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處理教會生活中的傷害?
2022-08-04
—— Ndaba Mazabane

基督徒可能會遇到的一個問題:我該如何處理教會生活中的傷害?換句話說,這樣問的人真的被教會中其他成員,或教會的關係嚴重打擊到了。

教會生活中的傷害並不罕見

這並不罕見。在我們生命中的某個時刻,我們會發現自己處於一個受傷害的境地。當這種傷害來自與我們關係密切的人——例如其他基督徒——時,關係要得到恢復並不容易。

我認爲這種情況經常發生,是因爲人們認爲在教會環境中,也就是當你與基督徒打交道時你就是安全的,不會有什麼傷害。畢竟你被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了,沒有什麼會傷到你。

與基督徒打交道應該大不相同

從某種程度上說,與基督徒打交道確實應該與非基督徒打交道不同。我們應該誠實,我們應該面對問題,我們應該坦誠,我們應該良善,我們不會玩弄或愚弄他人。

但你仍然會被教會傷害,原因是什麼?似乎還沒有和解,原因又是什麼?

教會由人組成

我認爲,首先我們要認識到教會在表面上與其他人類組織有共同性(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說的話)。當然,神學上我們都知道教會是主耶穌基督的身體,但在組成上——記住——你是在與人打交道。而人會讓我們失望,人會傷害我們。

人會說閒話。現在,教會裡有流言蜚語嗎?教會裡有紛爭嗎?事實上,雅各書就談到了誹謗的危險。雅各甚至說你們要小心,不要到最後互相論斷,以至於實際上毀壞了對方。(雅各書4:11-12)

成員和領袖都會傷害我們

因此,在教會生活中可能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你被某一個(或某幾個)成員傷得很厲害,他(們)可能是某個與你關係密切的人,你們常有聯繫。有時你也可能被我們的領袖所傷害。

我能想到很多弟兄姊妹,他們曾對某個牧師、長老團隊或教會中的領袖層投入信任。而突然間,這些領袖讓我們失望了。他們變得很無賴,有時他們甚至以一種世人都不會這樣做的方式傷害了我們。

處理教會中傷害的三個建議

但是我們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呢?我想這是一個大問題,有時人們會在這個問題上掙扎。我認爲首先要直面這種情況,這很重要。換句話說,要誠實面對傷害。

第一,面對傷害。

有時,人們很容易走開,說:「好吧,我不想再與教會有聯繫了,教會居然會發生這種事。」

現在,如果你碰巧處於這種情況——因爲你所經歷的傷害,你已經完全離開了教會,我想鼓勵你在這個特殊時刻認真自我省察,看看這是否真的構成讓你逃離和放棄教會的理由。我想這可能是第一件事。面對你受到的傷害。換句話說,要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件事。

第二,尋求和好。

我認爲,就像我們在經文中所看到的那樣,重要的是不僅要面對教會中的傷害,還要尋求和好。

你知道嗎,聖經說當你在獻上祭物時,如果想起你的兄弟冒犯了你——其實它甚至沒有說你有沒有真的被冒犯——也就是如果你有沒和好的問題,你就要把你要送的東西留在祭壇上,尋求和好。(太5:24)

我希望在馬太福音第18章所說的之外,還有一個更容易的方法來做,但其實沒有。受傷害絕不能成爲我的藉口對自己說「以後再說。」因爲將來的那日子,基督會帶來徹底的和好。記住我們自己也都是罪人。我們搞砸了和神的關係,但通過耶穌基督純粹的愛,基督使我們與神和好。(羅5:8)

第三,尋求幫助。

第三,我認爲你要尋求幫助。你知道,有那麼多的人真的是被傷害太深以至於自己無法超越。我想對這樣的人說:尋求幫助。

換句話說,尋求輔導員,尋求專業輔導者,尋求屬靈朋友的幫助,這樣你就能解決那些傷害。

你知道,教會中傷害的結果是怨恨、憤怒和所有這些情緒,這使我們容易陷入掙扎。所以,我想說,對你來說,尋求幫助將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非洲福音聯盟網站:Church Hurt: How Do I Deal With It?

Ndaba Mazabane(恩達巴·馬紮巴恩)是羅斯班克聯合教會(Rosebank Union Church)的副牧師,同時也是非洲福音聯盟的理事會成員。
標籤
衝突
傷害
教會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