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的同事作出了過度承諾,我該怎麼辦?
2023-03-09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有時我聽到我的上司在電話裡向對方承諾一些我知道我們其實無法做到的事情。我知道他只是想讓客戶放心並贏得訂單,但這讓我非常不舒服。我想糾正他,但我也想敬重他——特別是在我們的客戶面前。有什麼方法可以溫和地糾正某人,而不至於使其感到尷尬?

思考

謝謝你提到了這個我們許多人都會面臨的挑戰:聽到自己或他人過度承諾、卻無法兌現,或者爲了贏得對方而作出無法實現的承諾,但後來卻不得不收回承諾和令對方更加失望。

有時這種吹噓相當輕微,我們可以把它們歸類爲對某些事情的一時無知、個人不成熟或某種人格類型。我們都知道當有些人說「下午3點見」的時候,那其實至少意味著3點一刻或3點半。也有許多人在說話的時候總是會使用很多很「大」的形容詞,所以我們都需要更仔細地評估我們所說的話語。

但你說的問題涉及到一個嚴重的誠信問題,我們需要主的智慧,因爲我們想要準備這樣一個策略:它既能滿足客戶的期待,也能挽救公司的聲譽。以弗所書4:22-5:2可以成爲我們的指導,那段經文裡建議了三個行動去幫助改變這種情況。

第一,禱告。

首先,禱告。求主讓你看到那個作出承諾同事的需要和懼怕,以及隱藏在過度承諾背後的東西(弗4:22-24)。神不是要讓你成爲任何人的心靈法官,但如果你看到你這位同事過去的經歷、他的個性、才幹和不安全感時,主可以給你同理心。這將增加你對他的愛和憐憫,並經常給出你的智慧,以幫助你的這位同事成長和改變。讓歌羅西書3:12-17在你禱告時充滿你的心。

第二,私下交談。

第二,花些時間進行私下溝通(弗4:25),在這溝通中表達你對公司的熱情和你對生意成功的渴望。然後問問你的上司他是否看到了問題所在。在他心中,這些過度承諾可能是迫使團隊更加努力工作的挑戰。請他允許你提出不同的看法,並以溫柔的態度指出他過度承諾之處。(弗4:26-29)

如果可能,多使用問題而不是論述。例如,如果承諾的交付或項目完成時間遠遠超過正常的時間框架,你可以說:「你有沒有意識到你的承諾遠遠超過了我們的正常工作流程?你是否計劃讓大家更多加班,還是打算外包一部分工作?」讓你的上司有喘息和思考你所提問題的時間。

我希望你的溫柔和和對他益處的關心會發出光來吸引他(弗4:32)。你所做的是給他一個自己糾正的機會,這樣糾正就是他自己的想法了。

第三,商討細節。

如果你的上司提供了錯誤的信息,或者在向客戶介紹情況時做出了不切實際的承諾,請客戶稍等片刻,你需要商討細節,然後把你的上司拉到一邊,說明你的想法。

你們可以向客戶提供解釋,如「我們比預期的要忙,所以我們的交付將是____」或「剛才所說的參考了另一種情況,但在你的情況下,這是我們知道的最好方案。」只有在錯誤極其嚴重的情況下才提出這樣的公開批評。否則,更好的時機是在準備合同時與客戶協商修改細節。

誇張,還是撒謊?

還有一個方法可以指導你的回應。如果這種誇張不只是一時的失誤,而是在完全了解事實的情況下進行的,或者成了一種營銷策略,那就真的相當於撒謊。理想情況下,你不需要作出如此強烈的道德指責,但爲了你自己的良心和公司的益處,牢記這一點將有助於企業的商業倫理。

與其指出來,你也許可以問你的老闆(在經過上述步驟之後),「你看到客戶可能會認爲你的預測是誤導性的嗎?」這種策略是爲進行嚴肅談話的時刻準備的,但這樣問也合乎聖經,神或許可以藉此幫助你,讓你們進行優雅的對話。

唉,有些時候,人的固執會拒絕最好和最有說服力的建議。有些時候,我們必須在多個溫和的探討之後,向高於我們直接上司的權柄提出申訴。聖經敘事中的一個例子就是保羅作爲羅馬公民向凱撒上訴(徒25:11)。在多次對話和聽證後,你或許要採取這一步,屆時你已經認真禱告了、仔細記錄了,做了一切可能的糾正與尊重,並且因爲企業的聲譽處於危險之中,這時越過你的上司是一種正確的行爲。

哥林多前書13章呼喚一種最大的恩賜,在我們渴望爲犯錯之人提供最好幫助的時候,也需要對我們自己的靈魂做手術。耐心、恩慈、忍受反對、相信良善……在每天的爭戰中你都需要這些。在聖靈的幫助下,我們甚至可以讓這些困難的時刻改變我們的品格,操練屬靈的肌肉,加添我們的憐憫。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Should I Do When My Colleague Overpromises?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荊棘與蒺藜
撒謊
糾正
過度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