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給焦慮基督徒的四個安慰
2022-12-09
—— Beth Claes

焦慮和抑鬱影響著各種各樣的人,無論他們的屬靈成熟度如何或者成長到什麼樣的階段。聖經幫助我們看到,即使在恐懼或痛苦中,信心也一樣能蓬勃興盛。然而,這裡有一種張力:跟隨基督並沒有保證不會有掙扎,但我們蒙召以不同於那些不跟隨基督之人的方式進入掙扎。

讓我們變得與眾不同的方式之一是默想神的話語:思想經文的含義,對我們所讀的感到好奇,並將經文與我們的生活處境實際聯繫起來。我們的掙扎當然會受到各種社會、生理、心理和屬靈因素的影響,因此尋求醫生的建議可能是這個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但保羅在羅馬書12:2提醒我們,我們的思想有很大的能力來影響改變。他鼓勵我們通過心意的「更新」而變化。但這種更新是如何發生的呢?

承認並記住

讀聖經並不能保證沒有恐懼、沒有失望、不會絕望或毫無擔憂,這不是聖經應許給我們的變化。相反,福音催逼我們向著越來越像基督的方向去長進——即便我們的環境或苦難沒有改變。因此,靈性成熟的真正證據並不在於毫無心理健康方面的掙扎,而是在於我們如何應對它們。耶利米哀歌的作者給了我們一個有幫助的模式(3:20-22):

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

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

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

我們可以承認我們的苦難至深,同時也可以選擇記住神的本性和應許。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神活潑的道(希伯來書4:12)就在我們裡面做工,幫助我們把心回歸到他周圍。聖經提供了許多充滿盼望的真理,可以記在我們心裡。這裡有四個對我和我所輔導的人有幫助的真理。

第一,我們並不孤單。

當我有壓力和焦慮時,我常常感到被孤立和孤獨。我必須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而且只能是由我自己來挑起這個重擔。但就是在這樣的困難中,我可以在基督的應許中找到盼望,因爲他常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28:20)。

這個應許在苦難時刻可能會讓人覺得老套,但我們必須記住它在基督教神學中的重大意義。整個聖經的敘事都在努力解決這樣一個問題:聖潔的神如何能保持與有罪的人同在。修復神與人之間破碎的關係對神來說是如此重要,以至於他差自己的兒子來受苦和受死。神與我的同在意味著無論我的感受如何,我永遠不會真正孤獨。他把天國帶到了地上,以確保這一現實。

第二,我們與基督聯合。

當我們的身份與基督認同時,我們必須反映出他是我們的替代者這一真理。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21寫道:「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爲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爲神的義。」請思考一下:藉著信心,基督成爲我們的義!抑鬱和焦慮會使我們灰心喪氣,迫使我們圍繞恐懼或無望形成一種身份。我會很容易地忘記,罪是我最大的問題,而基督已經把我從罪的權勢中贖買回來了。既然神已經這樣做了,我怎麼能不相信祂能解決我的其他掙扎呢(羅馬書8:32)?

福音鼓勵我帶著這樣新的現實生活:「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爲我捨己。」(加拉太書2:20)。基督邀請我們在我們的苦難中與他認同。在基督裡,我們找到力量來面對每一天帶來的挑戰。

第三,我們是一個更大救贖故事的一部分。

聖經敘事告訴我們如何看待我們的試煉和苦難。我的恐懼對神來說非常重要,但這些不是故事的全部。事實上,我所面臨的挑戰揭示了我是多麼傾向於倚靠自己,而神正在計劃一些更大的事情——不僅僅是解決我所看到的問題。相反,他正在利用我的試煉來改變我(羅馬書8:28-29)。

羅馬書8章是整本聖經中我最喜歡的章節之一,因爲它提醒我,即使是所有受造之物的墮落也不能破壞神的目的和計劃,即萬事互相效力。這並不意味著基督徒的生活會很容易,但它確實意味著試煉和苦難是有目的的。神永遠致力於他的榮耀和我們在基督裡的長進。沒有什麼是浪費的。

第四,我們有永恆的盼望。

使徒保羅在給哥林多信徒的信中提醒我們:「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爲所見的事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4:17-18)。

我們可能會認爲保羅是在削弱苦難的痛苦和困難,但保羅對苦難並不是毫無經驗的。他被鞭打,遭遇船壞,不得睡,又飢又渴,身處各樣的危險(哥林多後書11:24-28)。此外,他經歷了如此大的壓力,以至於他「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哥林多後書1:8-9)。因此,當保羅說我們的苦難是「至暫」時,他並不是作爲一個只受了暫時苦痛的人這樣說的。

相反,保羅是通過將他的心思意念引向永恆來得出這個結論的。他稱自己的苦難是「至輕」和「至暫」的,因爲這不能與爲那些認識和跟隨基督的人所預備的永恆「極重無比的榮耀」相比。我的盼望不在於沒有壓力、恐懼或絕望;相反,我的盼望在於藉著基督等待我將來的榮耀,無論我的處境如何終結或我對它們的情緒反應如何。

最後,如果我不認可更新我們心意最好是在與其他人的關係中發生,那就是我的失職。在保羅描述更新我們的心意後的下一組經文強調了基督身體的重要性(羅馬書12:3-8)。學習聖經中的真理,並將它們與你的特定處境聯繫起來,這需要時間和操練。與其他成熟的信徒或聖經輔導員討論這些事情,可能是使這樣的聯繫更加顯著的一個重要步驟。


譯:JXY;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 Comforts for Anxious Christians.

Beth Claes(貝絲·克萊斯)是華盛頓州溫哥華市(Vancouver, WA)新高地教會(New Heights Church)輔導主任。她擁有心理學博士學位,在轉向以福音爲中心的輔導方法之前,有10年的傳統心理學臨床經驗。
標籤
與基督聯合
焦慮
神的同在
永恆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