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基督徒執法人員的生活是怎樣的? 
2021-12-24
—— Sarah Eekhoff Zylstra

喬恩·莫勒(Jon Moeller)在20多歲前就已經做了將近三年的臥底探員,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從堪薩斯城的毒販那裡購買非法麻醉品。

「我那時沉迷於帶來刺激的事情,所以我喜歡做臥底,」他說。「我一晚上要買六到八次毒品,一週四天都會買。那是充滿暴力的20世紀90年代,當時謀殺案和毒品使用率都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可卡因隨處可見,而冰毒則剛剛開始流行。」 

他在一個基督徒家庭中長大,但卻沒有委身跟隨基督。後來,和他搭檔的著裝警員告訴他附近有一個規模很大的教會,而且他們會給兒童主日學老師發工資,莫勒就開始去那個教會看看能不能賺點外快。教會卻請他參與服事、帶領青少年。

「有一天晚上,我爲某個警方項目買了三盎司的可卡因,一個毒販因此掏出一把鋸短的獵槍對著我,」莫勒回憶,「而第二天,我卻和教會的一些基督徒坐在一輛15人座的麵包車裡唱著《蔬菜總動員》裡的歌。」

我的生活很不正常!他開始這樣想,他開始審視他周圍的墮落,「享樂原則」使人們對任何能夠立即提供享受的東西伸出雙手——無論那東西是毒品、酒精還是性。這與他自己所追求的緊張刺激沒有什麼不同。

「神在責備我的罪,」他說。「我開始學習和成長,真正理解我在成長過程中聽到和讀到的東西。我的毒品交易刺激和唱《蔬菜總動員》之間的對立是我屬靈狀況的直接反映。」

後來,莫勒加入了聯邦調查局成爲一名特別探員,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處理陳年兇殺案、兒童綁架案件和MS-13等暴力街頭幫派。他剪斷了一個被綁架女孩的鎖鏈,調查了華盛頓特區的狙擊手案件,並在2001年9月12日身穿阻燃防護服進入了還在燃燒的五角大樓。

在福音聯盟對他的採訪中,我們問道他如何面對罪案背後的屬靈黑暗、從9/11事件中學到了什麼,以及他如何向多特大學刑事司法專業的學生分享怎樣在執法機構中做基督徒。

你去過很多可怕的地方:與毒販現金交易、進入強姦兒童者的臥室、爬進五角大樓的廢墟等等,你如何處理你在工作中看到的黑暗與邪惡?

我年輕抓捕毒販時,人們常問我:「這麼危險的工作,你願意爲0.2盎司的可卡因去死嗎?」

我的回答相當傲慢:「如果我不做,誰會去做?」

那時,我把我生活中所有這些不同的領域都分隔開來——我可以在週一到週四做壞人、週五抓壞人,然後星期天早上在教堂和好人們在一起。但隨著我的信仰加深,我對人心的感觸也越多,這些界限也開始變得模糊不清。

我記得曾審問一個在內布拉斯加州西部強姦並殺害其9歲繼女的人。他承認了一些你根本無法想像的、最令人髮指的事情。當他說完後,我甚至都問不出問題來了。看得出來,他很享受這樣的犯罪,我看著桌子對面的這位時看到的都是邪惡,他的內心沒有任何光明。這不是他的一部分做出來的行爲,這是他的本性。

這時我發現,我們其實大大貶低了上帝的恩典和耶穌基督的好消息,我們以爲福音是讓一個人成爲好人或對他人好。但這樣的「福音」是摻了水的贗品。

因爲如果沒有主,我們都是同樣的罪人。這就是我感到掙扎的地方——我的罪和戀童癖的罪是一樣的。我們那些看起來有點尊嚴的罪——例如你的驕傲、我的自私——在神面前和猥褻兒童是一樣的。我們需要以上帝的方式看待所有的罪。沒有「我們」和「他們」,我們都需要基督的寶血。

在我工作允許的範圍內,以及對於那些願意接受的人,我盡可能地分享福音。這是一個更大的拯救計劃,而不是試圖通過阻止毒品交易來幫助社會,並驕傲地聲稱:「如果我不做,誰會去做?」

你爬進過剛遭到飛機撞擊的五角大樓,那是一個相當黑暗的時刻。你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在裡面尋找遺體和收集證據。這一經歷對你的信心有什麼影響?

9/11恐怖襲擊後的第二天,我被派往五角大樓,作爲危險品處理小組組長,和我的組員們一起穿上防護服進入大樓。當時我被嚇壞了,因爲那個地方還有火苗在燃燒。我看著我的團隊成員,他們正等著我說一些深刻的、甚至是鼓舞人心的東西。我看著與我們一起進入以保證我們安全的房屋結構工程師,問道:「你大學的時候成績如何?你是那種每門功課都以C或者D這樣低空飛過最後獲得學位的學生嗎?我要確認這一點。」整個團隊開始大笑——這有助於打破緊張的氣氛,因爲我們都很害怕。我們的生命掌握在這位工程師和他的判斷中。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我們每天都在裡頭工作12個小時。

晚上,只有兩樣東西在「團結營」(Camp Unity ,五角大樓的南停車場)開放——救世軍和北卡羅來納州浸信會聯會的災難援助小組。在那裡我們的需求可以得到滿足:得到食物、找到乾襪子等等。這些弟兄們滿足了我們的每一個需求——身體上的、情感上的和屬靈上的——就像基督會做的那樣。他們會過來詢問我們的情況,給我們一本聖經,並和我們一起禱告。

那時,我能夠看到人們以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活出他們的信仰和服事。我們當中有誰願意放下自己的工作,在需要的時候爲陌生人服務一個月?我希望他們知道他們對我們的影響,我將永遠感謝他們每個人。知道有一個在基督裡的弟兄或姊妹在你身邊,那是很奇妙的。

現在你在多特大學(Dordt University,是一所基督教大學)教授刑事司法。刑事司法是一個需要智慧的領域。你是如何告訴他們你在執法部門的基督徒生活的? 

我告訴我們的學生兩件事:與主同心、完成主的旨意。不是完成你的目標,在這個地球上主正在爲永恆的緣故做很多事情,而我們可以加入祂的計劃。 

這所大學的大多數學生都是在基督徒環境中長大的。大多數人沒有成爲犯罪的受害者,也沒有遇到過極度邪惡之人,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完全陌生的。多特的學生有一顆爲他人著想的心,想要幫助他人、拯救他人、恢復他人。

在課堂上,我們研究社會理論,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討論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所觀察和經歷的一切,都是因爲人的墮落。刑事司法關乎犯罪,不止是刑事犯罪,而是人類普遍的罪。你必須把這一點作爲「爲什麼」的基礎儲存在你的大腦裡頭。我們還必須記住,我們自己也是罪人,和那些我們現在要試圖幫助或偵察的對象一樣。歸根結底,我們所有人都需要基督。

一些學生已經開始了了實習,並已經看到這種黑暗。

我同時還服務於我所居住的郡上一個法院涉毒小組,我們有一個兩到三年的過程,試圖讓人們擺脫困境、遠離監獄。我們幫助他們參加匿名戒毒會或匿名戒酒會,幫他們找一份工作、開一個支票帳戶,做社區服務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讓他們重新站起來、重新開始生活。當人們進入這個項目的時候一般都非常抗拒。但一年後,他們的態度開始發生變化。很多人意識到他們需要主,並開始檢討:爲什麼我相信我所相信的?我必須依靠比自己更多的東西,那又是誰? 

這正是我25年前參加毒品交易時經歷的心路。因此,作爲一個小組成員,有機會幫助別人處理他們的想法和經歷,那是非常有意義的。如果他們能夠重新進入社會而不是回到監獄,那就太好了;如果他們中的一個人在這個過程中得蒙基督的拯救,那就更好了。這些都是值得的。

有一句話說:「如果你想找到耶穌,就去監獄,因爲每個人都能在那裡找到耶穌。」但這對許多人來說是真的——當你在戒毒法庭上遭到定罪並面臨監禁時,你的人生已經跌入谷底。你有機會認罪、坦白和悔改,你要面對自己的責任。這就是基督對待我們的方式。他愛我們,他提醒我們應該在哪裡,有時還責備或管教我們。對我來說,戒毒法庭與我們作爲教會應該做的事情完全吻合。

你對即將進入這個領域的人有什麼好的建議?

聖經不斷告訴我們,我們正處在一場屬靈的爭戰中。我們需要問自己:「我與主的關係有多緊密?我行在聖經的光中嗎?我是否一直在禱告?我是否與其他信徒有交通?我的生活中有什麼罪需要解決?」

永遠不要把自己賣給世界,要持守聖經真道、持守你作爲基督徒的信念。這項工作需要以主爲中心,爲主服務。我們只是祂的器皿。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Be a Christian in Law Enforcement.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標籤
見證
工作
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