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會是你的家庭
2021-01-14
—— Megan Hill

早在我自己開始使用這些屬靈詞彙之前,我就知道了「弟兄」和「姊妹」的含義是什麼。小時候,我會在專心致志地看書的同時豎著耳朵偷聽父母打電話,對電話那頭的人有一點好奇。

開始的噓寒問暖從來沒有引起過我的注意,他們有時候會突然沉默,或是進入到一種嚴肅的預期,這些會引起我的一點點興趣。後來我會聽到爸爸稱呼來電者爲「弟兄」,這會讓我從書頁上抬起頭來。

電話那頭的這位無疑是我們教會大家庭中的一員,不管他是打電話詢問自己不祥的體檢報告,還是順便來藉幾把椅子,都可能會影響到我的生活。

看,你的弟兄姊妹

用聖經詞彙來說,在教會裡坐在我們身邊的人就是我們的家人。就像我們血緣家庭的成員一樣,我們沒有爲自己選擇他們,但他們是神爲我們選擇的,因此我們與他們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因爲我們屬於基督,所以我們屬於基督的家庭。

在約翰福音中,我們讀到這樣一段經文(19:26-27):「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因著基督的宣告,馬利亞和約翰成爲彼此的家人,他們的關係體現出親生母子之間的所有忠誠。

後來,當保羅要羅馬教會歡迎和幫助腓比時,他稱她爲「我們的姊妹」(羅16:1);當彼得要表揚西拉時,他稱他爲「忠心的兄弟」(彼前5:12)。當作爲作者的使徒想對全體會眾講話時,他們經常稱他們爲「弟兄們」(或作「弟兄姊妹們」) "兄弟姐妹")。事實上,我們身邊的教會成員就是我們的家人。

家中的生活

承認我們的弟兄姊妹關係,並不是一種頭腦體操,而是一個深刻的真理,這真理應該激起深厚的情感,並以具體的表達方式滿溢出來。

因爲這些人是家人,所以我們知道他們的名字(約翰福音3:15),我們了解他們的興趣。我們對這些人應當表現出「愛弟兄,要彼此親熱」的感情(羅馬書12:10),放棄任何偏袒的暗示(如雅各書2:1)。我們要以成百上千種方式尋求表達這個信息:你們是我的弟兄姊妹,我愛你們。

在整本新約聖經中,神命令我們在地方教會中要互相關懷、彼此勸勉。特別是新約書信,告訴我們很多成爲弟兄姊妹的意義所在,並教導我們「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提摩太前書3:15)。這些書信以各種「彼此」的命令提醒我們,在神家庭中的生活將重新定位我們的忠心——不僅僅是在主日,而是每天的每時每刻。

教會不像其他的人爲社團,那些社團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舒適程度參與或不參與。家委會、鄰里協會或圖書俱樂部並不要求我們在其他成員遇到困難時做出個人犧牲,但家庭有這樣的需要。

因爲神的子民是我們的家人,所以我們會放下自己的喜好和優先事項(使徒行傳4:32;腓2:3-4)。我們會敞開心扉,打開大門;我們會在飯桌前再加一把椅子,在禱告名單上再加一個名字。我們會把我們的生活用品、傢俱和微笑送給他們。我們會分享他們的悲傷、試煉和失望。我們會尋找表達愛的方式。

因此,我們應當預備好,加入教會後我們留給自己的金錢和自由時間會更少,預備好迎接更多的憂傷和擔心,也預備好迎接巨大的喜樂。

耶穌,我們的弟兄

歸根結底,我們在屬靈家庭中的喜樂,來自於比我們每天與屬這間地方教會的普通人一起生活的經歷更大的那一位。

我們的喜樂來自於我們的弟兄基督,他正在使家庭中的每個人都像自己一樣。羅馬書第8章告訴我們,「因爲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29節)。整個救贖的工作都體現這一點:一個龐大的家庭,所有的成員都越來越像他們的長兄。

知道了這一點之後,我們就能爲神賜給我們的這些特定的弟兄姐妹感到喜樂,無論他們看起來多麼與自己不一樣。因爲在他們身上,我們領悟到了一些關於基督的事情。隨著他們在這個家庭圈子裡的成長和成熟,他們的品格和行爲越來越像我們靈魂最愛的那位。因爲聖靈的工作,他們說祂的話語,愛祂的工作,恨祂的仇敵,反映祂的聖潔,服事於祂的目標。他們和我們越是像基督,我們就越是愛他們。

在聖經中最引人注目的經文之一,就是希伯來書2:11說當基督看著教會裡的這些基督徒時「稱他們爲弟兄也不以爲恥」。這怎麼可能呢?基督看著祂的家中那些平凡、軟弱、有時還很困難的人,怎麼會不感到羞愧呢?祂不覺得羞愧,因爲祂在他們身上日益成形,祂深信有一天——因著祂爲他們所做的工作——他們會改變(來2:10-18;參加4:19)。祂甘心與我們相認,因爲我們的身份在祂裡面。

當我們確認我們與地方教會其他成員的關係,並對他們的情感能溢於言表時,我們就是在大聲向世人見證福音。我們不羞於稱他們爲弟兄——不是因爲他們是完美的,而是因爲他們正在被塑造,越來越像我們的那位長兄。

在我們的基督徒兄弟姐妹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世人看不到的東西。我們可以看到基督自己。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r Church Is Your Family,摘自作者新書《你當屬於這地:學著去愛地方教會》( A Place to Belong: Learning to Love the Local Church

Megan Hill(梅根·希爾)是一位牧師的太太,住在馬薩諸塞州。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著有《知足:看見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暫譯)與《一同禱告:論在家、共同體與教會中禱告的優先性與特權》(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暫譯)。
標籤
彼此相愛
多元
地方教會
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