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基督徒要提防陰謀論
2020-05-13
—— Joe Carter

起初,神在東邊設立了一座名叫伊甸的園子,然後將亞當和夏娃安置其中。然而,撒但很快進入了這園子,並且在園中傳播了第一個陰謀論。

維基百科對陰謀論一詞的解釋是:對歷史或當代事件作出特別解釋的說法,通常暗指事件的公開解釋爲故意欺騙,而背後有集團操縱事態發展及結果,以達至該集團損人利己的目的。撒但欺騙夏娃說,那位最有能力的「主謀集團」——聖父、聖子和聖靈——祕密地想要攔阻第一批人類「打開眼睛」,也就是攔阻亞當和夏娃「像神一樣知道善惡」。夏娃因此就成了第一個相信陰謀論的人類,她選擇了相信撒但所說的:那位大能者有隱藏的、對他們不利的陰謀。自夏娃之後,從諾斯底主義者到今天仍然相信「地平說」的人群,陰謀論從未中斷過。

自那以後,撒但的陰謀論在神的百姓中一直都有市場。但我們今天的技術讓陰謀論可以傳播的比冠狀病毒還快。提倡反智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的社交網絡成爲陰謀論雜草叢生的發源地。

當今陰謀論的一個典型例子是來自法國某個陰謀論網站的說法:新冠病毒的產生是使用微波頻段的5G技術廣泛應用而導致的,5G技術會傳播新冠病毒。你可能會認爲這種說法極其愚蠢,而且也不會有什麼危害。但是如果這樣想你就錯了,這一陰謀論已經導致歐洲的數座信號塔被燒燬,以及電信技術設施工作人員遭到人群攻擊。

這還只是幾十個關於新冠病毒的陰謀論之一。其他陰謀論更加聳人聽聞,例如病毒是比爾·蓋茨所開發的生物武器(這一說法來自當代最荒唐的都市陰謀論追隨者「匿名者Q」)。

還有很多陰謀論把矛頭指向了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他是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和白宮冠狀病毒特別工作組成員。有一個名叫美國家庭聯盟(American Family Association)的基督教組織在提倡一種陰謀論說福奇「2005年就知道氯喹是抑制新冠病毒的特效藥」。還有一個基督教組織則宣稱福奇「致力於摧毀美國經濟並改變大選規則」。幻想小說《光明會三部曲》(The Illuminatus! Trilogy)的作者之一羅伯特·安東·威爾遜說:「你不會想到地球上居然有人會相信如此愚蠢和荒唐的陰謀論!」

提防毀謗的罪

在這個星球上有人相信一些荒唐的事,這不應該讓我們感到驚訝。但令人驚訝的是居然有如此之多的基督徒不但相信這些陰謀論謠言,而且還公開傳播它們。幾乎每次打開臉書(Facebook)我都能看到至少有一個基督徒(常常是牧師或者其他基督教領袖)在轉發一些他們自己都不能確信是否真實的消息。當然,基督的門徒傳播這些錯誤的信息背後的原因值得我們深思,但我們不需要複雜的社會學分析就知道傳播謠言是罪。

喬恩·布盧姆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有意或無意地傳播關於某人的不實信息,意在毀壞某人名譽,那就是在毀謗。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神恨惡虛謊(箴言6:16, 19)。保羅將毀謗列爲抵擋神之人常有的行爲之一(羅馬書1:30)。而雅各則稱之爲撒但的作爲(雅各書3:15-16)。即便是我們的仇敵,我們也不應當造謠中傷他們(馬太福音5:43-48)。

陰謀論的主張者會說自己不是在毀謗,因爲他們認爲自己所說的是事實。如果他們的主張是事實,那麼他們就必須掌握這一陰謀論所說的主謀者的確有一個祕密計劃的信息,但這其實是不可能的。

許多基督教哲學家認爲,帶有命題內容的知識(propositional knowledge)——也就是整個命題都爲真的知識——必須是一個經過考證的真信念。這樣的知識必須體現現實,這現實要麼在思想上、要麼在經歷上都必須有扎實的事實基礎。而陰謀論的事實基礎(如果有的話)都是不可靠的風聞,這些基礎都達不到「知識」的標準。因此,陰謀論並不是真相,而是謠言。

基督徒在爲撒但打工

如果這些基督徒相信他們所傳播的是真的呢?我們可以說,他們只是錯了,但是沒有犯罪嗎?

在哲學期刊《心智》(Mind)1950年的某個書評中,梅達沃(Sir Peter Medawar)這樣評價天主教哲學家德日進(Teilhard de Chardin):「除非他在欺騙其他人之前先飽嘗了自己被這理論欺騙之苦,否則他不能免予不誠實之罪。」雖然這樣說很有恩慈,但我認爲我們不能以同樣的方式評價傳播陰謀論的基督徒。神並沒有給基督徒政治家一個「撒謊許可證」,神同樣也沒有因爲凱倫阿姨或鮑勃牧師真誠相信自己所傳播的謠言就給他們毀謗的執照。他們有責任分辨一個可能給人帶來毀謗的信息是否真實。畢竟馬太福音12:36告訴我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

同樣,神也不會免除我們假裝沒有看到這些基督徒的毀謗之罪。耶穌教導我們,當我們的肢體陷入罪中的時候我們要向他們指出來,並且如果他們拒絕悔改就要告訴教會(馬太福音18:15-17)。但事實上,我很少看到有人因爲傳播陰謀論而被教會跟進。我們喜歡保持沉默,因爲他們「反正都聽不進我說的」,但這樣做既不敬虔,也沒有愛心。神呼召我們擺上彼此督責的努力,聖靈會爲對方的心是否改變而負責。

當我們對陰謀論在基督徒中的傳播保持沉默時,我們也是給世界一個印象:耶穌的跟隨者可以傳播謠言。但事實並非如此,基督徒不應當容忍或接納撒但的作爲。很多基督徒所傳播的現代陰謀論大多和極右翼神祕論團體、新紀元或者某些反基督教組織有關。既然所有的虛謊都是從撒但而來,而基督徒又是被真理之靈充滿的人(約翰福音14:17),我們不應當傳播從謊言之父而來的信息(約翰福音8:44)。


譯:JFX;校:ST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ristians Are Not Immune to Conspiracy Theorie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真理
認識論
新冠病毒
陰謀論
知識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