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爲什麼基督徒大學生應該打工?
2023-12-19
—— Sarah Eekhoff Zylstra , Stan Norman

斯坦·諾曼(Stan Norman)在 2018 年接任位於阿肯色州鄉村地區的威廉姆斯浸信會大學(Williams Baptist University, WBU)校長一職之前,就知道高等教育所面臨的財務挑戰

諾曼說:「在威廉姆斯浸信會大學成立後的 82 年裡,上帝賜下了豐盛的祝福。是神的護理保守著這所學校,我相信神會繼續這樣做。我也知道,如果我們要明智地管理好神賜下的資源、使學校繼續茁壯成長,我們的未來就需要戰略性的創新和振興。」

在 WBU 開始工作後的第一年,他去見了一位捐贈人——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他耕種著大片土地,並擁有幾家農用設備經銷公司。這位農場主開始分享他認爲可能對 WBU 有幫助的想法。

他說:「我可以教你們如何種植草莓。這樣,學生們可以在農場工作,他們可以賺些錢來幫助補貼學費。也許學校還可以開一家餐館。」

諾曼說,這好像「打開了一扇門」。在驅車返回校園的路上,他和一位同事開始謀劃這項計劃,爲了確保學生們可以無負債畢業,也是爲學校財政提供資金。作爲一所工作大學,他們可以創建大學所有的企業和社區合作關係,讓學生有機會獲得教育。

這聽起來好得不真實,對大多數大學來說的確不真實。提供此類實踐機會的「工作大學」(work colleges)在全美也只有九所。

諾曼說,許多學校不採用這種方法的一個原因是,他們不認爲工作教育是博雅教育的一部分,或者他們可能試圖以不同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另一個原因是資金問題,許多學校要麼沒有資金,要麼不願意投入實施所需的資源。

此外,學生在學年中的兼職很可能無法供應覆蓋他所需的教育成本。私立大學的平均學費超過 36,000 美元,而威廉姆斯大學的學費約爲 30,000 美元

但諾曼致力於尋找一種方法,這既是出於現實的原因,也越來越多地出於神學的原因。

諾曼說:「我越是思考這個問題,就越是發現聖經賦予工作這一概念的重要地位。15 年來,我在兩所基督教大學和一所浸信會神學院教授神學,但我並沒有像我應該做的那樣認真對待工作的教義。現在,我對工作在上帝對我們旨意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福音聯盟於是採訪了諾曼,詢問他在工作方面學到了什麼、他是如何彌補學費差額的,以及他在美南浸信會旗下唯一的「工作大學」看到了哪些好處。

在過去的五年裡,你對工作的看法有什麼變化?

創世記第一章中首先向我們揭示的是什麼?神是創造的神,神在工作。我們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我們被造就是爲了工作。尊嚴、使命、身份、敬拜和目的都與工作息息相關。

在新約中,耶穌首先是一位木匠——彌賽亞在祂的地上傳道生涯中體現並重視工作的作用。事實上,當我們回顧聖經的整全敘事時,我們會看到神有許多僕人參與福音宣教事工,而這種事工大多是在他們的職業背景下進行的。無論是農民、城市規劃者、帳篷製造者、國王、醫生、士兵、王后還是商人,無論他們的職業是什麼,上帝都希望祂的子民在工作中活出自己的信仰。

我想,爲什麼我們沒有明確地教導這一點呢?爲什麼我們沒有把基督教工作倫理作爲教育經驗的一部分教給我們的學生?

在我看來,總的來說,基督教高等教育在教育學生的頭腦和心靈方面做得很好。然而,我們中的許多人在教導和指導「手」的美德方面卻沒有那麼有策略和用心。忠於聖經的世界觀需要把工作和職業倫理放在重要位置,我們需要把這一點納入我們的課程。

要忠於這一呼召,基督教大學的教職員工、輔導員和管理人員就必須指導和活出聖經中關於工作的教導。無論是拿起掃帚或鐵鍬,或在電腦前工作,有些東西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無論工作是用手還是用腦,如果我們要認真對待注重全人發展的基督教教育模式,我們的教育工作就必須將工作教育貫穿整個大學生活。

你們的理事會如何回應你們提出的增設工作課程的建議?你們又是如何彌補勤工儉學與實際學費之間的差距的?

2019 年秋季,我們向理事會介紹了基督教大學當前和預計面臨的挑戰。我們在陳述中力求全面,建議創建一個財務、課程、教學和宣教模式,爲學生提供獲得教育的機會,如果他們按照計劃行事,就有可能在畢業時無債離校。

理事會不僅對這一提議持開放態度,而且還給予了熱情支持。

在我們的模式中,我們告訴威廉姆斯學生他們的教育成本,然後爲他們提供工作來抵消學雜費。工作收入並不能抵消全部教育費用,因此如果學生有資格獲得政府補助,我們會要求她申請政府補助。她的最後一部分教育費用則由那些認同我們的使命並支持學生獲得教育的捐贈者提供。

理事會以壓倒性多數同意並批准了我們的提議——我們稱之爲「威廉姆斯工程」(Williams Works)。我還沒見過誰認爲讓學生通過工作來獲得教育是個壞主意。

這讓我想起了體育獎學金,學生通過參加比賽來獲得獎學金,從而爲學校賺取收入。這與體育獎學金有何不同呢?

工作獎學金與其他基於績效的獎學金類似。對於體育獎學金來說,學生運動員同意達到一定的學術要求並參加運動,作爲回報,他的運動成績將給他們帶去獎學金。同樣,學生音樂家因其音樂表現和貢獻而獲得獎學金。相似的是,勤工儉學的學生也會因其工作表現而獲得工作獎學金。參加工作計劃的學生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獲得獎學金。這些學生的工作表現甚至會得到一個等級。

你已經做了幾年了,覺得這個項目划算嗎?

當然划算!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今年秋天我們將有大約 100 名學生參加「威廉姆斯項目」。他們打理溫室、銷售農產品、經營禮品店、飼養土雞蛋、提供會計和簿記服務、管理一家小型精品酒店、與一家工程公司合作、爲家庭和企業提供景觀美化服務、與醫院的醫護人員合作,並與當地企業建立聯繫。

更棒的是,「威廉姆斯工程」幫助我們釐清了高等教育的使命,拓寬了我們對教育的理解。全美準備上大學和願意上大學的學生人數正在下降。許多人對接受大學教育的必要性產生了懷疑,尤其是考慮到不斷上漲的費用使許多家庭無法承受高等教育。「威廉姆斯工程」是一種克服對許多人來說似乎是無法逾越之障礙的方法。

我也相信,工作計劃讓我們的學生在學習成績上受益匪淺,並豐富了他們的大學生活。我們知道,學生對教育的投入越多,比如爲教育而工作,他們就越有可能在學業上取得成功並順利畢業。工作經驗還能讓學生學會時間管理、專注、責任感和完整性——這些都是學業和事業成功所必需的特質。

工作計劃不僅沒有偏離我們爲威廉姆斯制定的目標,反而拓展了這些目標。我甚至重新思考了我們學校的成果和總體重點。我們通常用畢業率和學術認可度來衡量成功與否。這些都是項目評估的重要指標,但我不再滿足於此。我相信主希望我們最終以培養畢業生成爲「光和鹽」般的領袖來衡量我們的努力。

教會歷史上的兩位基督徒領袖爲我所期望的畢業生樹立了榜樣。主在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和亞伯拉罕·凱波爾(Abraham Kuyper)的職業中使用了他們,將他們的工作轉化爲基督教領導力和福音使命的平台。我希望威廉姆斯學院的每一位學生在畢業時都能感受到同樣的呼召和目標——相信主能夠將他或她的工作轉變爲福音事工的平台。

研究表明,當我們不工作時,我們就會爲目標、身份甚至身心健康而掙扎。當我們工作時,我們就會蓬勃發展。你的工作就是你的使命。它是你敬拜的一部分,是你對主的事奉。

因此,對我們來說,爲學生提供豐富的工作教育經驗,是在神學上忠於我們所相信的上帝話語教導和我們使命的一種方式。我們的工作是榮耀上帝的一種方式。這是我們對學生的期望。這就是我們威廉姆斯浸信會大學的使命。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Christian Students Should Work in College.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Stan Norman(斯坦·諾曼)道學碩士和博士均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是威廉姆斯浸信會大學的校長,在基督徒高等教育領域工作了二十多年。在此之前,他曾經擔任俄克拉荷馬州浸信會大學的校長。
標籤
工作
浸信會
高等教育
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