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意大利的這間教會沒有把難民視爲危機
2022-08-16
—— Rob Krause

在意大利,移民問題主導了我們最近的國家選舉。那些似乎獲得最多選票的政黨是那些對抵達我們海岸的人潮反應最強烈的政黨,而且他們的反應往往是負面的。一位知名的政治家稱難民爲「定時炸彈」,並「承諾」驅逐60萬新近抵達的人。某些政客通過製造一種即將到來的(其實是想像中的)威脅感來贏得民粹主義的選票。

因此,意大利的公眾意見是:「這些難民(無論是戰爭難民還是經濟難民)不應該受到歡迎,他們是一個需要被驅逐的問題。」

但在敵對情緒高漲的民族主義風潮中,福音在擴張。

當地處境

幾年前,我們這個小型宣教團隊求主在即將到來的移民潮中引導和使用我們。我們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樣子。沒有人知道這次大規模移民將如何改變意大利的面貌。

2016年初,有人把一個高大、年輕、快樂的尼日利亞人介紹給我們,他在我們的城市裡找工作。他懇求我們去難民營看望他,這個難民營建立在山坡上的一個中世紀修道院裡。出於好奇,我們的一些教會成員前往探訪,發現那裡舊宿舍和救災帳篷混合在一起,容納了來自十幾個國家的200多名男子。移民潮已經開始。

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的尼日利亞朋友後來成爲我們的尼日利亞弟兄。在他受洗時,他作證說我們的一位意大利信徒是第一個擁抱他的白人。在他危險的旅程之後,擁抱他的不是救援人員或社會工作者,而是一位意大利基督徒,他展示了真正的歡迎,源於恩典的福音。

隨著我們繼續在難民營中度過,我們了解到那裡似乎有無窮無盡的需要。現在我們有一個團隊,每週在兩個不同的難民營中服務,難民人數多達800人。該團隊的服務領域包括自行車修理、意大利語培訓、諮詢、文件協助、工作安排、技術技能培訓和活動策劃。

除了這些培訓外,我們教會還在難民營中每週舉行兩次聖經學習。我們每週日提供乘車到我們教會的服務。我們爲這些移民男子提供聖經、衣服、床單、毛毯、自行車等。

生活實驗室

我們最新和最令人振奮的項目是「生命實驗室」,這一事工已於本月初啓動。這個項目已經進行了17個月,旨在培訓男子的焊接和電焊。我們的第一個移動實驗室將作爲難民營內的一個工業教室。

金屬製品在我們的地區需求量很大,而且大多數男人都喜歡用他們的雙手工作。但是,如果沒有必要的工業、語言、安全和技術培訓,他們將沒有被意大利工廠僱用的資格。

因此,與經過認證的意大利教師一起,這些移民男子在營地的兩年時間裡既學習概念又學習實踐。他們的熱情和士氣令人難以置信地高漲,而培訓課程提供的尊嚴和價值感使其成爲一項有價值的投資。

在培訓人們的過程中,我們能夠發展深厚的友誼,然後給我們提供巨大的福音見證機會。

我們的雙重「危機」

從人道主義的角度來看,移民的湧入是一個危機。湧入意大利的移民數量龐大,需要一個強大的基礎設施,這對一個已經面臨巨大壓力的國家來說不是好兆頭。移民到達時急於獲得食物和住所,但這並不是他們唯一的需求。他們還帶來了深刻的屬靈和社會負擔。

我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只會強化難民的刻板印象,並成爲普通民眾不需要關心的藉口。事實上,我們經常看到祖先崇拜、精神和身體創傷、戰爭、泛靈論、成功神學、貪婪、懶惰、不信任、人口販運、失去/遺棄家庭、文盲、性變態、盜竊、癱瘓的恐懼和無數其他問題的破壞性做法和影響。

除此以外,許多移民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完成過渡期後被迫離開難民營。這意味著,雖然他們可能有短期的法律許可留在意大利,但他們會發現自己非常不符合意大利的就業標準。

可悲的是,移民的困境在他們被迫離開難民營後只會繼續惡化。他們無法租到房子、無法養活自己、無法支持家鄉的家人,也無法把家人帶到意大利與他們團聚。

作爲基督徒,我們知道,移民的最大需求(正如我們所有人一樣)是對基督的需求。這就是爲什麼我們需要健康的、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在愛和歡迎這些湧入意大利的移民時宣揚基督。我們不僅僅是一個社會救濟項目;教會應該成爲所有因罪而流離失所的「難民」的「屬靈避難所」,無論他們的背景或膚色如何。

美好的危機

因此,我們沒有將難民視爲危機,而是將其視爲上帝賜予的推動力,在意大利人和外國人作爲家人和基督裡的同路人相互歡迎的地區建立教會。只有福音的力量才能真正使國民和外國人走到一起。在基督裡,兩者可以合而爲一(以弗所書2:14)。

事實上,我們的教會建立網絡——"Impatto"(Acts 29意大利事工),該機構目前正在培訓和評估那些自己曾是移民的人,現在正在響應建立教會的呼召。這些人渴望看到教會在移民到來時歡迎他們。

當教會在這場奇妙的危機中在意大利各地建立起來時,願基督得到榮耀。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is Church in Italy Doesn't See Migrants as a Crisis.

Rob Krause(羅伯特·克勞斯)是Acts 29教會植堂網絡意大利事工負責人,也是Serenissima Ministries的創始人。他和他的家人已經在意大利北部植堂20多年,幫助培訓意大利的植堂者。
標籤
植堂
工作
難民
意大利
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