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基督徒應該住到保守派爲主的州去嗎? 
2021-11-02
—— Will Anderson

「我們幫助你搬遷到符合你的價值觀、經濟繁榮和令你感到安全的地方。」

這是「保守派搬家」(Conservative Move)公司的口號,這家地產公司的業務是幫助保守派在「紅色州」(red states,指支持共和黨的州,政治和文化更傾向保守主義——譯註)找房子和搬家。創始人保羅·查博特(Paul Chabot)總結了他的家人如何從加州搬到德克薩斯州:

這就像離開一個非常糟糕的關係。當你離開……並搬到德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達科他州、懷俄明州時,你回頭一看,會說……「爲什麼我忍耐了那麼久的(精神)虐待?爲什麼我會在那段關係中?生活是如此的美好。」的確有的地方草更綠。

查博特這種「離開道奇」("get out of Dodge",美國俚語,意思是「離開這個鬼地方」——譯註)的言論並不獨特。十年來,大規模的保守派移民一直處在高潮,被稱爲「左派難民」("Leftugees")的數百萬人正在湧向紅州,以追求更低的稅收、更安全的街道、更高的地區評級、不教變性觀或批判種族理論的學校,以及並不強制佩戴口罩或注射疫苗的州。2020年,人口增長最快的州是田納西州、德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和亞利桑那州,而加利福尼亞州則流失了9.8萬人,有史以來第一次失去了一個國會席位(眾議院席位根據各州人口分配——譯註)。

美國的政治兩極性正在地理上表現出來——人們希望生活在他們認爲自己的價值觀得到肯定的地方。作爲一名加利福尼亞居民,我看到鄰居們成群結隊地搬走。許多人是基督徒,他們認爲他們的搬遷是神的旨意——他們覺得上帝要他們搬遷到對他們的信仰更友好的地方。

作爲美國人,我們當然有隨意遷移的自由。但是作爲基督徒,在進行任何搬家之前,有很多事情需要考慮

尋找烏托邦還是成爲客旅? 

第一個考慮因素是:基督徒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有多大的舒適度和「家的感覺」?

聖經說我們是社會中的客旅和寄居者,而不是成爲以世界爲家的人(來11:13;彼前2:11)。耶穌宣告說,祂的羊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受歡迎的(約翰福音15:18-25)。做基督的門徒就意味著與世界不睦,我們是反文化者,而不是順從者(羅馬書12:2)。

但是,當無數的基督徒在具有挑戰性的領域遭到反對時,我們很難認真對待上帝賦予我們的不合群地位。許多Instagram上關於降低稅率和尋找相似觀點的鄰舍那類帖子隱含著對那些處於少數地位的人說:「不要堅持了,搬走吧!」即使是出於所謂的道德和良心原因,逃避主義也忽視了神的呼召,即爲了愛失喪的人和捨棄自己而分散到地極(馬太福音16:25,28:18-20)。令人感到可悲的是,爲了忠心地扎根於艱難地區,疲憊的聖徒們不僅要拒絕聽從世界的呼籲,還要有的時候拒絕來自上帝百姓的聲音。

在巴比倫壓傷

基督徒寄居者並不是要把苦難當作榮譽的象徵,但他們確實知道苦難是理所當然的(彼前5:10;提後3:12)。巴比倫有一個無孔不入的議程,那就是執意要褻瀆基督的名。環境確實影響到我們的孩子。有時自由遭到不公正地壓制。想想那些被國家強制要求向孩子們推行有害性道德的老師,或者被高額生活費用和稅收壓垮的家庭,儘管他們生活節儉。是否有的時候最好還是搬走?是的,有的時候不得不如此。

但我們也要謹慎地意識到,現代人總是會想要避免尷尬、痛苦和不舒服,而逃生艙提供了快速的緩解,但僅僅因爲和眾多具有「和我一樣價值觀」的人一起跳上船,並不意味著這樣做在屬靈上有益。搬往保守地區的人很容易忽視新家的偏見和缺點,因爲他們想要相信事情「比我們來的地方好得多」。新的郵政編碼並不能保證更加聖潔,即使再綠的牧場也有褐色的斑點。

更好的問題

在我們做出的決定之下,是我們提出的問題。我們很容易認爲一個問題很有道理僅僅因爲每個人——包括其他基督徒——都提出了這個問題。但只要粗略地看一下現在流行的問題,就會發現我們需要更好的問題(在括號裡說明)。

  • 我爲什麼要待在不尊重我信仰的地方?(更好的問題:通過留下或搬走,神可能想在我身上或透過我做成什麼?)
  • 我怎樣才能使生活更容易或更安全?(更好的問題:我怎樣才能顯示出基督門徒的勇氣,以及上帝對我們處境的主權?)
  • 我爲什麼要讓我的孩子在這裡長大?(更好的問題:在我門訓兒女的方式上,我可以做哪些有意的調整?還有哪些基督徒父母會與我一起努力?)
  • 本州的政策哪裡認同了我的神學和觀點?(更好的問題:根據神賜給我的恩賜,我如何在這個艱難的環境中用真理和恩典來彰顯祂?)
  • 我在哪裡會在政治和文化上有家的感覺?(更好的問題:搬走會對我在這裡失去的朋友、家人和鄰居產生什麼影響?我是想創造一個假的天堂,還是相信上帝對永恆天堂的承諾,足以讓我現在做出犧牲?)

好的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回答我們搬走慾望的背後原因。對某個人來說,順服神可能意味著留在原地。對另一個人來說,它可能是搬走。認真的基督徒不會因爲他們所在部落的潮流而收拾行李。相反,他們會問一些對自己不舒服的問題,以檢查他們的動機。

忠誠的流亡者

我們需要那些因爲忠心而留下和因爲忠心而離開的基督徒例子。吸引我們的故事能夠給我們將來的生活帶來終極影響,下面有幾個故事,它們激勵了我最終把住在哪裡這個決定交託給神。

約翰·帕金斯(John Perkins)一生中曾多次決定搬到艱難的地方,包括密西西比州,在那裡他因領導和平抗議活動而遭到殘酷毆打。他這樣反思自己爲何搬到加州一個對他不友善的社區: 

我理解搬家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對我來說,把我的家人搬到帕薩迪納西北部犯罪猖獗的社區是很困難的,但我知道這是神希望我們去的地方……有時,祂引導你和我在自我犧牲的方向上邁出幾大步,以便其他人在我們身上和透過我們看到祂的愛。

查爾斯·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思考了在動盪的環境中跟隨耶穌的好處

對我們來說,被放在對自己有反對意見的地方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爲我們不會被反對意見所阻止,反而會因爲這個過程而變得更加發光,成爲世界的光。……如果你和我被放在困難的位置上,但卻似乎無法爲神的榮耀發光,我們就必須特別請求主來塑造我們,以便我們能夠更好地反映他的光輝。

另外,請閱讀福音聯盟關於基督徒在喬治·弗洛伊德謀殺案引發的騷亂和暴力中服務明尼阿波利斯的有力文章。正如該市的一位牧師所說:「的確有困難的日子,相信我,但總的來說,我會用這個詞來描述這裡的事工:這樣的服事是一種特權。」

上帝看到每一個忠心決定,祂會獎勵順從的人,並保證公正。我們是真的相信上帝會成就這些應許,還是在Zillow(美國房地產網站——譯註)上來回搜索,尋找我們自己的應許之地?一個地址不僅僅是一些數字和字母,或地圖上的一個定位針,有時它是關於我們相信上帝是誰的聲明。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Christians Relocate to Conservative Areas?

Will Anderson(威爾·安德森)畢業於泰博特神學院(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住在加利福尼亞州橙郡(Orange, California),並在那裡植堂建立了南地教會(Southlands Church)。
標籤
政治
美國
搬家
兩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