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信仰不爲人知的奧祕:基督的內住
2019-10-09
—— Tim Savage

許多基督徒有一個令他們困擾的「盲點」,這一盲點不但削弱他們、使他們不能好好爲神使用,也讓他們的生命缺乏喜樂。在我多年的牧師生涯中,我反覆在人身上看見這一「盲點」——甚至在我自己身上也是如此。基督徒常常因過去的罪得赦免和未來在天堂的確據而歡欣快樂,但他們卻忽視了當下,尤其沒意識到此刻在基督裡的豐盛生命。

身爲基督徒,我們在最深處與耶穌有機地連接。使徒保羅重複使用一個簡單卻容易被忽視的介詞短語來闡述此點,他提及基督徒爲「在基督裡」或「在他裡面」或「在主裡」的子民多達164次。這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短語,對於基督徒生活來說是激動人心的。

基督在你裡面

這多少取決於我們如何解讀介詞「在」。從語法角度來說,它或許指向位置——基督徒的生活是位於基督的裡面。

爲了表達保羅教導的完整意思,讓我們設想一個類似的短語「在加利福尼亞」。作爲一個加州本地人,我能見證這意味著什麼。步入加利福尼亞的感受正如宣傳冊所描述的:陽光、沙灘和海浪的生活。生活「在加利福尼亞」就是沉浸在黃金之州(加州的別名——譯註)的愉悅當中,以至於這份愉悅會成爲你的一部分。加利福尼亞流淌在你的血液裡。「在加州」就是在你的裡面經歷加州。

同樣,「在基督裡」就是在你的裡面經歷基督。

我們可以用電流來打個比方作進一步的解釋。每位電工的工具箱裡都裝滿了插頭和插座,他們深諳兩者的關係。當插頭插進插座的時候,插頭並沒有給插座帶來什麼;相反,是插座供應了一切,是插座將電流湧入插頭。

我們基督徒是插頭,基督是插座。在基督裡就是接入基督,不是我們給基督什麼,而是他把一切都給了我們。歸信之時,憑著信心我們把生命交託給耶穌基督。我們的本相被耶穌的愛、能力、平安、喜樂、公義的電流湧入,實際上這是他自己生命的湧流。正如保羅所寫,當基督內住於我們的心裡,我們「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3:19)

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觀念。誠然,唯有神能被他的完全充滿。認爲我們同樣可以被神的豐盛充滿——這看起來像是瀆神的。然而這並不是,因爲聖經這樣告訴我們:「在基督裡」就是被神的無限完全——也就是神本身所充滿。

基督內住的力量

再次,這是許多基督徒的盲點。我們常常屈服於缺乏感,而不是宣告我們已有的完全。我們感到不足和不安,被恐懼、內疚和孤獨感困擾,擔心明天可能來臨的損失,例如名譽或關係、能力或擁有、健康或幸福的虧損。我們失眠,變得易怒,陷入絕望。然而,這些怎麼可能發生在被基督的豐盛所充滿的基督徒身上呢?世界在我們道路上拋下的任何東西絲毫不能貶低我們在基督裡擁有的生命。即便失去對我們來說有意義的一切,耶穌的無限豐盛仍住在我們裡面。

生命的豐盛對世界來說是個奧祕,但於基督徒不應該是。「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西 1:26),保羅將這奧祕濃縮於三個詞:「基督在你們心裡」(Christ in you,西 1:27)。

基督的內住或許是基督信仰的頂點,且在近乎全部的保羅書信中都被強調,例如加拉太書2:20,4:19、哥林多後書4:6,還有羅馬書8:10,11。按照保羅書信,基督不僅已爲我們做了什麼(赦免過去的罪和應許未來的天堂),而且現在就「」我們裡面(當下的通電)。

保羅鼓勵我們思想這個事實:「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林後 13:5)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林前 3:16)

若能真正理解基督的豐盛內住於心,我們就不會輕易沮喪。我們不會因他人的意見而萎靡不振,我們也不會爲明天擔憂。若我們知道自己有耶穌生命的無限源泉內住,我們便不會喪膽,也不僅僅在生活中得勝而已。

這個恢弘的真理引發了保羅最富激情的禱告。「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弗 3:14-17 )。他緊接著發出一個更熱烈的祈求:上帝使你們「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 什麼是「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弗 3:18-19 )。

當我們領悟到在基督裡的身份以及在我們裡面的耶穌,我們就能脫離缺乏感、得自由,並且受聖靈的同在鼓舞,還能發覺越來越多爲神使用的喜樂,「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 3:20 )

對太多的基督徒來說,他們嚴重低估了自己在基督裡的生命,這或許是基督信仰不爲人知的奧祕。


譯:Tianhua;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ristianity’s Best-Kept Secret - Christ Indwelling You

Tim Savage(提姆·薩瓦及)是福音聯盟創始時的理事會成員,他神學碩士畢業於達拉斯神學院、博士畢業於劍橋大學博士,現在正在服事歐洲的基督教領袖和教會。
標籤
基督徒生活
喜樂
見證
基督內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