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基督徒應該追求致富嗎?
2021-03-16
—— Tom Nelson

當我以牧師的身份進入到一些對話中時,常常會有人真誠地問我這個問題:「湯姆牧師,我當然明白愛我們的鄰舍需要資源,但耶穌不是也告誡我們要小心、不要追求財富嗎?」

縱觀教會的歷史,對財富有兩種重要且不同的觀點。一種觀點認爲,物質財富和創造財富在本質上是壞的,因此基督徒必須不惜一切代價地避免。

另一種觀點則認爲,物質財富和創造財富本質上是好的,是神創造我們的設計和賦予我們文化使命的一部分。但如果在這一觀點上走太遠會導致人們相信,神應許了會保佑祂真正的追隨者擁有健康和財富。

我們可以從這兩種觀點學到些什麼。

貧窮福音(Poverty Gospel)

「貧窮福音」的許多表現形式是一種當代諾斯底主義,它貶低物質世界的真善美。貧窮福音往往助長一種盲目的、敬虔的屬靈驕傲,認爲物質越貧乏,人就越屬靈。主張這一觀點的人往往會扭曲聖經的教導,認定物質的貧窮會帶來屬靈的富足,而物質的富足不可避免地會帶來屬靈的貧窮。

「貧窮福音」的擁護者提醒我們:許多聖經經文都提到了伴隨著物質財富增長的極大危險。他們也呼籲日益富裕的西方教會在物質上更加慷慨,在犧牲式生活上更進一步(見馬太福音6:24,19:16-30;提摩太前書6:7-8;希伯來書13:5)。這些都沒有錯。

然而,那些以許多明確和隱含的形式接受「貧窮福音」的人卻犯了一個神學上的錯誤,就是他們把邪惡與物質的富裕過於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魏樂得(Dallas Willard)認爲:「把貧窮理想化是當代世界基督徒最危險的幻想之一。好管家持有財物,但又忠心地管理和奉獻財物,這才是跟財富有關的真正屬靈操練。」

物質上的貧困並不比物質上的富足更具有內在的靈性。無論是在暗淡還是光明的各種經濟環境中,都需要對上帝所託付的一切進行忠心的、富有果效的管理。

成功神學(Prosperity Gospel)

關於物質財富的第二個危險的歪曲是成功神學,其擁護者認爲,財富的創造是上帝真實祝福的標誌,或是上帝祝福的直接後果。成功神學的擁護者斷言,上帝希望每個人都能在物質上富裕起來。過去我們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神希望看到人類繁榮的這一美好心意,蘊含在成功神學裡的是對這一忽視的某種糾偏。

可悲的是,就像大多數其他的錯誤神學一樣,成功神學忽視、最小化或直接否認了重要的真理。在許多情況下,成功神學的擁護者忽視了人類的苦難、對此不做解釋,他們傾向於忽視聖經對以鄰舍之愛爲原動力的自我犧牲生活方式的呼召,並公然無視神命定了一些耶穌的跟隨者經歷物質貧困的旨意。

約翰·施耐得(John Schneider)在肯定成功神學教導一些好的方面同時,也極有說服力地挑戰其錯誤的信念,這一錯誤信念就是認爲上帝希望所有人都能在物質上富裕起來:「(成功神學認爲),在這個世界上,無論在哪個時代,神並不希望任何人過一個比其他人貧窮的生活。但聖經卻非常明確地指出,這樣的時代和環境往往是存在的。」

成功神學不僅不符合聖經,而且也與現今和整個教會歷史上許多忠實的耶穌跟隨者的實際情況相悖,他們在作爲耶穌的門徒生命經歷中面臨和已經面臨著極大的物質匱乏。

「餅就這麼大」

財富既不需要回避,也無需讚美,而是要明智而慷慨地管理,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思考物質財富的創造呢?

有時候,我們認爲世界上有一個財富或收穫的「固定的大餅」。常見的「固定的大餅」謬誤認爲,一個人財富的增長會導致另一個人財富的減少。我們在當代的講道中就能聽見這種謬誤的影響。許多牧師明裡暗裡都暗示著這樣一種觀念,即從某種因果關係而言,窮人是富人造成的。

然而,有深度的創造神學卻能幫助我們看到「固定的大餅」觀點有錯誤。上帝設計了自然這一受造的秩序,以通過人類的工作來擴大財富的餅。

這意味著耕種伊甸園的工作是一種呼召,要求我們管理上帝所創造的原材料,並創造一些以前沒有的東西,使之倍增,使人類繁榮興旺(創世記2:15)。

所以我們應當把創造財富看成是一件好事,因爲通過創造財富,我們反映了我們受造的本質,提高了愛鄰舍的能力。我們被造的目的是爲了帶來繁榮、爲了結出果子,爲了給世界上的其他人增加價值。保羅寫道:「是,我在肉身活著,若能有工作的成果……」(腓立比書1:22,和合本修訂版)。

無論神呼召我們做什麼工作,我們必須問:我們是否能成爲結更多果子的工人?我們是否能越來越好地完成我們的工作,獲得更多的技能?如果我們是在有償的工作環境中,我們得到了什麼樣的工作評價?如果我們希望接受更正規的教育,我們是否認真學習?如果我們沒有固定的工資收入,我們是如何在對他人的貢獻中不斷成長的?如果我們是一個家庭主婦(夫),我們如何成爲一個結更多果子的父母?

我們的福音信仰告訴我們,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角落都很重要。我們蒙召過結果子的生活,這對我們的世界而言有著深遠的經濟意義。作爲耶穌的門徒,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都多結果子,是做基督忠心門徒的關鍵。

編注:本文摘自作者著作《鄰舍之愛的經濟學:投資於你的社區》(The Economics of Neighborly Love: Investing in Your Community's Compassion and Capacity,IVP,2017)。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Christians Build Wealth or Avoid It?

Tom Nelson(湯姆·尼爾森)神學碩士畢業於達拉斯神學院,目前是堪薩斯州利伍德市基督社區教會(Christ Community Church)的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會成員。
標籤
呼召
成功神學
工作
財富
貧窮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