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在你取消計劃之前,先想一想!
2022-07-08
—— Sara Barratt

我的電話「叮」地響了一聲:「我明天8點到你那裡,可以嗎?」

「太好了,謝謝你!」我打字回覆道。雖然按下了發送鍵,我還是忍不住會想:我懷疑這是不是真的會發生。

我並不想憤世嫉俗。但是這位之前已經數次失信於人了。我已經不再寄希望於她「明天8點」出現在她承諾的地方了。

取消計劃、約好了卻不出現、最後一分鐘找了個藉口……我們都認識一些這樣的人,他們承諾後的執行力就像撒哈拉沙漠的降雨一樣稀少。儘管我們不願意承認,但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有過一兩次(或更多)成爲那樣的人。

到了十一點,我終於確定我被放鴿子了。我不禁要問爲什麼。爲什麼我們有一種違背承諾和執行不可靠的流行病?因爲忙碌?因爲懶惰?因爲冷漠和缺乏考慮?雖然每一個因素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我相信我們在小事上的失信是一個更大問題的症狀。

懼怕委身的一代

思想一下Z世代(九五後)——以懼怕委身著稱的這一代人,他們對委身的懼怕比只是在最後一分鐘取消計劃、沒有出現在志願者崗位上或沒有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學校要求更嚴重。讓我們看看這樣一些事實。

千禧一代和九五後的約會保持時間比以往任何一代都要長,結婚時間也更晚。初婚的平均年齡從1960年的21.5歲提高到2019年的28.9歲。20多歲的人的平均約會關係保持時間持續約4年。即使是長期關係,許多也以分手告終。我們這一代人的破碎關係比成功的婚姻更多。

問題不只是不相容或衝突,而是我們往往更願意保持我們開放的選擇。將自己委身給一個人一輩子的想法似乎很陌生,甚至令人窒息。如果感情減退或日子變得艱難,我們希望有一個靈活的出路。

跳槽是九五後在委身承諾上掙扎的另一個例子。71%的大學畢業生在他們的第一份工作中待了不到一年,而20至24歲的千禧一代和九五後平均只能在他們的工作中呆1.3年。換工作本身並沒有錯。通常情況下,這甚至是明智的。但是,跳槽如此頻繁和普遍可能揭示了一些東西,總的來說,我們越來越難以委身?(我們甚至還沒有談到教會!)

「與我的初戀結婚,安定下來,並在同一份工作上工作多年,」這樣的人生已經成爲一種罕見而非常規的現象。我們不再腳踏實地、穩紮穩打,而是從一件事跳到另一件事,從一段關係跳到另一段關係,從一份工作跳到另一份工作,對任何事情都說「是」,跟隨任何吸引我們眼球或聽起來不錯的東西。

比九五後更嚴重的問題

像這樣的統計數字集中在年輕一代身上,但潛在的問題超出了一個年齡段的人口。按照腓立比書2章3到4節的話生活,是一個古老又需要與罪爭戰的過程: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自從墮落以來,人類一直在高舉自己。我們爲自己著想,而不是爲別人著想,考慮什麼對我們來說是最容易、最好、最方便的。爲了遵守我們的諾言而做出犧牲——無論是在婚姻中、在工作中,還是在教會幼兒看護的志願服務中——都是困難的。

說「給我報名」、「我愛你」或「我接受這個挑戰」很簡單,但準時抵達、好好地愛、堅持下去則需要成熟、堅韌和委身。承諾是廉價的,我們善於輕易地拋出承諾,但貫徹執行是罕見的,這才是衡量我們誠信的最真實標準。

信守承諾需要我們這一代人經常缺乏的深度成熟和捨己(儘管真正的成熟並不取決於年齡)。不成熟的人只是說,「我會去的!」成熟的人卻在那個時候出現。自私的人只是做出承諾,捨己的人遵守承諾,即便這很難。

計算代價

我們委身問題的最深層根源往往在於對基督委身的不堅定。在嘴上討論降服、犧牲和全心順服都很容易,但思想它們如何適用於我們自己的生命卻是很難的。傳道書第5章對此提出了警告:「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第2-5節)

換言之,若非有行動的支持,我們口頭的承諾和倉促所說的話都是愚昧的。就如同耶穌在比喻中所說的小兒子,他立即同意順服他的父親,但從未落實(馬太福音21章),如果我們的承諾從未轉化爲行動,那我們也無法實現我們天父的旨意。

當我們受到試探放棄委身時,聖靈的力量使我們能夠順服地跟隨基督,計算代價,並執行天父的旨意。祂的能力在我們的軟弱上得以完全,使我們在罪上死了,在基督上活了,使我們能夠保持忠心的堅守。

蒙召遵守我們的承諾

這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本質上來說,這是一個呼召,呼召我們在關係和工作場所中保持忠心委身,呼召我們承認我們的軟弱並依靠基督,呼召我們去參加教會服事,呼召我們按時交作業。

這些並不是彼此獨立的問題,我們要用更新的信念把它們串聯起來,活在誠信中,做一個言而有信的人。正如雅各書中所寫的:「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各書5:12)

當文化已經將「做對自己最好的事」、「如果不方便就退後」、「說到不用做到」的心態正常化時,基督呼召我們採用更高的標準——重視承諾的分量,將他人置於自我之上,尋求遵行祂的命令:「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9)。最重要的是,祂呼召我們要忠心順服,並將其轉化爲一種誠信的生活方式。

神沒有呼召我們要對一切期待都說「是」。但我們蒙召要忠於自己的承諾。願神賜予我們恩典,讓我們在每一個「是」與「不是」的張力中智慧地行走,並給我們力量,讓「是」真正意味著「是」,「不是」也真正意味著「不是」。


譯:JXY;校:JFX。原文看在與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top! Before You Cancel Those Plans.

Sara Barratt(莎拉·巴拉特)是theRebelution.com網站的作者和編輯,她的事工關注於幫助青少年認識基督和抵擋文化所灌輸的謊言。
標籤
委身
愛人如己
Z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