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如何應對生育危機
2023-03-17
—— Hyoung-ik Kim

大約10年前我在美國做牧師時,我受邀在韓國的一個大學生聚會上講道。回國後,一位參加活動的學生發了一封郵件問我:「你聽說過『3-po一代』這個詞兒嗎?福音對於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的我們意味著什麼?」

作爲一個沒有在韓國生活過很多時間的人,我其實不太了解這個詞。從本質上講,這個群體(也被稱爲Sampo一代)正在放棄三件事:約會、結婚和生孩子。由於教育成本、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和艱難的就業市場,韓國的年輕人正在放棄任何結婚和生育的計劃。

多年來,我聽到了更多的故事。現在還出現了「5-po一代」——他們進一步放棄了事業和買房的夢想。再往後,還有「N-po一代」——放棄了人際關係、對未來的盼望,甚至生命。

我相信這些術語都是基於過度的悲觀主義,但它們表達了我們社會問題的嚴重性。它們也反映了年輕一代面臨的可怕現實,而且不僅僅是在韓國——所以我們不應該忽視這些現象。

"PINK"問題

2018-21年,韓國的生育率落到了世界最低,而且這一趨勢預計將持續數年。韓國現在被貼上了 「粉紅」(PINK)國家的標籤,這個詞代表著「低收入、沒有孩子」("poor income, no kids"),相比之下,中國卻出現了「丁克」(DINK)一代,意即「兩份收入、沒有孩子」("double income, no kids")。

分析人士指出,1997年金融危機是一個拐點,自此低生育率開始在韓國浮現。這場危機導致了大規模的企業重組、大量失業,以及激勵企業淘汰正式員工而改用臨時僱員的彈性用工政策。低工資在那些爲小公司工作的人或臨時工中更爲常見,這些因素被證明直接導致了低生育率。

韓國還擁有最高的老年人貧困率。越來越多的老年人自殺加劇了人們對落入低收入階層的恐懼。同時,生活費、住房和私人教育的高成本,以及與育齡婦女的職業生涯縮短帶來的損失,這些都加速了婚姻和生育率的下降。

福音解決方案

這使我想到了十多年前那位學生問我的問題。我們如何將福音的原則應用於這個現實?教會能對生活在這個悲觀時代的年輕一代說些什麼?福音對他們來說真能成爲好消息嗎?

我們應該首先承認,福音不是保證在這個世界上成功、繁榮和健康的好消息。然而,福音是個好消息,因爲它應許了救贖和永生。福音也影響著我們當下今生的每個領域。

早期的基督徒生活在貧困和迫害中,但通過福音的希望,他們有了滿滿的喜悅。即使在極度貧困的時候,他們也能豐富地分享(林後8:1-5)。而我們甚至在韓國教會歷史中也能看到這一點。20世紀初,在國家主權淪亡於日本帝國主義之手時,韓國教會的先賢們仍然付出代價差派李濟風宣教士前往濟州島建立教會,並同時差派了另外三人前往中國山東宣教。

這證明了教會可以用天上的喜樂來勝過絕望。就像希伯來書第11章所列舉的那些信心勇士一樣,我們可以有能力像異鄉客一樣生活在地上,因爲我們在尋找一個有根基的城,這城是神自己設計和建造的(來11:10、13)。福音是使信徒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得著滿足的力量(腓4:11-12)。

「N-po一代」不需要放棄生活中的一切,但他們確實需要放棄對某種生活標準的期望。靠著福音的力量,基督教的年輕人可以展示出那會是什麼樣子。我知道這很難。在我寫這篇文章時,我想到了我的女兒。她結婚一年多,在首爾工作,和她的丈夫(神學院學生)住在一個400平方英尺(37平方米——譯註)的出租屋裡。當我女兒生下他們的第一個孩子時,她會立即遇到許多實際困難。但是這些困難並不能否定神的旨意。

擁抱神的計劃

50年前,韓國人對人口爆炸感到擔憂。因此政府推動一項計劃,想要促進生育控制並將家庭限制在兩個孩子以內。今天,韓國政府擔心人口減少,正在努力促進生育。但上帝的計劃自始至終沒有改變。祂創造了天和地,並命令我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1:28)

對於基督徒來說,追求生育的決定最終不是一個經濟上的決定,而是一個神學上的決定。我們相信上帝起初給予人類的命令仍然有效,我們希望看到世界上充滿敬拜祂的人。

今天在許多地方,年輕一代面臨著相對艱難的生活條件。可悲的是,許多人正在處理深深的無望感。但是,基督徒不應該根據我們的個人情況來判斷神的目的是否合理。無論是在韓國的生育控制政策時代,還是在今天超低生育率的恐懼中,神的命令是不變的。

我的盼望是,年輕的基督徒不會放棄約會、婚姻和生育。你可能不得不放棄你對高等教育、高薪工作或買房的計劃,甚至放棄你對健康護理、愛好和個人外表的期望。然而,基督徒絕不能放棄人際關係、盼望和生命。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Living as Christians in a National Fertility Crisis.

Hyoung-ik Kim(金泳柯)於韓國建國大學學習歷史和哲學,後於崇信神學院(Chongshin Theological Seminary)獲得神學學位。他曾在印尼宣教,現在擔任韓國光州伯特利沙龍教會(Beth Shalom Church)的牧師。
標籤
危機
生命
生育
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