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虛擬教會」不是教會
2019-07-28
—— Andy Huette

去年,喬治敦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體育系發了一個推特

現在正是虛擬現實(VR, Virtual Reality)紅火的時候,我們邀請您往後退一步,經歷一下@GeorgetownHoops的真實現實(AR, Actual Reality)座位區。

校方要求那些購買了「真實現實」座位票的人把電話留在家中或電話存放區,並且鼓勵這群沒有電話的粉絲們「真正地面對面交談」和看球賽。

就像觀看籃球賽一樣,教會生活在這個網絡年代也改變了很多。現在很多教會越來越喜歡鼓勵會眾透過在線串流「參與」虛擬教會。雖然視頻串流的方式能夠服事很多無法親身出席的人,但是它無法取代親身去教會的經驗。

直播給我們帶來的祝福

我的教會提供敬拜直播,而這的確幫助了許多人。我想起有一位教會成員有一些健康問題,這使她無法和其他弟兄姐妹一樣來教會崇拜。然而每個星期天她都可以用iPad打開和看到敬拜的直播,這對她來說是一個祝福,因爲她還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和教會這個大家庭有點聯繫。又例如,有些身在海外的人可以在在線聽道,有些緊急醫護人員又藉此不會因爲工作原因而無法聽道。對這些和其他各種情況來說,在線敬拜直播真是神的恩賜。

但我們不要弄錯:教會生活不可以單單在在線獲得的。

親身參與教會帶來的祝福

《聖經》中的「教會」並不是一個活動,而是一群會眾,教會是一個因信耶穌基督而呼召你委身的一個家庭。當你相信衪時,你就屬於衪的家庭——教會(無論是比較好的還是不夠好的),而每星期天早上的崇拜——當中有講道、禱告、唱歌及團契——都是教會聚集會做的事情,但家庭是教會的本質。

作爲一個家庭,新約的作者呼召信徒彼此相愛、彼此包容、彼此饒恕,和其他五十多條包含「彼此」的誡命。希伯來書的作者向一眾基督徒寫道:「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來10:24-25)若我們忽略了聚會——在線直播讓我們更容易忽略聚會——我們便會漏掉了這些「彼此」,而這些「彼此」一定要在教會作爲家庭一樣聚集才可能發生的。

不僅如此,在線虛擬聚會加強了消費者心態。是的,你可以消費一個講道,可以透過現場直播維持那種「彼此認識」的感覺,但你無法完全投入於當中的喜樂、哀愁及一些神允許的、家庭生活中的不舒服。教會不是讓我們來消費的,而是讓我們去參與的。從某種程度來說,教會本就該有點不舒服,因爲在教會這個身體中,神呼召我們去愛有罪的聖徒,操練忍耐、溫柔及捨己的服侍,及與他們一同走過這個墮落世界中家庭生活的爛攤子。

不要用虛擬教會替代真實教會

讓我直接了當地告訴你們:在線直播的虛擬教會不是教會。對於那些沒有條件、只能用觀看在線直播的方式參與崇拜的一些教會成員而言,教會這個家庭仍然有責任和特權去探望他們、與他們禱告、及關顧他們,讓他們可以盡可能與教會維持聯繫。

但是,對於那些有條件和可以親身參與教會的,我希望你找一個地方教會去參加;而當你們經歷了教會生活的美好時,你們就不會以虛擬現實去取代它。如果在下一個星期天早上,你想留在家中、穿著拖鞋和睡衣打開在線直播,那我寧可你快點穿著睡衣和拖鞋到教會去——選擇真實的現實。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 Can』t Livestream Church

Andy Huette(安迪·霍特)是伊利諾伊州格里特里(Gridley, Illinois)基督社區教會(Christ Community Church)的主任牧師。他於泰勒大學(Taylor University)獲得聖經文學學士學位,隨後在厄巴納神學院(Urbana Theological Seminary)獲宗教學碩士學位,教牧學博士畢業於浸信會南方神學院。
標籤
合一
彼此相愛
教會成員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