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我爲何能夠喜樂地照顧年邁的父母
2023-09-11
—— Deborah Smith

七年來,我的主要工作一直是照顧我的父母。他們一個患有癡呆症,一個患有腎衰竭;一個信主,一個不信主。我仍然喜樂地、全心全意地照顧他們,即便我可以說神是我力量的源泉,但每天仍有各種艱難。但如果能重新做一次決定,我仍然願意。

也許你也會有這樣的一個人生季節,蒙召去照顧同爲基督徒的父母,你和他(們)的關係一直都很好,所以有深入的、彼此相交的愛和互相委身。這樣,雖然照顧父母仍充滿挑戰,但很可能伴隨著喜樂。但是,也許你與父母中的一方或雙方都有痛苦而緊張的關係,這讓照顧他們變得複雜。也許像我一樣,你的父母並不認識主,這使得照顧他們更加困難,因爲他的生活充滿了罪和不信。

當我們擺上自己成爲照顧他人的人時,按著神形像被造的接受護理之人會得到照顧和尊嚴,我們的善行會見證我們的信仰,我們的照顧會成爲主拯救不信父母的恩典。但是,照顧不僅僅是對父母的祝福,主也會用它來造福我們。

我們爲什麼要照顧父母

在我的童年時期,父親做了一些給我們家帶來傷害的決定,這使得我和兄弟姐妹們深受其害——也許你也有同樣的經歷。儘管我們的感受是真實的,但請記住,我們對父母的感受並不是我們是否尊榮父母的決定因素。相反,我們照顧父母是出於對神命令的順服:「當孝敬父母。」(出 20:12)

有時我們所處的境遇會導致我們不能照顧父母,或者讓我們來照顧反而不安全,這可能會成爲例外。但聖經的命令並沒有讓那些沒有在主裡養育我們、或與我們沒有親密關係、或不是好父母的父母成爲例外。有能力的基督徒有責任照顧我們的父母。

因爲我的父親不認識主,所以他的思想和行爲符合一個非基督徒的本性。但我認識主,我有一顆新心,有基督的道和聖靈的內住。護理我的父親符合我的新人本性,即便他的本性沒有改變。

照顧他人如何祝福了我們

在照顧我父親的過程中,我一直在禱告,盼望神使用我拯救他,因此我經常分享福音,回答他的問題,盡量保守自己的見證。遺憾的是,我父親始終沒有信主,但這並不意味著我照顧他的時間和精力就白費了。

無論未信主的父母對我們或對福音的反應如何,主都會在他或她的生命中,也在我們的生命中使用我們的照顧和護理。考慮一下照顧老人帶來的三個祝福:

第一,這榮耀了天父。

神創造我們的目的是爲榮耀神。我們的生活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榮耀神,包括照顧神指定我們應當照顧的人。當我們尊榮我們在地上的父母時,就是在尊榮我們的天父。照顧人是如此艱難,又如此需要細心和爲僕之心,因此神的榮耀必須成爲我們的動力。身邊的人會看到我們的好行爲,並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太 5:16)。

第二,我們學習神的愛。

照顧他人會給我們帶來身體上的負擔和精神上的壓力。它要求我們做出犧牲,用一種不可能總是以同樣方式得到回報的愛去愛和照顧一個有上帝形像的人。這種愛需要耐心,需要恩慈,沒有嫉妒或驕傲的空間,也不是自我追求。它不會輕易發怒,並有意識地決定饒恕他人。這種愛需要我們信靠主,並將希望寄託在聽到主說「做得好」上,這種愛必須堅韌。這只能是我們從天父那裡得到的愛,當我們把這種愛給予父母時,我們就會更深地理解上帝的愛。

第三,我們得以成長成熟。

照顧他人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在我們身上產生任何結果之前,它都會揭示出我們的一些東西——它將考驗我們的信心。我們很快就會知道自己真實的屬靈狀況,這是一件好事。無論我們的信心如何,照顧他人就像給我們的靈性加碼。當我們靠著神的恩典忍耐時,我們的屬靈肌肉會變得更強壯、更清晰,從而達到一個新的成熟。雅各說,「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 1:2-4)

我花了七年時間照顧我的父母,每一天我都需要聖靈的幫助。這不正是基督徒最理想的狀態——倚靠聖靈嗎?當我讀到主向使徒保羅宣告:「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爲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 12:9)時,我覺得自己學到了使徒保羅所學到的東西。保羅回答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若我們歡歡喜喜地照顧我們的父母——無論他/她是不是基督徒——我們的靈魂會得到益處,上帝都會得到榮耀。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I Loved Caring for My Aging Parents.

Deborah Smith(狄波拉·史密斯)住在馬里蘭州聖殿山,是聖殿山浸信會(Temple Hills Baptist Church)的成員。
標籤
父母
工作
護理
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