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徒應該努力求富嗎?
2019-12-03
—— Greg Phela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有個朋友說,他們想要發財,這樣他們就能奉獻更多的錢。以追求財富爲目標是個危險或者陷阱嗎?我們應該在工作中努力求富嗎?

思考

身爲一名經濟學家和一家步履艱難的非營利組織董事會成員,我很感激金錢所能成就的極多好事。許多事工都需要更多的錢!所以基督徒就應該渴望獲得更多財富來行善以奉獻支持事工嗎?還是說這是個陷阱?

不論如何,一個基督徒最終的渴望是要神的國度降臨。我們渴望神按祂的旨意裝備眾人。若上帝使我們作身體的「雙手或眼睛」,願主的旨意成就。保羅告訴我們,憐憫是一個屬靈的恩賜,但他並沒有說,「要懇切地渴慕財富,好讓你們能施憐憫。」 若基督徒應該發財致富才能行善,那麼哥林多前書12至14章其實保羅有很好的機會可以這樣說。

若你有天分和恩賜去做一份賺錢的工作,那就要尋求在你擁有的財富上有對神忠心的態度。但你要知道,善於賺錢並不一定會讓你善於施捨。考察在何處捐贈大筆的款項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有效的利他主義」(effective altruism,即如何以最有效的方法利用有限的資源來行善——譯註)這一領域的存在恰是因爲慈善難爲。

儘管如此,我們中仍有許多人都渴望作金錢上的奉獻者。但這裡有巨大的危險,當我們渴望獲得財富才能行善時,確實有至少兩個神學理由來懷疑我們的動機。

機會成本

首先,當耶穌遇到那個少年財主時,祂並沒有說,「你來跟從我,然後把你一切所有的都變賣了給人」。祂說,「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你還要來跟從我」。祂與門徒隨後的對話表明,這個順序就是規則,而不是例外。

因爲幾乎對我們所有的人來說,我們可以給予他人最好的東西,不是爲了捐錢而賺錢。耶穌裝備我們在祂的國度事奉的方式,是直接透過我們的工作去行善(而不只是間接透過我們怎麼捐錢);是直接透過我們如何運用自己的時間(而非間接透過我們花時間所賺來的酬勞)。

要記住,機會成本總是存在的。例如在兩份工作之間選其一,而其中一份工作的薪水更高,那就意味著你需要犧牲一些好的東西來換錢,很少有例外。用賺更多錢來服事神意味著要做更多一些事情,要放棄選擇另一份更省時的工作也就是放棄做另一些我們能做的好事,放棄更少壓力、更多創意,或放棄更直接地服事他人。

聖經與歷史上的證據表明,神擴展祂國度並非主要(甚至常常不是)透過慈善活動。祂用奇特的方式選擇了那些貧窮和愚昧的的人,以怪異的方式把香水「浪費」在崇拜上——而不是接濟窮人,神常常忽視經濟學和稀缺資源的基本規則,而選擇顛倒世界、出人意料的方式。

你心裡的財寶

第二,耶穌告訴我們「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順序很重要。除非我們小心翼翼地在財富開始積攢之前就把它捐出去,否則我們將學會累積,而不是給予。在學會愛捐出財富之前,我們可能先學會了喜愛擁有財富。

但當我們真的把財富捐出去時,我們的心便會與那些我們所捐助的人同在。我們的愛也會從爲了行善而渴望財富而重新排序,轉變爲直接向那些我們所捐助的人行善的渴望。

我了解這一點,因爲我曾經有一份那種挺賺錢的工作。但一位很棒的導師湯姆·夏普(Tom Sharp)教導有方,他讓我看到在財富方面有忠心意味著把我的錢捐出去 。那時我的心跟隨著我的財寶,雖然我的確在用我的薪水作奉獻,沒過多久,我就開始懷疑服事神最好的方式是否真的是留在一份收入豐厚卻不適合我的工作裡。由於遵循了湯姆的建議,使我能更好地看見上帝已經給我的各樣裝備,讓我可以服事祂的國。

倘若我們的世界沒有可怕地墮落,事情就會有所不同。但在我們的世界裡,金錢就如《指環王》裡索倫的魔戒一般。當戒指被遞給甘道夫時,他回答說:「別誘惑我!這戒指通向我心路的方式是透過憐憫,對軟弱的憐憫及擁有行善之力量的渴望。別誘惑我!我不敢收下……我想駕馭它的願望太大,我的力量不夠。「

被聖靈賦予力量的基督徒可以好好地管理我們的金錢。但在我們變得完美之前,任何對財富的渴望——甚至是對用它來行善的渴望——可能會帶著一種不敢想像的巨大力量。


譯:沈昀熹;校:劉晴、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Christians Try to Become Rich?

Greg Phelan(格列哥・費蘭)是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經濟學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及研究院學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觀經濟及金融理論。他住在於馬薩諸塞州的威廉斯頓(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當地社區聖經教會(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長老。
標籤
金錢
試探
荊棘與蒺藜
財富
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