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育孩子珍視單身
2021-08-09
—— Lydia Kinne

我是一個30多歲的單身姊妹,過去7年,我一直擔任小學和中學教師。我在教會長大,從高中開始就在教會的青少年和大學事工中服務。在我服事過的學生中,我觀察到關於婚姻和單身的各種觀點。不過最近幾年,來自成年人和年輕人對婚姻的評論令我感到擔憂,這些評論顯示出大家太不珍視單身的狀態。

在我20歲出頭的時候,這些對於婚姻的觀念使我走上了一條不知足的道路,因爲神當時並沒有帶領我走進婚姻。而教會成員出自善意但卻是錯誤的信息誤導了我,讓我在對婚姻的錯誤期望中掙扎,花了好久才從那些錯誤的觀念中得了釋放。

但是,對婚姻和單身有著成熟睿智的看法並不只是對成年人的期待。即使是年幼的孩子,在父母和其他教會成員的引導下,也可以對單身有符合聖經的觀點。當父母教導孩子們單身和婚姻的美好時,他們就能裝備孩子在人生的每一個季節裡更好地服事和榮耀上帝。

你說的話很重要

我在教會中長大,我記得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聽到過這些信息,有的講得很明確,有的講得很隱晦:

  • 「你不需要上大學。反正你會嫁人,最後是你的丈夫負責家裡的收入。」
  • 「不用擔心,你的白馬王子很快就會出現在你的生命中。」
  • 「如果你渴望婚姻,上帝總會及時滿足你的願望。」

當我告訴我服事的學生們我正在寫一本關於單身的書(好像有人真的會讀這樣一本書似的)時,我聽到的反應從大笑到辯論,各種都有,我還收到各種暗示告訴我我應該結婚——否則我不會有真正成功或幸福的生活。

雖然這些觀念來自還處在青春期的學生,但這也意味著他們受到了父母和教會領袖如何談論婚姻和單身的影響——特別如果父母或領袖們暗示了每個人必然會結婚的話。

從小到大,孩子們都會接受他們父母的價值觀。因此,父母需要從檢查他們對婚姻和單身的信念開始,並考慮他們如何向孩子傳達了這些信念。當父母有意圍繞著聖經真理構建他們對單身的信念時,他們就更有可能教導給他們的孩子一個正確的觀點。

《聖經》高度重視單身問題。保羅寫道:「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林前7:8),以及「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爲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爲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林前7:34)。我們需要承認單身生活的好處,因爲我們需要按著聖經教導兒女。

因此,父母們應該說:「婚姻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美好禮物,但我們最深切的願望是讓你變得像基督,無論你是結婚還是單身。」而不是說:「我們等不及你結婚的日子」。這將幫助他們的孩子把他們的盼望放在正確的地方。

父母可以注意不要把婚姻和單身作爲子女成年後生活的水火不容的生活方式。即使人們最終結婚了,他們也可能有一些年輕時的單身歲月,也許在老年時也會有一些單身歲月。父母應該幫助他們的孩子認識到,他們很可能會有成年後的單身歲月,並珍惜這些歲月,而不是把它們當作逃避的東西。

塑造期望和計劃

除了明智地選擇你的話語,你應該塑造對你孩子未來的期望和計劃,而不只是期待參加他(她)的婚禮這一件事上,你應當更期待孩子將來如何服事神——無論他們是在戀愛中還是在婚姻裡。你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呢?

  • 教導你的孩子對他們的未來說「惟願神的旨意成就。」
  • 教導他們把等待的季節看作是學習的季節。
  • 教導他們尋求上帝的面而不是配偶的面。
  • 教導他們各種關係都是神的恩賜,以及如何在生命的各個階段好好培養它們。
  • 教導他們重視教會,並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將那些教會成員視爲上帝賜予的家人。
  • 教導他們在失望中仍然忠心信靠神。
  • 教導他們明智地與人約會和結婚,意味著知道拼命填補寂寞空間和尋求榮耀神之間的區別。
  • 教導他們期待——不是期待自己「夢想成真」,而是期待神的工作可以在他們生命中完成。

在所有的季節中歡呼和哭泣

我知道許多父母渴望看到他們孩子結婚的日子。我親愛的父親去年去世,他每天都祈禱我能夠找到一個敬虔的丈夫。如果真有這一天,他也永遠看不到了,這是我最大的心痛之一。

但是,在我孤獨的單身日子裡,我的心一直受到父親和母親的鼓勵,他們與我一起哭泣、與我一起禱告,並以他們對我生命的最大願望來鼓勵我:在與主同行的過程中成長,並在我一生中服事祂。

隨著孩子們長大成人,父母應該承認並與他們一起走過所有季節的歡樂和困難。婚禮顯然提供了一個歡欣鼓舞的機會。但是,當單身成年子女達到期待已久的目標,在基督裡表現出成熟,或在教會中服事時,父母也應該有目的地與他們一起歡欣鼓舞。

當他們的孩子因各種失望而心碎時,他們應該與他們一起哭泣,並將他們引向基督和祂的教會,作爲他們的庇護之源。

父母們,正如你們所做的,你們將把你們的孩子塑造成有信仰的偉大男女,這些男人和女人會成爲偉大的丈夫和妻子。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們在任何情況下都敬畏上帝。而這是你們希望留下的最好遺產。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each Children to Value Singleness.

Lydia Kinne(呂底亞·科恩)是華盛頓州斯波坎市(Spokane, Washington)的一位中學老師,信心聖經教會(Faith Bible Church)的成員。
標籤
單身
父母
養育兒女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