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司布真與教會植堂
2021-11-16
—— Aaron L. Lumpkin

編注:如果要了解司布真的生平及服事,可以查考內森·芬(Nathan Finn)和艾倫·蘭普京(Aaron Lumpkin)合著的書:《福音的總和與實質:司布真以基督爲中心的虔誠》(The Sum and Substance of the Gospel: The Christ-Centered Piety of Charles Haddon Spurgeon)。


很少有牧師像查爾斯·司布真這樣受人愛戴。這位「講道王子」 在一生中講了上千篇講道、寫了幾十本書,建立了一所神學院,管理一間孤兒院,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事工。他堅持不懈地爲基督贏得靈魂。宣教士大衛·李文斯頓曾問過他,「你怎麼能在一天之中完成這麼多事情?」司布真回答道,「李文斯頓先生,你忘記了嗎?是神和我(兩個)一起在做。」

我們需要這樣的提醒。在文化變遷和不止息的屬靈爭戰中,教牧事工和植堂都需要倚靠聖靈的大能才能轉變人的生命。我們如羊被差入狼群,因此我們必須靈巧如蛇,馴良如鴿子(太10:16)。與我們今天所面對的情況非常相似,司布真生平經歷了社會動盪和神學混亂的衝擊,但他卻保有始終如一且堅定的正統信仰。我希望你我也可以如此。

儘管司布真做過如此之多的服事,我仍然發現很多人對他在植堂方面的熱情和推動不甚了解。事實上,他在1881年寫道,「能夠幫助建立新的教會是我莫大的榮幸。」從他的生平和服事中有三個功課可以幫助我們今天的服事。

一、需要以福音爲中心的準備

司布真意識到預備牧師的重要性。他在教會植堂上的工作通過牧師學院開展,他於1856年開始了這所學院,目的是成爲扎根地方教會的牧師培訓基地。在他的自傳中,司布真寫道,「當牧師學院初具雛形的時候,擺在我們面前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圍著神的榮耀傳講福音。」

儘管司布真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他卻提倡神學教育,並在學院中教授一些課程,他在那裡裝備牧師去勇敢地傳講神的真理。在1856年和1892年期間,他的學校培養了900多位工人。學生們潛心研讀聖經,因爲司布真明白神話語的大能。他們認識到,「福音對真信徒來講是帶著能力的。基督,就是神的大能。」

教會植堂者若沒有在福音裡得到裝備,便無法帶領其他人更深地認識福音。

二、敬虔和福音熱情的重要性

司布真想要培養那些已經完全奉獻給基督的信徒。他尋找那些已經「有蒙召印證」的人——已經表現出講道的能力,真敬虔的德行和真信心。但這信心不僅表現在頭腦上。司布真在一封信裡寫道:

在我看來,我們當中有很多教會需要一班不是盯著高額獎學金的工人,而是努力贏得靈魂的工人——他來自普羅大眾,可以感知勞苦大眾的情感,憐憫人,與人爲善——他可以講出容易明白的普通語言……他做好準備去探訪病人和窮人,也能夠使他們理解來自宗教的安慰這一現實。

司布真致力於發掘那些被耶穌的好消息翻轉的生命。牧師學院的入學申請人要回答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是否爲耶穌贏得過靈魂?」司布真對於福音事工的這種委身精神貫穿在他的服事中。這項工作對於牧師學院的成功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對教會植堂來說也是極其重要的。

司布真相信,教會植堂者若缺乏個人的敬虔生活和傳福音的熱情,就沒有準備好做福音事工。

三、需要忠心地堅忍

在司布真差派牧師學院的畢業生去開闢新的教會之前,他都會給他們一份關於接下來這份工作的勸勉。一位司布真傳記作者如此形容這一勸勉,「在學院歷史的不同時期,一些學生作爲先鋒被差派出去開始新的教會,會接受這種單向的勸勉:『用你的雙手使力;不行的話,再用牙齒咬緊;再不行就用上睫毛的力氣!』」

司布真知道植堂不是容易的事情,因此他預備自己的學生有堅忍的心。而且大部分從學院畢業出去的牧師都在信仰和生活中保持著忠心。

牧師學院從1865年才開始持續記錄與畢業生相關的一些數據。截至1878年,數據表明畢業生們已經爲3600多人施洗。畢業生在世界各地服事,包括印度、中國、日本、非洲、西班牙、意大利、西印度群島、南美洲、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美國。而且,截至1889年,學生們已經在倫敦及周邊植堂超過80間新的教會,在世界各地建立超過200間教會。有4萬多人因著牧師學院畢業生的服事而受洗歸主!

司布真的生活和服事爲植堂工作提供了非常多指導。可以非常肯定的是,提醒我們要扎根於福音,爲福音發熱心,倚靠福音。植堂者要在這項服事中盡忠,把結果交託給神。而且,要記得堅持到底,跑完全程,即便這意味著要使上睫毛的力氣。


譯:SJ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arles Spurgeon and the Ministry of Church Planting.

Aaron L. Lumpkin(艾倫· L.蘭普京)正在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攻讀博士學位,同時在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的密蘇里浸信會大會擔任學生和校園事工的副主任。他同時也在聖路易斯救贖主教會的教牧團隊服事。
標籤
福音
植堂
司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