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基督徒,不要懼怕人工智能
2023-11-21
—— Mike Kirby , Matthew Emadi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各種「智能」("intelligence")的時代——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創造性智慧(creative intelligence),以及最近熱門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人工智能是計算機科學中一個廣泛的研究領域,旨在設計出能像人類一樣思考和行動的系統——從玩遊戲到駕駛汽車。

人工智能主要分爲「特定任務」和「通用」這兩大類。特定任務人工智能技術指的是模仿人類從事特定任務的系統(如對話式人工智能 ChatGPT),而通用人工智能則試圖在思維、語言和行動方面更廣泛地模仿人類行爲(如《星際迷航:下一代》中的角色Data)。現在,像 ChatGPT 這樣的特定任務人工智能工具已經在社會上大行其道,這讓諸如「機器學習」的詞彙對我們來說變得不再陌生。「機器學習」指的是系統「學會」執行特定或通用任務的過程。

從技術專家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時代。許多人預測,這些技術將像印刷術(啓蒙運動)、內燃機(工業革命)和計算機(信息革命)一樣改變社會。

普遍恩典還是現實生活的終結者?

如果基督徒僅將人工智能視爲一種工具,我們可以用基督徒歷來對技術發展的回應方式來看待它:工具是神的恩賜,是出於神的普遍恩典,其目的是達成神美好和滿有智慧的心意。

正如耶和華通過以賽亞書所說:「吹噓炭火、打造合用器械的鐵匠是我所造;殘害人、行毀滅的也是我所造。」(賽 54:16)上帝的設計就是技術進步在歷史長河中會滾滾向前。但是,我們如何使用這些普遍恩典的禮物——無論是爲善還是作惡——是一個值得謹慎關注的神學和道德問題。

因此,我們必須問,我們在人工智能技術方面是否走得太遠了?有些人這麼認爲。他們認爲,人工智能不僅僅是一種工具,而是受造物(我們)試圖在上帝指定的生育方式之外重新創造一個上帝形像的例子,從而篡奪了上帝作爲造物主的獨特權威。另一些人則對我們能在多大程度上開發和應用這些新技術來促進人類繁榮感到興奮。

從一開始,人工智能就是通過研究和模擬人類來幫助人類,人工智能研究與神經科學的互動由來已久。人工智能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模仿人類思維,引發了許多烏托邦式和反烏托邦式的猜測。在憧憬的一方,人們會用《傑茨頓一家》(The Jetsons)或《星際迷航》中充滿盼望的語言來表達;在消極的一方,人們會想到《終結者》或《黑客帝國》。

不要害怕那些無法創造靈魂的

牧師和平信徒們都在思考人工智能是什麼以及它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許多人提出了深刻而具體的問題。人工智能會讓人類的智慧和工業過時嗎?聖經對人工智能的回應是什麼?如果說印刷術是一種來自神的禮物、加速了上帝的話語和聖經資源的傳播,那麼人工智能如何融入神在全球拓展祂的國度的計劃?

這篇短文的目的並不是要回答這些問題。但我們認識到,許多問題的背後是對未知的普遍不安或恐懼。我們只想談談聖經中的一些原則,這些原則可以指導我們在面對這項複雜的新技術時找到答案。

第一,神是掌權的,祂以聖潔、智慧和大能的權柄作爲治理世界的手段。

儘管人工智能的進步可能令人興奮或震驚,但我們最好的技術進步就像小孩子玩過家家一樣,是對造物主工作的可愛模仿。宗教改革的一個基本前提是,上帝是造物主,而我們只是祂世界中的探索者和發現者。唯有祂從起初宣告結局,祂的旨意必站立得住(賽 46:10)。祂按照自己的旨意運行萬事(弗 1:11),這包括了人工智能技術在我們世界中的地位。

第二,人工智能技術(以及所有其他人類成就)不會改變神藉著拯救罪人榮耀自己的計劃。

牢記上帝的救贖目的,我們對人工智能的熱情或恐懼就會有所緩和。雖然它能帶來偉大的事情,但它不能帶來終極的事情(徒 4:12)。把人工智能說成是救世主或敵基督都不正確地賦予了人工智能超越其目的的角色。

當世人指望人工智能「通靈」(Seance)模仿逝去親人的聲音,以便再次與「他們」交談時,我們就會想到,在一個受死亡詛咒的世界裡,技術是徒勞無益的。當我們的會眾堅持認爲人工智能技術將取代人類工業,或者更糟的是,有能力消滅人類生命時,我們必須記住,聖經揭示了上帝對世界歷史的計劃。

世界歷史沿著創造、墮落、救贖和成全的路線展開。我們不知道沿途的每一個情節轉折,但我們知道故事的結局。耶穌死而復生,祂坐在天上,祂將建立祂的教會,直到祂再來迎來新的創造。在此之前,麥子和稗子將並存(馬太福音13:24-30)。我們不應該把恐懼誤認爲是智慧。

第三,只有人類才有神的形像。

人工智能可以模仿神的形像(設計的目的就是如此),但它並不具有神的形像。人類不僅僅是物質的存在,我們還是屬靈的存在。我們不僅僅只是生物,也不是複雜的有機超級計算機。我們是由身體和靈魂組成的位格存在。

上帝用塵土造出了第一個人,並向他吹入了生命氣息(創 2:7)。我們不能對我們的機器這樣做。上帝造人是爲了讓他們成爲祭司-君王,征服和管理大地(1:26-28)。任何技術發明都不會被冠以榮耀和尊貴——這種特權只屬於我們人類(詩篇 8),我們在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身上滿懷救贖的希望。

人工智能技術證明了上帝賦予人類的聰明才智——一種用來爲上帝服務的聰明才智(當然,許多人將他們的創造性智慧用於邪惡)。但我們不必懼怕那些能創造人造軀體卻不能創造靈魂的人。相反,我們應該敬畏能在地獄中毀滅肉體和靈魂的那一位(太 10:28)。

第四,我們應該利用這個變革的時代重申我們的決心,在這個科技發達但屬靈黑暗的世界裡做鹽做光。

就像兩個造房子的工程師這一比喻所說的一樣,在暴風雨沒有來臨的時候,磐石上的房子和沙土上的房子看起來是一樣的(太 7:24-29)。人工智能技術讓一些人感到失望,不是因爲技術本身,而是因爲它暴露出自己的「基礎」。

人工智能或許能在你死後模仿你的聲音,但它無法讓你從墳墓中復活。這項技術不應該讓我們欣喜若狂,也不應該讓我們陷入絕望——它應該促使我們回到上帝的話語中,以禱告的心思考我們在祂計劃中的位置。人工智能是一個激動人心的前沿領域,我們可以在其中展現信心、預示盼望、彰顯愛心,同時尋求神的智慧,在基督的主權之下與人工智能打交道。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ristians Shouldn't Fear AI.

Mike Kirby(麥克·科比)博士畢業於布朗大學,神學碩士畢業於金門神學院,目前在猶他大學計算機學院擔任計算機科學教授。
Matthew Emadi(馬修·埃瑪蒂)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是猶他州山蒂(Sandy, Utah)十字路教會(Crossroads Church)的主任牧師。
標籤
神學
分析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