的。沒有人強加這懼怕給他們,也沒有壓迫性的限制,更沒有讓他們變得虛弱和畏縮。這種畏懼給他們打開了一種可能性的空間!在那隻小船上,他們發現的是與他們在一起的這個人擁有絕對的權柄,可以勝過自然和超自然層面的所有權能(馬可福音1:23-27;約翰福音3:35;腓立比書2:9-11)。如果這個自然和超自然的世界都是順服於祂,對祂來說還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 

答案是:沒有任何事情對祂來說是不可能的(馬可福音10:27)! 

從我們過度的恐懼當中得到解脫的祕訣是恐懼的轉移。我們需要停止害怕任何事情超過畏懼耶穌。這些其他的事情,不管是幻想的還是真實的,都可能比我們更大,由此會威脅我們。但是耶穌告訴我們「不因恐嚇而害怕」(彼得前書3:6)。爲什麼?因爲祂統管它們。正像馬丁·路德所唱的那樣:「超越一切塵世權能的聖道。」當我們害怕世俗的事情超過害怕耶穌,我們不只是羞辱耶穌,同樣也是把我們自己放在恐懼的暴君的奴役之下,這會混亂我們的思想,作出不信的行動。 

不要怕,只要信

最具現實性的問題是:當風暴仍在肆虐的時候,我們怎樣才能把我們的恐懼從風暴身上轉移到耶穌的身上?對罪人來說,這個答案是非常簡單,但是也是最難做到的:相信耶穌。在耶穌裡面,對你來說,上帝所有的應許都是肯定的(哥林多後書1:20)。不管你的過去是什麼樣子的,也不管你的原生家庭如何惡化,你的罪是多麼的嚴重,你多麼經常的失敗,或者你現在好像是處在多麼大的困境之中。你的任何軟弱都不能使你失去這些應許。對於超越一切的主來說,沒有任何事情是有困難的(耶利米書32:27)。那就是聖經所教導的:相信耶穌,順服祂。 

像門徒一樣,耶穌和你在船上。正像門徒一樣,你要把你的恐懼交給耶穌。但是不要像門徒的是,不要驚恐,不要假設祂不關心這些處境。祂遠比你所能知道的更加關心,並且這個風暴是爲一個你不知道的目的而效力。 

對於基督徒來說,每一場風暴都是服侍主耶穌,並且彰顯祂至高權能的一個展示。如果我們信靠祂,祂會把我們從每一個風暴當中釋放出來——甚至是殺死我們的風暴(提摩太後書4:18)。對於耶穌來說,在承受天父對我們的風暴當中,祂已經平靜了死亡的風暴(哥林多前書15:55),以致「凡活著信祂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6)。是的,「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情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8:37)。 

所以現在你所害怕的是什麼呢?把它們帶到耶穌的面前,「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爲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要專心的仰賴耶和華來度過令人畏懼的風暴(箴言3:5-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面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7)。 

對你來說,遠避過度恐懼的生活不僅僅是可能性,它更是一個可以得到的事情。所要求的一切便是信心,它並不是要求英雄般的信心,它要求的只是一個孩子般的信心。按照耶穌的教導,你所需要做的一切,便是「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5:36)!


譯:張威、教會微刊;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Can We Really Be Free from Excessive Fears?

Jon Bloom(喬恩·布盧姆)是「渴慕神」機構的撰稿人、理事會主席及創辦人,著有《不憑眼見》(Not by Sight)、《未見之事》(Things Not Seen)和《不可跟隨你的心》(Don』t Follow Your Heart)三部書。喬恩與妻子和五個子女定居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
標籤
信心
懼怕
渴慕神
恐懼
教會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