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你的教會所傳講的福音清晰嗎?
2023-03-07
—— Tony Payne

在某些時候,許多教會領袖會問:爲什麼教會成員們如此滿足於現狀、不思進取?教會失去活力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可能是架構或敬拜的問題,可能是講道或缺乏禱告的問題,或者是這些因素和許多其他因素的組合。 

但我還有一個因素要說:許多教會止步不前是因爲他們所教導的福音不夠清晰。

「嗯,當然了,」你可能會這樣說,「那些自由派的、異端的和不正統的教會不教導福音。這就是爲什麼他們中大多數都在走向衰敗和死亡。」

確實如此,但我說的是扎實的、傳講聖經的、福音派的教會。很可能就是你的教會。

「真的嗎?」你可能會這樣回答。「我不敢相信你居然這樣說我。我們教會的每一次講道都會提到耶穌如何爲我們的罪而死,而且只有透過信心才能得以稱義。我們的詩歌裡充滿福音,我們在主餐中記住福音。當然,在我們教會如果說所有人都公有的東西,那一定是福音信息。」

耶穌爲我們的代罪而死無疑真實,也是最重要的,但知道並相信這一真理還不算是清楚掌握了福音的全部偉大內容。在新約中,福音還有另一個方面,而對今天許多基督徒來說,這方面仍然模糊或不被重視。

復活基督的福音

新約中的好消息(福音)不僅僅是耶穌爲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而是爲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同時也復活了,因此,他被證實是世界的主和基督。

作爲復活的大君王,祂向所有憑信心悔改並順服祂、以祂爲主的人提供了罪得赦免、救贖和永生。這就是使徒們四處宣講的信息。

耶穌從創世之初就一直是主和王(西1:15-17),但使徒們的福音佈道顯明了一個使徒們共有的重大信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已得著復活,因此得著確認和宣告,祂就是基督,是神應許的全世界的王和出自大衛家的審判者,是將永遠統治上帝國度的那一位。

因此,福音不僅僅呈現被釘的耶穌,而是「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那位被釘十字架上的現在已經復活,成爲神國的君王和審判者。祂現在呼召各地的人悔改,接受祂的贖罪之死所帶來的罪得赦免。

你敢說你教會的成員對福音的理解在他們的頭腦中是清晰的嗎?他們能迅速向你解釋耶穌的贖罪之死和祂作爲主和基督的復活是如何聯繫起來的嗎?他們能不能告訴你,爲什麼福音不僅呼召信心,而且也呼召順服和悔改?

根據我在福音派教會的經驗,我敢說很少有基督徒能清晰地掌握這些真理。當我開始「人生二路」訓練時,我要求學員們解釋他們對福音的理解,他們很少提到復活。即便他們說到復活,他們對復活如何宣佈耶穌是世界的永活君王只有模糊的理解。

福音清晰的影響

我們必須清楚、完整地傳講這福音。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1-5中所說,這關於基督代罪而死和復活的信息非常重要,它是我們現在所站的地位,也是我們得著拯救的地方。當我們清楚地掌握了這一被釘十字架上並復活的基督所傳的福音,它就會穿透我們的心靈、產生改變生命的效果。 

這福音具有拯救和改變的力量,因爲它不僅包括一個得著饒恕的過去,還包括一個新的、悔改的未來,在永活上主的治理下生活。

這福音促使我們在基督的權柄下過順服和聖潔的新生活。我們現在與祂一起復活了,所以我們脫去了屬於今生、老我的一切,穿上了復活後的新生命(西3:1-17)。

這福音給人以保證和希望,因爲我們知道爲我們流血而死的那位,現在作爲上帝的基督活著並坐在寶座上,他一定會在最後的日子把我們從神的震怒中拯救出來(羅5:6-11)。

這福音激勵著傳福音和宣教,因爲如果復活基督是世上每個人的主和審判者(徒17:30-31),那麼每個人都需要聽到祂的拯救消息,並在悔改和信心中轉向祂。

這福音改變了我們的心,讓我們在愛中欣然地彼此服事。它將我們帶入與所有被永活基督拯救、現在用新生命順服祂的人之間的關係和團契。我們在祂裡面的新生命遵循祂爲人捨命的榜樣,知道這是通往榮耀的道路。

被釘死並復活的基督的福音,點燃了融化基督徒自以爲是、止步不前這塊堅冰的火焰。

這福音書點燃了蓬勃興盛的基督徒門訓和健康教會的各種標誌——我們藉此得以在聖潔中成長、在喜樂和確信中堅韌,我們蒙召向世界宣教和傳講福音,我們彼此相愛並服事他人,就像神藉著祂兒子服事了我們一樣。

會不會就是這樣?我們的生活和教會缺乏屬靈熱度的重要因素會不會是對這一福音缺乏清晰的認識?

我想是的。

無論我們怎麼做——通過講道、研討會、小組材料或培訓材料——我們都必須清晰地教導新約聖經中的福音。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es Your Church Lack Gospel Clarity?

Tony Payne(東尼·潘恩)是馬提亞傳媒出版社(Matthias Media)的總編,致力於出版符合聖經真理的著作,以期幫助基督徒弟兄姐妹更認識神、更愛主耶穌基督、更願意服侍他人。東尼.潘恩畢業於摩爾神學院,是很多基督徒書籍的作者或者主編,其中不乏在海內外皆享有盛譽的《人生二路》、《神啊!求你引領》、《神啊!求你聆聽》等。
標籤
福音
復活
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