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毛毛蟲、蝴蝶與替代神學
2019-12-11
—— Sam Storms

我多次被教會成員問到是否相信「替代」神學(「replacement」 theology,即教會替代了以色列、基督徒替代了猶太人——譯註)。這是個相當龐雜的話題,我希望盡力作出一個簡明扼要的答覆。

所有的解經家都承認從舊約到新約的某種發展。有人認爲舊約是新約之花的種子,也有人認爲新舊約之間好比象徵與實質、預表與實現的關係。

關鍵在於我們必須努力明白救贖歷史中的明顯進展。當我看以色列與教會的時候就發現這兩者的關係與毛毛蟲和蝴蝶之間的關係有幾分相似。

蝴蝶沒有替代毛毛蟲,蝴蝶毛毛蟲完全脫變後的成蟲形態。蝴蝶是神希望毛毛蟲長成的樣式。同樣,教會沒有替代以色列;教會神希望以色列達到的狀態。

我們在新約中看到,教會沒有取代以色列,而是擴展了以色列的定義。在舊約時代,一個人如果是以色列人(基本上),那是因爲他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血緣後裔。種族是決定因素。

伴隨基督的來臨,福音傳向了外邦人,「真猶太人」這一詞的含義有了新的內容——或許更準確的表述是這一詞的內涵被「擴展」了。沒有任何一位信主的猶太人被替代,也沒有任何一位信主的猶太人被冷落或喪失了所應許的產業。

真正的猶太

神說真猶太人是心裡受割禮,而不是只在肉身受割禮的人(羅2:28-29)。主要的經文來自加拉太書3:16-18和3:25-29。保羅說「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16節)。(我更傾向於將此處的「子孫」翻譯爲「種子」,但這兩種翻譯的核心指向是一致的。)

換言之,當神在創世記12-17章將應許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時,神應該想到亞伯拉罕和他日後所有的後裔。但後來我們知道,這應許之約是給以撒而不是以實瑪利的後代。再後來,我們知道這應許之約進一步縮小範圍至雅各而不是以掃的子孫。到新約時,保羅說這應許再次被縮小到那一位猶太人(加3:16)

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在亞伯拉罕之約中,神最終的意圖是所有的應許都將在亞伯拉罕的那一位血緣子嗣/後裔:耶穌基督身上實現。當你認爲這應許之約的範圍已經被縮小到近乎不可能時,保羅說(加3:28-29)

……因爲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爲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所以,如今與之相關的問題不再是你的血管裡(生理意義上)究竟留著誰的血,而是你心中(屬靈意義上)究竟信仰誰。如果你相信耶穌並在基督裡面,你就是承受應許之亞伯拉罕的子孫。論到誰能繼承應許的祝福,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已經不再重要。你是否因信住在基督裡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

所以,亞伯拉罕的真子孫或是「真猶太人」已經不再指血緣上的繁衍,而是屬靈上的重生。沒有人被替代。所有信靠基督的猶太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正如所有信靠基督的外邦人也是如此。

正因如此,保羅大膽宣告,信主的外邦人已經成爲了「以色列諸約」的局內人(弗2:12)並且「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弗2:19)

基督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在基督裡,阻隔猶太人和外邦人的牆已經被拆毀;祂「將兩下合而爲一」(弗2:15)。這個「造成的新人」就是耶穌基督的教會,由信主的猶太人和信主的外邦人組成,他們是以色列先祖領受的舊約應許的共同繼承者。

神與亞伯拉罕血緣後裔所立的舊約一直被設計成暫時的,直到彌撒亞和新約來臨。這是希伯來書一貫的信息。如今,任何種族中的任何人只要信靠耶穌,就同等享有神應許繼承者的地位。

神是否會拯救基督第二次再來之前活著的最後一代猶太人,這尚有爭議。我希望會是如此!誰會反對呢?但持不同意見的雙方都有經文的支持,敬畏神、相信聖經的基督徒也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尤其是針對羅11:25-29)。

無論一個人對此問題的結論如何,我仍相信,一個人得救——無論是在現在、過去或基督再來時——他都必須是基督的身體、教會的一員,也是基督所有應許的同等繼承人。

包容神學

所以我不相信神在猶太人中施行的救贖工作意味著他將重構以色列的舊約神權政治。我相信所有信主的猶太人和外邦人將組成選民的教會,「一個聖潔的國度」(彼前2:9)。因爲他們都在基督裡,是亞伯拉罕的真正子嗣,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也是應許的繼承者。

我不相信替代神學,我相信包容神學:外邦人現在被包括在以色列國中,正如相信基督的猶太人一樣是「真猶太人」。這不是取代而是成全,正如蝴蝶滿足並成就了神設計毛毛蟲時所懷的旨意。


譯:季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aterpillars, Butterflies, and Replacement Theology

Sam Storms(山姆‧史東)是位於奧克拉荷馬州的奧克拉荷馬市Bridgeway教會負責講道和異象的主任牧師。他也是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理事之一。
標籤
神學
福音
舊約
以色列
替代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