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在世人囤積時操練慷慨
2020-04-14
—— Trevin Wax

在目前這個動盪不定的時期,新冠病毒疫情不僅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還影響著我們的經濟和社會關係,因此我們趨於轉向自己的需要、轉向關注我們最親近的人的安全和健康。我們要照顧好我們的家人。

審慎和智慧的心可以幫助我們我們備足日常供應品,但恐懼和自私的心會使我們囤積我們的鄰舍可能也需要的商品。

作爲基督徒,我們應該以給予而不是以囤積著稱。在這個充滿不確定的時期,我們如何表現出基督的慷慨呢?

方式之一是記住教會這個身體實際上就是我們的家。使徒保羅並不認爲教會主要是一個自願的宗教協會、一個聖經俱樂部或是一群觀看敬拜的觀眾。他把教會看作一個家,他看到我們彼此之間的愛與我們對家人的愛是相似的。

像愛家人一樣愛教會

如果我們不能像弟兄姐妹、同一個家庭的成員一樣有彼此之間的委身,沒有把這位神當作可以向之禱告的天父,沒有把爲我們獻出生命的耶穌作爲我們同一位長兄,沒有將我們聯合在平安中的同一個聖靈,那我們將永遠不會像弟兄姐妹那樣彼此對待。

耶穌說,我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祂的門徒了。不是因爲我們的口才,不是因爲我們的頭銜,不是因爲教導的正確,不是因爲我們的友善,而是因爲我們的愛。耶穌相信我們的愛如此強烈,以至於每個人都能知道我們必定是跟隨耶穌的。

保羅在羅馬書5章5節中寫道:「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我們裡面有神的愛。祂的愛充滿了我們的心,然後流淌給了別人。

帶著行動去愛

那麼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是否愛我們的弟兄姐妹呢?乃是通過我們的行動。而其中的一項行動就是給予。

通過給予,當其他人都在囤積時,我們向世界展示我們相信神是我們偉大的供應者。

當保羅說馬其頓全地都清楚地看到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彼此相愛(帖撒羅尼迦前書4:9-10),他的意思是人們在彼此之間分享資源。他們一直都在慷慨地給予。

給予不僅是我們內心深處的一種溫暖的感覺,也是從我們的錢包、手袋和銀行帳戶中慷慨解囊。

在囤積時期,我們如何表現慷慨呢?

  • 慷慨地給予關注。要覺察到教會中可能正在掙扎的人們。單身母親或父親、寡婦和鰥夫,以及那些住在偏遠地區的人。與他們聯繫以確保他們的需求能得到滿足。
  • 慷慨地提供生活必須品。如果你有足夠的衛生紙、罐頭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不要太過擔心將來,現在就向那些有需要的人,你的鄰居、朋友、同事,提供一些東西。
  • 在你的地方教會中慷慨解囊,那麼,如果肢體有需要,你的教會將有錢捐助受影響最大的人。
  • 爲未來而慷慨。每個教會都應該爲我們團契中的一些人可能會失去工作而做好準備。在困難的時候,我們如何支持和幫助他人?

慷慨之愛的歷史

基督徒長期以來都是這樣體現慷慨。早期教會殉道士遊斯丁(Justin Martyr)這樣寫道:

過去,我們曾經珍視財富和財產的獲得勝過一切,現在,我們將我們所擁有的納入共同基金,與任何需要的人分享。

約翰在約翰一書3章17到18節中寫了類似的話: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爲和誠實上。

約翰的意思是:當看到弟兄姐妹有需要時,如果你的心不爲憐恤和慷慨爲動,你就應該問問自己,你是否真的是這個家庭的一員。如果你不關心你的弟兄姐妹,那麼你真的是他們的弟兄姐妹嗎?神的愛會存在於一個沒有憐恤心的人裡面嗎?

安迪·克勞奇(Andy Crouch)在他的文章「冠狀病毒時代的愛(Love in the Time of Coronavirus)」中這樣寫道:

基督徒蒙召超越道德行動而採取救贖性行動,即通過犧牲創造性地進行重建。我們和我們所領導的機構有機會摒棄一切剝削性的做法,超越單純的道德準則,做出勇敢、有創造力和犧牲精神的選擇,以重建已被破壞的(世界)。

重要的是我們要勇敢地、創造性地、犧牲性地與神家分享神的愛。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然後通過我們的生命,以可見的慷慨表現滿溢出來。我們彼此相伴、我們表現出憐恤之心。聖經上說,通過這一點,世界看到了我們的愛,並認識到存在著一種強大的東西。這群人有一種特殊而獨特的力量,他們自稱互爲家人,因著耶穌的緣故,他們慷慨地給予、滿有憐恤地彼此相愛。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enerosity in a Time of Hoarding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服事
彼此
慷慨
愛心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