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認識烏克蘭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中的基督徒
2023-01-26
—— Isaac Willour

自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以來,已經過去了一年。這場戰爭導致村莊被毀、家庭分離,超過14000名平民死亡或受傷。最近,俄羅斯軍隊從赫爾松市撤出,此舉可能代表這場戰爭的一個轉折點。當被解放的城市的居民迎接烏克蘭士兵時,數百個村莊正處於混亂狀態。通過人道主義救援機構提供的實物供應,幫助正在到來。但是,不僅僅是食物和藥品——還有福音信息和敬拜,這些都使烏克蘭人在悲劇發生後團結起來。

九月初,俄羅斯軍隊離開了哈爾科夫,這座擁有近150萬人口的城市位於烏克蘭東北部邊境附近。其郊區城鎮之一的科羅提克(Korotych)曾是5000多人的家園,現在大多數人已經逃亡。當地的一個教會主日原本有四百多人,現在只聚集了150人。

其中兩人是年輕的大學生——24歲的瑪麗亞·塔拉諾娃(Maria Taranova)和18歲的朱莉婭·沃斯特里亞科娃(Julia Vostriakova)。她們二人都出生在哈爾科夫,從小在基督徒家庭長大。瑪麗亞還在當地一家醫院兼職做醫生。當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時,瑪麗亞和其他許多烏克蘭人一樣,首先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了這個消息。

她說:「我們當時很震驚,」她指出,科羅提克的許多居民幾乎在一夜之間逃離。朱莉婭從她的父母那裡聽到了這個消息,父母當時正好在該地區的另一個地方。

「一開始我們很生氣,」她說,「我們只是從電視上看到了這個消息。當火箭彈襲來時,我們起初不知道它們有多厲害。」

當大炮開始向烏克蘭土地傾瀉彈藥時,朱莉婭的大學課程轉到了網上。她所在的村莊的許多人都聚集在剩餘的未受破壞的建築物中,這才是眾多變化中的第一個。

食物和敬拜

與哈爾科夫的其他地區相比,科羅提克的受災情況較輕。朱莉婭說:「村子的部分地區被五枚火箭彈擊中,只是五枚而已。」她指出,她最好的朋友住在哈爾科夫市中心,都被迫撤離了。有些村莊幾天都沒有電和水。

出於對家鄉的關心,朱莉婭和瑪麗亞與他們教會的其他幾個人聚集在一起。與來自羅馬尼亞和德國的國際工作人員一起服事。他們開始前往周邊,給他們帶去食物和藥品,舉行敬拜,並與村民們一起唱詩歌。其中一些敬拜吸引了數百人:在庫利尼奇(Kulynychi)有120人參加,在斯塔雷伊-薩爾提夫(Staryi Saltiv)有160人參加,在哈爾科夫有400多人參加。

在許多情況下,村民們都能接受聚會和發放物品時的這些宗教元素。

「當我們到達一個村莊時,我們開始問:『你相信上帝嗎?』」瑪麗亞說。有一位婦女回答說:「這裡沒有人不相信上帝。」雖然78%的烏克蘭人自認爲是基督徒,但朱莉婭和瑪麗亞說,自從9個月前戰爭開始以來,他們幫助的人似乎在屬靈上更加開放了。

「人們沒有說『軍隊,來幫助我們』,」朱莉亞說。「他們說『神啊,幫助我們』。」

幫助幫助者

朱莉婭、瑪麗亞和他們的人道主義機構同工們提供的援助不僅僅來自未受破壞的村莊,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過像烏克蘭自由項目(UFP)這樣的人道主義非政府組織的工作提供的。2月24日,UFP創始人史蒂文·摩爾(Steven Moore)正在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這時烏克蘭的朋友們開始發來短信:「有炮彈落在基輔,我們該怎麼辦?」

摩爾是一名前國會工作人員,曾於2018年和2019年在烏克蘭做過研究。他意識到現在是時候回去看看能做什麼了。在協助處理基輔和哈爾科夫最初的難民潮後,摩爾於7月在哈爾科夫定居,開始幫助當地的人道主義組織工作。

一開始,摩爾會從附近的商店購買日用品,把它們裝上Sprinter麵包車,然後開車數小時前往最需要援助的地方,包括基輔和布卡等城市進行分發。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任務變成了與非政府組織的合作。摩爾建立的UFP已經向重新安置的烏克蘭人運送了200多噸食品和25噸藥品。

摩爾說:「我們不擅長將食物運入該國,但我們非常擅長將食物送到該國最需要的人手中。」爲了協調國內的援助,他與當地工人和志願者團體聯繫。7月,摩爾訪問了哈爾科夫教會,認識了朱莉婭和瑪麗亞。很快,他就和他們一起工作,幫助向處於危險或受損的村莊運送食品和物資。

看清事實

雖然俄軍已經退出赫爾松,但對於烏克蘭的人道主義者來說,危險並沒有消失。俄羅斯導彈仍在襲擊科羅提克的建築物——一枚導彈落在摩爾家的500英尺範圍內,另一枚導彈炸平了當地一個兒童遊樂場的一部分。儘管如此,摩爾仍堅持留下來。

「我已經走到了這一步,」他說,「我想留下來直到做完。」雖然在烏克蘭境內協調援助的運動更多的是人道主義而不是宗教,但他並不諱言該運動的起源。「我去過60個國家和五個戰區。這是我見過善惡最鮮明的一場戰爭。但如果若不是神的許可,所發生的事情不可能發生。」

雖然瑪麗亞和朱莉婭在幫助烏克蘭同胞,但對他們來說,這種情況帶來的重擔仍然艱鉅。「我們掙扎著不去想俄羅斯,而是想我們自己的人民,」瑪麗亞說。「我真的很難過。我不明白爲什麼會發生這一切。」

儘管如此,瑪麗亞和朱莉婭仍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在被毀壞的建築外舉行敬拜聚會,並幫助重建一所被炮轟的學校。這座建築曾經爲近300名學生提供語言課程。瑪麗亞說,她仍然在廢墟下找到英語和德語材料。

瑪麗亞說:「我們盡可能地幫助他們。」她指出,重建工作象徵著在烏克蘭建立的盼望。「如果我們能做些什麼,給予擁抱,成爲上帝可以使用的器皿,那麼我們就知道我們要做什麼。當火箭彈來臨時,請爲我們禱告。」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eet the Christians in Ukraine's Humanitarian Resistance.

Isaac Willour(以撒·維爾羅)是格羅夫城市大學(Grove City College)政治學專業的學生。他是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執行委員會主席、格羅夫城市大學《法律與公共政策期刊》高級編輯、卡爾·楚曼的研究助理以及阿克頓研究所(Acton Institute)的評論員。
標籤
戰爭
烏克蘭
人道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