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书评
基督教經典著作《基督與文化》全書概覽
2019-12-03
—— Trevin Wax

理查德·尼布爾(H. Richard Niebuhr)《基督與文化》(Christ and Culture是20世紀最重要的神學和宣教學著作之一,對基督徒在整個歷史中如何與文化發生聯繫作出了令人記憶深刻的分類。

當代作家談到基督徒如何與社會互動的問題時,他們要麼重新命名或完善尼布爾的分類(例如提摩太·凱勒在《21世紀教會成長學》一書中所做的),要麼將尼布爾的框架簡單化(例如詹姆斯·戴維森·亨特 [James Davison Hunter]在《來改變世界》[To Chagne the World]一書中所做的),或對尼布爾的議題在不同的應用上提出優缺點(例如卡森在《尼布爾文化觀再思》一書中所做的)。有時,作者會完全拒絕尼布爾所傳達的,因爲它受「基督王國」思想(Christendom,暨中世紀逐漸產生的「教會與世俗政權、社會各領域渾然一體,並主要爲教會來治理」這一觀念——譯註)影響過大(例如《異域居民》[Resident Aliens]的作者斯坦利·侯活士[Stanley Hauerwas]和威廉·韋利蒙 [William Willimon]),但即便對《基督與文化》激烈的諷刺挖苦,卻成了恭維,因爲反對者們認識到而且還加強了這本著作的廣泛影響。

導論

尼布爾的著作從探討定義開始。基督是誰?他是新約聖經中的人物,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從死裡復活,是基督徒認定世上唯一和最高權威的那一位。(英文版11-13頁,下同)。

「因著對他的信靠和對他所交託使命的忠誠,人們致力於從世界到上帝以及從上帝到世界的雙向運動」(29)。

什麼是文化?它是人類的社會生活,是人類在 「語言,習慣,觀念,信仰,習俗,社會組織,繼承的文物,技術流程和價值」等領域下塑造出的環境(32)。

尼布爾隨後分析了基督徒力求在基督的掌權下忠心地生活在周遭文化環境裡的不同模式,主要有三種:

  • 拒絕文化(基督反對文化)
  • 基督徒與文化彼此認同(基督屬於文化)
  • 以及上述兩種觀點的綜合(基督高於文化)

在第三種模式裡還存在著三種不同的立場:

  • 第一種試圖融合,將基督視爲文化的成全者,
  • 第二種從二元論的視角看到基督與文化之間持續不斷的張力(基督與文化貌離實合),
  • 第三種主張轉化,即將耶穌描繪成文化和社會的改造者(基督轉化文化)。

隨後,該書的其餘部分逐一探討這五種類型。

基督反對文化

爲了體現基督反對文化的立場,尼布爾聲稱來自特土良(Tertullian)、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門諾會 (The Mennonites)以及傳統修道院的各種聲音都以一個共同的主題聯結在一起:對基督和教會的忠心意味著對文化和社會的拒絕。教會與世界之間的界線劃分的非常清晰,因爲教會這個團體之所以存在就是爲了審判這世界。雖然這一觀念追隨者的熱誠使尼布爾印象深刻,但他還是抵制這立場,因爲它不能擺脫自己所譴責的文化。 

基督屬於文化

對於基督屬於文化的立場,尼布爾認爲該立場可以追溯到古代的諾斯底派(Gnostics),阿伯拉(Abelard),立敕爾(Albrecht Ritschl)和一大批新教自由主義神學家。他們的共同點是認爲教會與世界之間沒有張力,因爲耶穌是社會所盼望和抱負的那位成全者。他是「偉大的啓蒙者,偉大的老師,是指導文化中的所有人實現智慧,道德完美與和平的人」(92)。儘管這個立場吸引了文明中的精英和強大群體,但尼布爾認爲因著對人類文明的忠心而培養出對基督的熱心是不足夠的,相反,這會將新約中的耶穌替換爲一個與他同名的偶像。(110)。

基督高於文化

尼布爾認爲,基督優於文化的地位是教會歷史的主要聲音。根本問題存在於神與人類之間,而不是神與世界之間。

融合主義的擁護者們不是在基督與文化之間進行選擇,而是依靠「基督與文化兩者」,因爲上帝利用文化的最佳元素來賦予人們他們自己無法達到的結果。殉道者猶斯丁(Justin Martyr)和亞歷山太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等教父就是早期的例子。托馬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是這一立場的最高捍衛者,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努力的將理性與啓示、創造與救贖、自然與恩典之間的關係整合到一個單一的體系中。這種觀點的缺點是基督和福音的制度化,以及傾向於將相對的絕對化,簡化無限到有限形式,以及動態的實質化(145)。

基督與文化貌合神離這一立場是「基督高於文化」的二元論版本:上帝與人類之間的衝突一直存在,這種衝突也代表了基督與文化。尼布爾寫道:「恩典在上帝中,罪在人類中」(151),是人類的墮落遍及全地並且敗壞了所有人類的工作和文化的塑造的根基。基督徒生活在兩個磁極之間,  需要堅持住律法與恩典,神的憤怒與憐憫的悖論。尼布爾宣稱使徒保羅是這種方法的最早擁護者,後來由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和克爾凱郭爾(Sören Kierkegaard)代表。儘管尼布爾因爲它與我們的經驗相對應而認可了這種觀點,但他發現這種觀點的不足之處是它有傾向於反律主義或文化保守主義的趨勢(187)。

基督轉化文化這一立場是「基督高於文化」的轉化主義者,奧古斯丁(Augustine),加爾文(John Calvin)和莫里斯(F. D. Maurice)的著作最清楚地體現了這一點。按照這種觀點,所有文化都在上帝的審判之下,而文化也在上帝的主權統治之下。因此,「基督徒要以服從主來從事文化工作」(191)。 轉化主義者肯定和強調創造的美好,並力求轉化因罪和自私而敗壞了的受造界。尼布爾寫道,永生始於當下,他認爲使徒約翰是聖經中擁護這一觀點的人。

基督與文化以附言結尾,鼓勵讀者不要以其中一種觀點爲決斷,而排除其他觀點。由於信仰是有「階段的」,而且我們沒有「相同的信仰階段」(236),因此沒有一勞永逸的「基督教解答」。

下一次,我們將了解尼布爾分類法的優缺點。今天,如果您必須選擇這五個選項之一,那麼您會選擇哪一個?


譯:Amy Ji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rist and Culture」 – An Overview of a Christian Classic.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文化
書評
圖書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