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研究表明:大多數自稱是基督徒的人不相信聖靈的真實性
2021-09-30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在美國,超過一半的、自稱是基督徒的人說聖靈不是一個真實的、活的存在。

背景

亞利桑那基督教大學(Arizona Christian University)文化研究中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很多自認爲的基督徒往往持有完全不符合聖經的信仰——甚至在基本的神學問題上。

確定美國有多少基督徒取決於我們如何定義「基督徒」這個詞。例如,絕大多數的美國成年人(69%)仍然自我標榜爲「基督徒」。如果我們只考慮那些認爲自己是重生基督徒的人,這個數字就會下降到人口的35%左右。自認爲是福音派的人佔28%。

該研究進一步細分,將「神學上重生的基督徒」定義爲說自己「死後肯定會去天堂,這僅僅是因爲他們已經認罪悔改並接受耶穌基督爲他們的救主」。這項研究中最少數的群體被稱爲「整全門徒」("Integrated Disciples"),他們持有這樣的信仰:《聖經》是準確無誤的上帝話語,上帝是宇宙全知全能的創造者,今天仍然在這個宇宙中掌權,每一個道德選擇都是對神的敬重或者藐視。這個群體只佔人口的6%。

在自稱基督徒的人群中,有58%的人認爲聖靈不是一個真實的、活生生的存在,而只是上帝的力量、存在或純潔的象徵。令人驚訝的是,那些被認定爲「重生基督徒」的人更有可能持有這種觀點(62%),而一半的「神學上重生的基督徒」也否認聖靈是一種存在。即使在那些擁有最符合聖經的世界觀的人中—— 「整全門徒」 ——也有40%對聖靈持有不符合聖經的觀點。

這意味著什麼?

聽到這樣的統計數字會讓正統的基督徒感到悲痛欲絕、撕裂衣服。但也許我們不應該對這種對聖靈的誤解感到驚訝,因爲他比我們經常以爲的要神祕得多。

例如,考慮一下我們爲這個正在使用的這個名詞——聖靈。我們可以通過類比來理解父神和子神,因爲作爲人類,我們大多都有父親和兒子的經驗,因此這兩個位格都具有可理解性。然而,當涉及到沒有肉體的「靈」是個位格時,我們就沒有那麼多直接的類比經驗來幫助我們理解祂。

甚至聖經中關於聖靈是神的證據也沒有我們想要的那麼直接,也沒有耶穌是神的證據那麼直接。當然,聖經中的確有證據,但這要求我們運用邏輯推理,而不是尋找直接肯定的斷言。

例如,《聖經》中有些段落提到了聖靈,從上下文來看,「靈」這個詞可以與「神」互換。如果詞彙可以互換(「聖靈」=「神」),那也就意味著說概念是等價的(聖靈是一種神的臨在)。

一個典型的例子見於使徒行傳第五章,當時彼得把「神 」和「聖靈」作爲同義詞使用。在第3節中,彼得說亞拿尼亞「欺哄聖靈」,而在第5節中,他告訴亞拿尼亞「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3章中進行了類似的術語互換。在第16節,他說「神的靈」住在「神的殿」裡,暗示聖靈就是神。

聖靈也擁有只屬於神的屬性。哥林多前書2:11就是一個例子,保羅說「神的靈」知道「神的意念」。任何知道神想法的只能是神。

最後,聖靈是在與父和子平等的情況下被提及的。耶穌在《馬太福音》28:19中說,祂的跟隨者要奉「父、子、聖靈」的名(單數)施洗,使人作門徒。使徒們也使用了暗示平等的短語,比如彼得說基督徒是:「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彼前1:2)。

但這僅僅證明了聖靈是神。我們怎麼知道聖靈與父神是不同的位格呢?爲了證明聖靈是與父不同的人,我們必須採取兩個不同的步驟。(1)證明聖靈與父不同;(2)證明聖靈是一個位格。

第一步,我們依靠耶穌在《約翰福音》15:26中的話:「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爲我作見證。」我們必須注意到,耶穌並沒有說祂要派父,也不是父的靈。相反,他說被派遣的是「從」父那裡出去的。要從父那裡出去,這個人必須在某種程度上與父不同。

第二步是表明聖靈是一個位格。要成爲一個位格,從聖經的角度來說,一個存在必須能夠被認爲是個人性和關係性的事情。聖經中提到的聖靈有個體性,也有關係性,下面只是其中的三個例子: 

人會令聖靈擔憂:「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以弗所書4:30)。

人會褻慢聖靈:「褻慢施恩的聖靈」(希伯來書10:29)。

聖靈可以幫助我們並爲我們代禱:「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因爲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8:26-27)。

我們必須得出結論,聖靈是一個位格,與天父不同。如果聖靈是一個位格,那麼祂一定是一個存在,而不是一個「能力、存在或聖潔的力量」。

雖然完全理解聖靈的奧祕仍然超出了我們人類的能力,但我們至少可以知道,聖靈和我們一樣,是一個存在和一個位格。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tudy: Majority of Self-Identified Christians Don't Believe the Holy Spirit is Real.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美國
聖靈
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