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基督徒的生活應當接受教會的塑造
2022-11-14
—— Thom Rainer

我是一個基督徒。

我們可以用三個短語來定義基督徒的生命:基督爲我而死,基督爲我復活,基督拯救了我。如果你說「我是基督徒」,這些真理也適用於你。

但有時,當我們背誦經文時,我只背到以弗所書2:8-9就結束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爲,免得有人自誇。」)但聖經所說的還有很多很多,例如緊接著的「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爲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不要錯過這些經文,我們得救不是因爲我們的善行,但卻爲要預備我們行神所計劃的美事。

還有一點——經常被忽視的另一點。是的,我們得救是因著恩典和信心。是的,我們得救是爲了行善。但我們得救是爲了在教會的處境和責任下做這些善事。保羅不是寫以弗所書給一群匿名基督徒,他是寫給一個特定的人群組成的聚會——一個位於以弗所這個特定城市的教會。毫無疑問,保羅假定信徒要做的「善事」將在以弗所的地方教會中,並透過教會進行。

我們聽到許多關於掙扎的教會、分裂的教會和即將倒閉的教會故事。但也有一些教會正在茁壯成長。他們的成員很有決心;他們明白,他們要在教會的背景和責任下,在世界面前活出他們的信仰。他們熱情地宣稱:「我是一個基督徒,我也是一個教會成員。」這兩個「我是」的聲明是密不可分的。雖然教會成員資格並不能拯救任何人,但它是神希望基督徒蓬勃成長、服事人和傳福音的環境。

我們是否掌握了在教會中活出我們信仰的那種難以置信的喜悅?我們應該追求。畢竟,基督徒生活的三個最偉大的表現——信心、盼望和愛心——都能在我們的地方教會中找到。

更大的信心

五旬節之後,新基督徒們很快就組成了一個教會。「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使徒行傳2:41)值得注意的是,這三千人立刻就成爲一個教會。聖靈的超自然工作使這些新基督徒進入了一個信徒的共同體。

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信徒們展示了信心。他們非常大膽地展示了信心(使徒行傳4:29,31)。他們在見證神蹟時表現出了這種信心(使徒行傳4:30)。他們的信心表現在他們樂於奉獻自己的財產(使徒行傳4:32),他們的信心也表現在他們與他人分享福音及其復活的力量上(使徒行傳4:33)。

當信徒們重新委身於基督時,會發生一些令人興奮的事情。不可避免地,他們也會重新委身於教會。他們直觀地了解到,一個堅定的基督徒就是一個堅定的教會成員。當他們這樣做的時候,就是在表明他們在基督裡的信心是在信徒共同體中活出的信心。

更大的盼望

我喜歡我的教會非常簡單的願景聲明:「我們的存在是因爲每個人都需要耶穌的盼望。」誠然,真正的盼望始於基督,但盼望也來自於我們經常與之互動的基督徒群體。

我可以預見到反對的聲音:教會裡充滿了僞君子、教會領導不力、奉獻款被錯誤地使用、我不喜歡我教會的敬拜……每一種反對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這些反對都不應該阻止我們通過教會的生活和事工成長爲更好的基督徒。毫無疑問,你對法利賽人把那個在通姦行爲中被抓的女人帶到耶穌面前的故事很熟悉(約翰福音8:1-11)。因此,我喜歡耶穌與她互動、原諒她,並告訴她不再犯罪的回應。

但在我糟糕的時刻,我可以和法利賽人產生共鳴。有多少次我看著其他的罪人並論斷他們?有多少次我因爲某個教會成員的行爲或言論而感到沮喪或生氣?在那些時刻,我是一個法利賽人。我手裡拿著一塊石頭。但隨後我又被拉回到耶穌身邊。我看到祂的愛、祂的憐憫、祂的盼望。這提醒我,我應該成爲那些還不是基督徒之人的盼望管道。它還提醒我,我是我教會中盼望的傳遞者和接受者。

神對祂教會的設計是:成員將把盼望和鼓勵帶給彼此。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這會是一件令人驚歎的事情。

更大的愛心

在哥林多前書13章中,「愛」這個希臘字在13節中重複了8次。(這和福音書中用來描述神自己的愛用詞一樣。例如,見路加福音11:42;約翰福音5:42,15:9-10,13)。保羅生動地描述了我們要展示的那種愛是:

  • 忍耐的愛
  • 良善的愛
  • 不嫉妒的愛
  • 不自誇的愛
  • 不驕傲的愛
  • 不粗魯的愛
  • 不要求以自己方式進行的愛
  • 不易怒的愛
  • 不記錄他人之錯的愛
  • 愛是在真理得勝時歡欣喜樂
  • 永不放棄的愛
  • 永不喪失信心的愛
  • 總是充滿盼望的愛
  • 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忍耐的愛

這是一種完全的愛——我們應該對我們教會中的人有這種愛:「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現在是時候擁抱「我是基督徒」這一說法的全部含義了。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Christian Life Is Church-Shaped.

Thom Rainer(湯姆·雷納)是基督徒作家、講員,也是美南浸信會出版機構LifeWay的負責人。
標籤
基督徒生活
事工
地方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