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聖誕意味著生命
2023-12-20
—— Kamal Weerakoon

我們教會在本月會開展爲期一整月的聖誕傳福音活動。這一系列活動的主題將圍繞「聖誕意味著...」來展開。12 月的 4 篇主日講道將是:「聖誕意味著生命」「聖誕意味著光」「聖誕意味著愛」「聖誕意味著基督」。這 4 篇講道的經文均來自《約翰福音》。在 11 月,我們鼓勵我們的成員問他們的非信徒朋友和家人這個問題:「聖誕對你而言意味著什麼?」暫且不論這是很好的傳福音的時機,和非信徒探討他們如何看待聖誕這個季節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若有可能,我們也會邀請他們來教會。

以下這些是我在這一系列第一篇講道「聖誕意味著生命」時用到的稿子(約1:1-5, 5:24-26)。我並不將此視作「最佳聖誕講道」。我希望這些筆記對你有益處:不僅僅是對於你的講道,也能在小組團契、查考聖經、主日學、家庭敬拜中起到幫助。

好,更好與上好

聖誕是一段享受生活的時光。我們和我們的家人朋友共度這段歡愉的時光。我們能在假期中擺脫工作的煩惱。甚至在節前,我們就可以和我們的同事共享這段時光因爲我們老闆帶我們出去共進午餐。又或許,我們會像聖誕老人那樣分享禮物。

但這也是爲何聖誕可能會令人悵然的原因。當我們沒法做這些令人歡愉的事情時,這些原因或許使我們大家庭成員彼此之間關係緊張。我們或許從不期待聖誕因爲一位侄子對十年內發生的某件事耿耿於懷而從不和他的阿姨說話。又或者,一位叔叔總是醉酒或幹些愚蠢的事令人啼笑皆非。又或許,你就是位老闆而你不得不花錢請你的員工吃聖誕午餐!也有可能我們沒有假期。我們中有些人在聖誕季必須工作。

因此,朋友們!在這聖誕季開啓之際,我想問你:你享受生活嗎?或是你僅僅是在維持生計?事實上,縱覽你的人生:在某種程度上,你完全在享受生活。無論在地上或是將來在天上,都不會比這更好。又或者你只是過得還行,不至於毫無盼望、生不如死。如果你正處在人生的谷底,盡快和人聊聊吧!我們很樂意幫助你!如果你正處在人生的頂峯,那不錯!繼續保持下去!但我估計我們大多數人都處在中間的位置,對嗎?我們過得還行,但我們想活得更好。

故此,我們當下所要探討的問題是:耶穌如何幫我們活得更好?不僅僅是在今世,而且是在永恆裡?

這位生命的創造和擁有者知道如何活著的最佳方式

聖經給了我們首要的確據是:耶穌確實知道如何生活的最佳方式。因祂創造了我們。正如《約翰福音》1 章 3 節所說的:「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他造的。

你如何看待「你是被創造的」?如果你感到奇怪,那我並不責備你。因爲當我們在製造一些東西的時候,我們並不關心我們創造的東西。我們製造各類機器、汽車、計算機,但我們並不愛它們。我們僅僅是在使用它們。而當它們被用盡或損壞時,我們將之丟棄並購買新的來替代。

但這並不是聖經談及耶穌基督創造了我們的時候所表述的意思。這更像是我們來自於一個家庭。我們父母造就了我們。字面意義上,我們享有他們的基因。而通過他們,我們享有來源於我們大家庭、我們族群、我們祖先、我們民族的血脈。

我相信我們大多數人(又或者所有人)都認識我們的父母並且對於他們如何關愛我們有著美好的回憶。而我也希望我們對於我們大家庭如何關心我們、從我們祖輩收穫禮物、和我們叔叔阿姨侄子們玩樂都有著美好的回憶。

這更像是聖經所要表述的意思。神並不是字面意義上有血有體般像我們。耶穌自己教導我們向神禱告用的是「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主禱文的開頭。而作爲我們在天上的父,神創造了整個世界作我們的家。你有注意到《約翰福音》1 章 3 節不僅僅提及了神創造了人類嗎?這節經文說:「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神創造了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宇宙來作我們的家。這就像我們的父母花很多時間精力租用、購買甚至建造一棟房屋給我們,並且置辦傢俱、儲存食物、爲水電氣支付帳單。所有我們所需用以生活成長、保障我們健康安全的東西,我們父母都爲我們置備了。

因爲我們的父母愛我們,所以他們教導我們如何活得好哪怕有些時候這些事很無趣。當我們的孩子看到他們的朋友在街對面的時候,我們會任憑他們跑向街對面嗎?不會的,我們會告訴他們先稍作停留等到路燈變綠了才走過去。這是因爲我們想保護我們的孩子不被車撞!我們又爲什麼告訴我們的孩子要吃蔬菜呢?這是因爲我們想讓他們茁壯成長。那些只吃甜品和高熱量食物的孩子最終會營養不良。也正因爲我們熟知我們的家,因此我們告誡我們的孩子什麼是安全的、什麼是危險的。你可以在花園裡整日玩耍,但不要進入花園的棚屋裡。因爲那是父親放置割草機、樹籬剪以及所有鋒利且危險器具的地方。

這是聖經談及耶穌創造了我們時所表達的含義。作爲神,祂創造了我們和我們周圍的一切。因爲這是祂的世界,所以祂比我們更知道如何活得更好。因祂愛我們,祂教導我們如何活得更好。祂告誡我們什麼是安全的、什麼是危險的。祂告訴我們什麼是健康的、什麼是不健康的。我們的問題在於:我們忽視祂。我們吃垃圾食品、置身險地,然後疑惑我們爲何傷害自己和他人。稍後再詳述。

科學是好的但愛是這宇宙最深層的邏輯

我首先想對一個常見的反對意見做出回應,有人並不認同這個觀點:神創造了我們並且我們需要祂來告訴我們如何活得更好。現今的世代,我們認爲科學能告訴我們有關如何活得更好的所有事。因爲科學能對這宇宙的每處構造都刨根究底。

科學確實幫助我們活得更好。在過去的幾百年內,所有醫療科技的突破確實幫助我們活得更好。我們生產更多更健康的食物。我們擁有更好的藥物、更好的疫苗。我們已經根除了某些疾病,比如天花。

聖經主張科學。事實上,聖經爲科學創造了其知識條件。《約翰福音》最開頭便說了「太初有道」。「道」這個詞的希臘文是「邏各斯」。當我談及這一點的時候,你馬上便會意識到其和「邏輯」這一詞彙的相似之處。耶穌是全宇宙背後的邏輯。簡而言之,因爲獨一的神創造了全宇宙,所以我們能夠期待祂是有規律、有模式地創造它。科學探尋其規律模式。但科學無法告訴我們這些規律模式背後的創造者,就如一台汽車引擎無法告訴我們它的設計者。

耶穌是創造萬物的神。祂來到世間是爲了向人啓示祂自己,就如「你好,很高興認識你」。關於耶穌的美妙之處在於祂向我們展示了愛是這宇宙最深層的邏輯。隨著神的道成肉身,祂向我們啓示了聖靈。正如《約翰福音》1 章 2 節所說,「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耶穌在祂道成肉身之前在幹些什麼呢?祂在享受和神天父以及聖靈的同在生活。

當你想像「上天堂」的時候,你構想的是什麼樣的景象?你或許會想像著彈奏豎琴隨心漂浮。這真的聽著很無趣。我不想彈奏豎琴。我不想演奏銅管樂器比如法國號角那樣製造這麼多噪聲。天堂並不是無趣的!天堂更像是永恆的聖誕聚會!在那裡,我們享受著最有愛的家庭聚餐並互贈禮物直到永永遠遠。

科學是偉大的,但愛是這宇宙最深層的邏輯。

因此,我們可以信靠耶穌引領我們進入這美好的生命

這也是爲什麼耶穌可以向我們展示如何最好地活。祂不僅僅向我們展示了如何生活,並且祂給了我們生命。因爲祂擁有生命!正如《約翰福音》1 章 4 節所說,「生命在他裡頭」。作爲創造我們的神,耶穌擁有生命。而且祂樂意和我們分享祂的生命。這也是祂從天降下爲我們捨命並升天的緣由。

這也是在耶穌基督裡「持有信心」的意義所在。如果你覺得「信心」意味著相信一些愚蠢、非理性的事,我並不爲此責怪你。但這根本就不是這樣的。這更像是你和你父母覺得愜意的相處方式。你如何知道你父母愛你呢?你在他們成爲你父母養育你之前面試過他們嗎?你了解他們。你經歷過他們的愛和關懷。因此,你信任他們。你和他們在一起感到愜意。你相信他們會陪伴支持你。

這也是信靠耶穌的含義。這意味著深深認識耶穌以至於深信祂正是祂所宣稱的那一位創造我們的神。這位創造我們的神創造了這世界作爲我們的家並且教導我們最佳的方式來活。

我們希望你足夠認識耶穌能信靠祂。這也是我們下個月要開展的課程《認識耶穌的下一步》(Next Steps to Knowing Jesus course)的原因。

拒絕這位生命的創造和擁有者意味著繼續活在死蔭中

耶穌知道如何活,這對我們很有幫助,因爲我們並不知道。

當我年輕時(好像是 21 世紀前),每個人都覺得科技在 21 世紀將會使生活變得更容易。機器人被設想會包攬全部的工作。我們工作更新是爲了生活的樂趣。而且我們預想將會實現和平並殖民月去和火星。

然而,我們並未實現世界和平,越來越多的戰爭席捲全球。隨著物價的上漲,我們不得不在工作上更努力付出以換得更少的回報。顯而易見,有些家庭夫妻雙方都工作是因爲其中一方的薪水僅僅足夠支付房租或房貸。這還沒有算食物的開銷或支付電費帳單等支出。這就好像作爲人類,我們不知如何體面地活著,甚至不想體面地活著。

我們傾向於覺得自己是好孩子值得得到聖誕老人的禮物。但我們更像凱文·麥考金(Kevin McCallister,其主演的「小鬼當家」系列電影中,其角色在聖誕夜和父母分離——譯註)。好吧,讓我們來看看誰是聖誕電影的愛好者。有誰知道凱文·麥考金是誰嗎?或許我會說是麥考利·卡爾金(Macaulay Culkin)嗎?對的,《小鬼當家》(Home Alone)!當父母不在的時候,小凱文在幹嘛?他足夠勤勉負責嗎?他自己做健康餐並清理乾淨嗎?不,他做的每件事都不是他應該做的。他吃著垃圾食品、看著恐怖片。當竊賊試圖破門而入時,他發現自己獨自一人。

我們和凱文一樣,我們不行好好地活!我們希望打破規則。事實上,我們比凱文更糟糕。因爲在影片中,這不是凱文的過錯。他的父母離開他了。但我們將神踢出我們的生命。我們將祂從我們家中趕走。然後我們疑惑爲什麼我們生病、恐懼,爲什麼世上充滿危險?

我們需要耶穌賜我們祂的生命

這也是爲什麼我們需要耶穌不僅僅給我們生活,而是要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這也是《約翰福音》5 章 24-26 節經文所說的: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因爲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祂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

當我談及足夠認識神以至於信靠祂時,我並不爲你覺得你不能信靠神而責怪你。因爲你覺得祂不了解任何在地上的真實生活。祂所做的不過是向我們誇誇其談讓我們要歸向祂,但祂並不知道生活的真實樣子。

這就是宗教吧?一堆約束讓人成爲一個好的宗教徒。如何擺脫你的壞「因果」而建立好「因果」之類的(karma,「因果」爲佛教術語,指我們在這一世所遭遇的壞事或好事都是由前世種下的「因」所導致的今生的「果」——譯註)。或是伊斯蘭教的五大支柱:向穆罕默德懺悔、施捨窮人、每天禱告、去麥加朝聖、齋戒日禁食。甚至傳統的天主教也不外呼如是:用《玫瑰經》(Rosary)禱告,向神職人員懺悔。這或許是你先前對教會的經歷。你或許被告知你必須做一個好基督徒:不要嗜睡、不要醉酒、不要起誓、在學校要努力學習、定期要來教會、在聽道過程中要保持清醒。這些都是我們必須做的以取悅神的方式。

神爲什麼不來這世間走一遭實地看看生活究竟是怎樣的?

朋友們,你意識到聖誕的主題究竟是什麼吧?耶穌是神、祂道成肉身成爲有血有體的人的樣式。祂不是降生在皇宮裡,而是降生在棚屋裡。你覺得你在付房租或房貸上遇到了困難?耶穌祂無家可歸!

耶穌基督是神!祂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爲的是經歷我們生活的所有苦痛,經歷所有從死亡而來威脅。事實上,祂經歷了最嚴酷的死刑。因著祂的死,我們因著悖逆神、不敬畏神而帶來的死亡被祂代贖了。

但耶穌基督並不止步於死亡。祂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升天回到了那個終極的聖誕聚會。而奇妙的是祂在其永恆的聖誕餐桌周圍爲我們預留了座位。這是完完全全、白白賜予我們的。我們所需做的便是信靠祂。

不僅更好而且永遠是上好

你在這個聖誕享受生活嗎?你處於何種景況?你在享受人生嗎?或是平凡度日?甚至爲生存而掙扎?

如果我們信靠耶穌,那麼我們便活出我們最好的生命。因著復活升天的耶穌,我們有永恆的生命。你想要這樣的生命嗎?你想在永恆的宴席中和耶穌同在嗎?

如果你還在猶豫中,歡迎你來參加《認識耶穌的下一步》這門課程來尋找答案,可以使用屏幕上的二維碼或鏈接獲取相關信息。但如果你已經決定信靠耶穌基督了,那麼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禱告。你不必大聲說出來,可以只是在你腦海中重複這些話:

親愛的耶穌,感謝你創造了我。感謝你創造了我所住的美好世界。謝謝你給了我家人、朋友以及一切使得生活有意義的事物。我承認我因著本性不願過你想要我過的生活。我悖逆你。這些方式是粗魯、錯誤、具有破壞性的。感謝你代替我而死,並且升天具有永恆的生命。請在永恆中爲我留個席位吧。阿們!


譯: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載於澳大利亞福音聯盟網站:Christmas Means Life.

Kamal Weerakoon(卡邁勒·韋拉昆)出生於斯里蘭卡,在澳大利亞長大。他擁有全球化世界中多元文化事工的博士學位,並且是悉尼格雷斯波因特長老會的宣教主任。
標籤
福音
道成肉身
耶穌
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