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戰壕裡的教會
戰時的烏克蘭教會如何開展事工
2022-10-05
—— Jamie Dean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謝爾蓋·納庫爾(Sergey Nakul)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刻就在擁擠的基輔火車站展開。這位牧師要將他的妻子、兩個兒子以及地方教會的一群成員送到沒有遭受攻擊的地方,也就是去國外的安全地帶。

幾週前,納庫爾的妻子堅持要與丈夫和他們所愛的教會在一起,但隨著俄羅斯的攻擊越來越猛烈,基輔似乎有可能被佔領,納庫爾溫和地說服了她:「親愛的,你該走了。」

他站在擁擠的站臺上,握著妻子的手,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見到她、見到兒子們和離開的教會成員。他說:「對我這個要對這些人負責的父親和牧師來說,這是最可怕的時刻。」當後來傳來消息說這群人已經到達另一個接壤國家的安全地帶時,納庫爾感到鬆了一口氣。他記得自己當時在想,「讚美主。現在我可以毫無掛慮地開展事工了。」

烏克蘭政府的規定是這位45歲的牧師和大多數18至60歲的男性一樣,都必須留在國內。但是納庫爾感到即便戰時法律沒有這樣要求,自己也必須留下來。爲什麼?在電話採訪他時,他在基輔的家中這樣答覆我:「我是一名牧師,答案就是這麼簡單。耶穌是一個永遠不會離開祂羊群的牧人。如果我是一個效法耶穌的牧者,我怎能離開我的羊群呢?」

時隔六個月,納庫爾仍然在烏克蘭教會中服事,並希望他的家人能夠盡快回來和他一起服事。在沒有家人陪伴的情況下服事,只是納庫爾和其他人在這半年以來的意外戰爭中調整事工的方式之一。隨時可能發生的爆炸、1200萬人的流離失所以及未來的不確定性要求事工領導人適應不斷變化的局勢,同時堅持不變的福音盼望。

納庫爾說,福音使他扎根於此。他說:「我經歷了主驚人的信實。這非常寶貴。」

意外的接觸

對納庫爾來說,主的信實早在他知道耶穌之前就開始了。作爲一個生活在共產主義烏克蘭體制下的孩子,他無法接觸到《聖經》,但他對宗教很好奇。他花許多時間在圖書館裡閱讀無神論書籍,因爲這些書籍中包含了作者試圖反駁的部分經文。這是納庫爾找到他所說的「福音碎片」的唯一途徑。當他回首往事時,他認爲自己莫名其妙的興趣完全是神「在他生命中的恩典」。

烏克蘭在1991年獲得獨立後,蘇聯解體使前蘇聯國家陷入經濟漩渦。那是一個暗淡的時期,也是一個對烏克蘭人來說陷入絕望的時期。在1994年的一個下午,納庫爾在街上遇到兩個年輕人,他們問了他一個簡單的問題:「你願意聽我們談談耶穌嗎?」

這兩個人剛開始參加一個福音派教會,他們解釋了基督信仰的基本知識。他們還送給納庫爾一本新約聖經,「你都無法想像在那個時候,免費得到一本新約聖經意味著什麼,」納庫爾說。

當他打開聖經開始閱讀時,他發現裡面的信息「就像新鮮空氣」。「它就像一盞燈,」他回憶說。「打開了一扇通往天堂的門。」幾個月後,納庫爾接受了基督的救贖信仰,並將他的生命奉獻給了事工。

戰時服事

納庫爾的事工很多,其中之一是在基輔的恩典歸正教會擔任了九年的牧師。當2月24日俄羅斯入侵開始時,納庫爾將教堂的地下室變成了防空洞,他們繼續在那裡舉行敬拜,即使出席者的人數最少的時候下降到4人。

牧師很快適應了人數的波動,人數的短暫下降是因爲一些成員撤離了這個國家,還有一些成員參加了軍隊。納庫爾本人也應召到一個軍事訓練基地報到,但官員們派他回家爲會眾服務。另一位在附近浸信會擔任牧師的朋友最近也報到從軍了。

與此同時,納庫爾以遠東廣播公司(FEBC,一個國際性基督教廣播網絡)高級廣播員的身份記錄了戰爭帶來的破壞。在入侵的早期,他錄製了他所在社區被摧毀的建築物的視頻,並報導了留在該市的基輔居民所遭受的悲慘狀況。

FEBC的其他廣播員舉行了在線禱告會,並引導聽眾到事工輔導中心尋求屬靈的幫助。在6月的一次禱告會中,一位聽眾來信說,她隔壁的建築剛剛被火箭彈擊中。她說:「我可以聽到人們的尖叫聲。廣播員爲這位受驚的聽眾禱告,幾分鐘後就收到了回覆:『你們的禱告幫助我不再那麼害怕。它讓我的心平靜下來。』」

對傷患的幫助

雖然烏克蘭的一些地區特別缺乏和平,但大多數地方的公民都在某種意義上生活在一個被戰爭撕裂的國家,也受到戰爭帶來的創傷。緊張局勢造成了對屬靈關懷的需求,納庫爾和其他牧師認爲這種需求與物質需求一樣迫切。

費迪亞·米納科夫(Fedya Minakov)說,在神學院也是如此。

他是烏克蘭福音派改革宗神學院(Evangelical Reformed Seminary of Ukraine)的希伯來語和舊約教授,在2月開始的炮擊和轟炸中逃離了他在基輔的家,隨後在該國西部邊境附近定居。(此後,他與家人團聚,家人在最初撤離到荷蘭後再來到邊境與他團聚。)

神學院通過爲分散在烏克蘭和歐洲的學生進行在線授課來適應戰時條件,他們正在爲秋季學期做準備,其中將包括一門新課程,這門課程已經報滿,題目叫「軍牧」(chaplaincy)。

在一個有許多人突然應召參軍的國家,開設這門課程是有道理的,但米納科夫說,軍牧培訓不僅僅是爲了部隊。地方教會的牧師們也正在面臨越來越多的需要,他們也同樣需要這個課程,以幫助會眾和社區中的其他人在經歷了幾個月的爆炸、死亡、破壞、家庭分離和流離失所後,遭受創傷後應激障礙等問題的困擾。他說:「他們需要幫助,在一個每個人都在遭受戰爭之苦的國家裡,每個牧師都要像軍牧那樣服事。」

牧師們也需要培訓,以繼續開展教會植堂等常規服事,但需要在特殊情況下植堂。米納科夫說,分散在烏克蘭和歐洲各地的牧師和學生都看到,在人們的屬靈回應越來越強烈的地區,需要更多忠心傳道的教會。他說:「他們的生命受到威脅,因此他們提出了很大的問題,」當他談到當地社區的人們時補充說,「而我們可以告訴他們,聖經和基督是這些問題的唯一真正答案。」

雖是戰爭,仍有豐收

謝爾蓋·拉赫巴(Sergey Rakhuba)因爲地方教會回應了戰時需要而受到鼓勵,他是歐亞傳道會(Mission Eurasia)的主席。該機構在整個地區培訓和動員教會領袖,包括在拉赫巴的家鄉烏克蘭。

儘管該事工並不是一個人道主義組織,但在過去六個月裡,它對許多需求做出了回應。該組織與當地教會合作,爲數千名流離失所兒童的難民中心和日間營地提供支持。在烏克蘭境內,該組織還派出了一些首批志願者,幫助曾被俄羅斯佔領並被烏克蘭軍隊再次解放的地區的公民。

拉赫巴說,一個事工小組最近到達了一個約有500人的村莊,該地區在烏克蘭軍隊驅逐俄羅斯人之前已被俄羅斯控制了兩三個月。該小組報告說,居民們飢餓而絕望,說俄羅斯士兵宰殺了他們小鎮上所有的牛。該小組向居民分發了食品包和聖經——這項工作在其他地區也仍在進行。

拉赫巴感謝了許多福音派教會,它們一直保持著靈活性,站在服務社區的最前沿。他說:「教會正在從毀滅的灰燼中崛起。」

對未來的盼望

回到基輔,謝爾蓋·納庫爾牧師繼續調整自己的事工,他繼續看到在基輔的會眾中與他們同在的價值,以及他在遠東廣播服事的價值。他希望他的家人能夠很快與他團聚,但他說,他的妻子最近來探望他,這是他在妻子被疏散後第一次見到她,這讓他很振奮。他說:「這就好像我們度了一個蜜月。那是六天的蜜月,完全令人耳目一新。」

在這對夫婦再次團聚之前,這位牧師說他仍然繼續被上帝的恩典所更新,這種恩典從他最早的時候就一直跟隨他。「我告訴人們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他說。「但是,作爲上帝的孩子,你唯一能得到的應許就是相信基督所體現的上帝的寶貴應許。」納庫爾說,他在戰爭開始時強調的信息就是他現在仍然宣揚的信息:「神與我們同在。」


譯:DeepL;校對: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urch in the Trenches: 6 Months of Wartime Ministry in Ukraine.

Jamie Dean(潔米·迪恩)是福音聯盟國際編輯。在加入福音聯盟之前,她在《世界雜誌》(WORLD Magazine)擔任國內編輯。潔米住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是復活長老會(Resurrection Presbyterian Church)的成員。
標籤
教會
戰爭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