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波蘭教會如何服事烏克蘭難民
2022-03-17
—— Jamie Dean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後,福音派教會植堂者本·雷爾(Ben Layer)在他位於波蘭錫耶納(Siedlce, Poland)的家中接到一個電話。一位靠近烏克蘭邊境的波蘭牧師正在他的教會門口組織成員們服務烏克蘭難民,因此急需這樣的幫助:能否有人在主日來代替他講道?

雷爾所在教會(錫耶納福音教會)的一位長老專程趕來,連續兩個主日在烏克蘭邊境那間教會中講道。教會成員們在一座擠滿難民的建築中安排了床墊和用品,當這位長老用波蘭語講道時,有同工將其翻譯成烏克蘭語、白俄羅斯語和英語(供現場的少數幾個美國人聽)。這場危機正在日益惡化,「快要把人壓垮了,」拉爾夫說,「每個人都忙得不可開交。」 

波蘭的教會體驗過受限。在這個以羅馬天主教爲主的國家,福音派基督徒只佔人口的一小部分。雷爾認爲大約是0.2%(比一些估計略低)。他經常要向其他福音派人士解釋:「不是2%,是0.2%。」

即使放在歐洲,這也是一個很低的數字,雖然在大多數歐洲國家福音派基督徒都是少數。(烏克蘭的福音派基督徒佔其國家人口的不到4%。)如果拿《普世宣教手冊》(Operation World)提供的數字與中東的一個國家進行比較,結果是很令人驚訝的:沙特阿拉伯的福音派基督徒人數與波蘭相似。

雷爾說:「在波蘭東部,你可以開車在50或60英里之內找到一間福音派教會。而這些教會往往由20或30名成員組成。」他是一個在波蘭服事了21年的美國人,他總結認爲服事人手不足是「波蘭東部福音派的現實」。

這一現實使得事工即便在和平時期都是一項挑戰。這個國家總是迫切需要更多的牧師和宣教士。但在戰時,雷爾說,新的挑戰更是接踵而來。波蘭的教會正在爲逃離烏克蘭的難民提供服務,但與歐洲大陸的許多其他教會一樣,他們正在努力辨別如何最好地利用有限的資源並幫助那些處於困境的人。

難民事工

在過去兩週的混亂中,有超過200萬烏克蘭和其他國籍居民逃離了烏克蘭,這是歐洲自二戰以來增長最快的難民危機。逃亡人數佔烏克蘭人口的近5%,這些難民中有100多萬人已經進入波蘭

另有一百萬人在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其中許多人最終來到了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那裡的市民正在爲來自俄羅斯的潛在攻擊做準備。與此同時,基督教會、學校和宣教團體正在爲逃離家鄉的人提供庇護。

位於利沃夫的烏克蘭浸信會神學院院長雅羅斯拉夫·皮日(Yaroslav Pyzh)說,一夜之間神學院的使命從開展課程變成了接待難民。他說:「在五天內,我們變老了很多。」到第一週結束時,該神學院已經中轉了700多名難民。「我們正在禱告求一個大神蹟,」他在描述危機的視頻中說,「我們禱告求主能夠使得戰爭結束。」

戰爭已經進行了兩個星期,轟炸越來越令人感到痛心、看不到結束的跡象。週三,烏克蘭官員報告說馬裡烏波爾市的一家婦產醫院遭到了俄軍的殘酷轟炸。

平民目標的攻擊和對遭到更多破壞的恐懼促使許多難民離開利沃夫等城市的避難所,越過長達數英里的邊境線,進入鄰國波蘭。

當一個由七名烏克蘭人組成的家庭抵達邊境以西約60英里處雷爾所服事的教會時,他們已經旅行了36個小時,其中有20個小時是在邊境口岸度過的。那是一位名叫安雅(Anya)的婦女帶著她四個年幼的孩子和兩位年邁的父母逃亡。她的丈夫是烏克蘭教會的一名執事,他和其他數百萬名18至60歲的男子一起留在了烏克蘭,戒嚴令禁止這些人離開烏克蘭。(因爲如有必要,他們必須保衛國家。)

安雅的父親逃出來了,因爲他已經61歲了。但是過去的兩週裡湧入東歐的難民絕大多數是婦女、兒童和老人。自危機開始以來,雷爾說他沒有遇到過一個60歲以下的烏克蘭人:「我只接觸過婦女、兒童和老人。」

由於許多難民通過波蘭前往其他目的地,一些教會發現一些家庭會短期停留,然後繼續前進。其他人則會安頓下來,等著看烏克蘭的情況。

不確定的未來

在彼得庫夫·特雷布納爾斯基(Piotrków Trybunalski),福音派牧師丹尼爾·克里斯頓(Daniel Kryston)說,當他們開始準備接收難民時,他的教會面臨兩難境地。因爲戰爭導致的天然氣價格飆升,他的小教會在寒冷的冬季已經拖欠了大量取暖費。

他想:「我們應該接受烏克蘭難民,爲建築供暖,然後因爲沒有辦法支付帳單而破產嗎?」這位自1993年以來一直在福音派基督徒教會(Church of Evangelical Christians)任職的波蘭牧師說,到目前爲止,他們的做法是「讓我們先幫助他們,以後再擔心開支。」

教會正在幫助的家庭中包括了一位單身母親,她帶著她12歲的兒子逃離了烏克蘭。教會承諾在他們五個客房中的一個房間裡讓這個小家庭住至少一個月。他們所收容的大多數難民都是通過已經住在波蘭的烏克蘭教會成員聯繫而來,少數人住在教會成員的家裡。大多數人希望盡快返回烏克蘭,但克里斯頓說,「我們也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

現在,他們繼續服事烏克蘭人,也和他們一起敬拜。他說:「昨天,我們有和波蘭人一樣多的烏克蘭人參加禮拜。」教堂裡擠滿了人。

目前的希望

來自錫耶納的雷爾牧師認爲,烏克蘭基督徒的到來將鼓勵波蘭東部的小教會,因爲在那裡很少見到其他的福音派基督徒。他被烏克蘭人對所發生的罪惡的反應所感動。「我聽到一位烏克蘭女士說,『神讓這事發生是有原因的,也許就是爲了讓我們進入其他國家。』」

這位牧師還希望這場危機能促使更多的波蘭人尋求基督。來自附近軍事基地的戰鬥機不斷在該鎮上空飛行,人們擔心戰爭會蔓延到他們自己的國家。他說,他的教堂在週日坐滿了人,「這對我們來說很不尋常。」

雷爾知道事情可能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不會恢復正常,他在戰爭初期就意識到「我認爲我們現在的事工正在發生永遠的變化。」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urches in Poland Stretch to Serve Ukrainians.

Jamie Dean(潔米·迪恩)是福音聯盟國際編輯。在加入福音聯盟之前,她在《世界雜誌》(WORLD Magazine)擔任國內編輯。潔米住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是復活長老會(Resurrection Presbyterian Church)的成員。
標籤
教會
難民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