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留下來服事:爲什麼我們沒有離開烏克蘭 
2022-02-27
—— Vasyl Ostryi

最近幾天,《以斯帖記》中記載的事情在烏克蘭成了現實。就好像法令已經簽署了、哈曼有權利毀滅整個國家、絞架早就準備好了,烏克蘭只能等死。

你能想像烏克蘭人民活在怎樣的陰影下。數月以來,全世界媒體都預測戰爭不可避免、將有很多人會流血犧牲。

最近幾週,幾乎所有的傳教士都得到了通知,要他們盡快離開烏克蘭。西方國家撤離了他們的大使館和公民,首都基輔的主要交通空蕩蕩。人們去了哪裡?有錢人、商人和那些負擔得起旅費的人都在離開,以避免他們的家庭陷入戰火之中。我們也應該這樣做嗎?

我們家庭面對的問題

我和妻子最後決定留在基輔附近的城市,我們希望與我們的教會一起服事這裡的人。由於預料到災難即將來臨,我們已經購買了大量的食品、藥品和燃料,以便在必要時我們能夠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而不是給他們造成負擔。

我們有四個女兒。我最擔心的是我16歲的女兒,她每天去大學要坐一個半小時的公交。媒體警告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移動通信將會中斷、公共交通可能會癱瘓。還好,她的課程現在已經改爲線上教學了。

由於白俄羅斯邊境距離基輔只有150公里(92英里),而敵人入侵的一個可能選擇是通過白俄羅斯。當地媒體建議我們帶上應急行李箱。我告訴我的孩子們,「收拾好你們的背包。帶上足夠三天用的東西。」

過去這樣的打包意味著我們要去度假或參加一個好玩的旅行。所以,我們6歲和8歲的孩子一直在問:「爸爸,我們要去哪裡?」一開始,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能簡單地告訴他們我們哪兒也不去。

教會的回應

當戰爭的威脅越來越大時,當社會的恐懼在持續發酵時,教會該如何應對?我相信,如果教會在危機時刻對社會可有可無,那麼她在和平時期對社會也可有可無。

我們曾經在2014年經歷過這些。在那些日子裡,許多教會積極支持那些反抗腐敗與獨裁政權的人。獨立廣場上有一個禱告帳篷,基督徒在那裡分發溫暖的食物和熱茶。教堂敞開大門,給那些受逼迫的抗議者提供一個避難所。

那時,也有一些教會公開支持獨裁政權,並批評抗議者「不順服」。其他的教會則試圖無視這個房間裡的大象。他們對這個問題保持沉默,過著好像不存在社會危機一般的、若無其事的生活。

最後,那些與社會危機保持距離的教會,還有那些支持腐敗統治者的教會,在烏克蘭民眾中聲譽受了虧損。而那些在考驗時期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教會,得到了社會民眾的信任。

我們爲誰而戰

我們相信教會參加的是一個屬靈之戰。隨著局勢的加劇緊張,我們的教會宣佈進行爲期一週的禁食和禱告,成員們每天晚上聚集在一起,向上帝呼求。這個城市連續三天熄燈。我們被迫在黑暗中聚會,這爲我們爲和平獻上的禱告增添了一種莊嚴的氣氛。

在禁食禱告一週結束後的那個時刻,我們的內心都產生了堅持下去的力量。通過集體禱告,我們獲得了信心與平安。最重要的是:我們堅信神的同在。

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的會堂也是一個大家共同敬拜的地方,星期天有大約1000人參加。我們最近進行了幾次急救訓練。人們正在學習如何使用止血帶、如何止血、如何使用繃帶和人工呼吸。這些非專業人士不會成爲醫生,但這給了他們在必要時照顧鄰居的信心。

事實上,當我第一次宣佈急救培訓時,一個兄弟告訴我,「現在我知道我爲什麼要留在烏克蘭了。」他本來打算離開的。他知道自己不是軍人,也不能拿起武器去戰鬥。但他現在想留下來,幫助傷員,拯救生命。

如有必要,教會場地可以成爲避難所,我們有一個堅固的地下空間。我們也正在增加一個加熱鍋爐,同時也預備可以作爲部隊醫院的空間。爲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正在組建應急小組。一旦烏克蘭宣佈戒嚴,我們已經策略性地準備好了燃料、食物和傷口包紮輔料。我們甚至整理好了教會裡的醫生、機械師、管道工的信息,這個名單甚至還包括了家裡有井的人,以備不時之需。

留下來,禱告

雖然教會不能像國家一樣投入戰鬥,但我們仍然相信我們在這場戰爭中可以作點什麼。我們可以爲弱者提供庇護,我們可以服務受苦之人,可以幫助身心靈遭到摧殘之人。當我們決定這樣做的時候,就是見證我們對所信的不震動的國度有著真實盼望。當我們在真實的炮火中,在危機面前感到無助時,我們可以像以斯帖那樣禱告。烏克蘭雖然不是以色列一樣的選民,我們的盼望是,神將親自拯救、消除不義,就像他爲古時的百姓所做的那樣。在我們留下來的時候,我們祈禱烏克蘭的眾教會都能信靠神,服事我們的鄰舍。


譯:佚名;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o Stay and Serve: Why We Didn't Flee Ukraine. 本文中譯首見於公眾號「房角石烘焙與閱讀」。

Vasyl Ostryi(瓦司爾·奧斯特里)是烏克蘭伊爾平聖經教會(Irpin' Bible Church)的牧師和基輔神學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教授。
標籤
教會
戰爭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