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文化觀點邁向融合:一個神學議題
2021-01-29
—— Timothy Keller

我不認爲你能僅僅根據在網上閱讀帖子就看出這一點,但我認爲許多改革宗和福音派的年輕領袖在教會的宣教使命以及基督與文化的關係這一主題上可能有一種緩慢的融合(a slow convergence)。

從表面上看,改革宗和福音派世界似乎分爲「文化轉化論」("Cultural Transformationists")和「兩國論」("Two Kingdoms")這兩派。轉化論又分爲相當不同的陣營,包括追隨亞伯拉罕·凱波爾(Abraham Kuyper)的新加爾文主義(neo-Calvinists),基督教右翼(Christian Right)人士,以及神律主義者(theonomist)。儘管這些陣營在一些方面有很大不同,但他們都相信基督徒都應該按著基督教世界觀救贖和改變文化。

另一方面,兩國論則在本質上與此相反,認爲教會和基督徒個體都不應該用基督教世界觀改造世界或社會。同樣,在這個立場上也有非常不同的陣營。支持兩國論的改革宗和路德宗人士認爲,基督徒和非信徒在世上的工作是基於普遍性道德標準,這些標準是由自然啓示「寫在人心裡」的。因此,基督徒並不以一種「明顯基督教的」方式從事他們的職業。新重洗派(Neo-Anabaptists)對世界體系的看法比改革宗兩國論要悲觀得多,他們認爲世界的體系是建立在暴力和貪婪之上的「帝國」。不過,這兩個群體都完全反對「國度性工作」(kingdom work)的觀念,即按照基督教世界觀改變社會。這兩個群體都認爲基督徒的主要工作是建立教會,教會是世界的一種反文化(counter-culture)見證和反世界見證。

批評這兩種立場

然而,在過去的兩三年裡,已經出版了一些批評兩國論和轉化論的著作。這些書籍和文章都指向一個相似的方向,許多年輕的教會領袖正在仔細閱讀和討論。我想到卡森(Don Carson)的《尼布爾文化觀再思》Christ and Culture Revisited)、詹姆斯·亨特(James Hunter)的《來改變世界》(To Change the World)、丹·斯特蘭奇(Dan Strange)的幾篇文章與沃弗(Miroslav Volf)的《公共的信仰》Public Faith)。所有這些著作都認爲,目前普遍持有的這兩種立場都有著嚴重的不平衡。

他們認爲轉化主義過於自負、具有強制性、對罪很天真,而且常常自以爲義。轉化主義沒有充分領會上帝賜給所有人的普遍恩典,可能無法讓基督徒預備好與非信徒爲了共同福祉而合作,也無法讓基督徒欣賞所有工作(即使是最卑微的工作)的美善。有人批評說,轉化論過於強調智性,即深入思考自己的哲學世界觀,而對內心的敬虔和操練愛心不夠重視;還有人批評說,轉化論過分希望和強調基督徒掌握政治權力,而不夠重視他們在職場和其他現行文化機構中的忠心見證(faithful presence)。

有人則認爲「兩個國度」這一進路對社會變革的可能性過於悲觀。矛盾的是,許多持這種立場的人卻對普遍恩典在世界上的作用太過天真和樂觀。兩國論支持者認爲,基督徒可以在自然啓示賦予所有人共同道德直覺的基礎上與非信徒並肩工作。但是,丹·斯特倫奇最新發表在福音聯盟神學期刊(Themelios)的文章《不以爲恥!聖經對公共神學的充分性》(Not Ashamed! The Sufficiency of Scripture for Public Theology)中指出,這種共同標準的觀念在未受到基督教影響的文化中並不適用,因此,「在我們西方文化中通常視爲普遍啓示的證據……可能是來自特殊啓示、聖經律法和福音的歷史影響。簡而言之,兩國論的進路不重視一個事實,即每一種文化都充滿了偶像,罪扭曲了一切,沒有最終的中立,我們需要聖經和福音(而不只是自然啓示)來指導我們在世上的工作。

去其糟粕

上述幾位學者呼籲基督徒尋求新的平衡,對上述兩種觀點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這包括了在教會與基督徒社會生活之間的平衡。雖然體制性教會的使命是傳道和培養門徒,但教會必須引導基督徒公義地生活,並使他們的信心與行爲相結合。因此,教會並不是直接改變文化,而是訓練和支持人去改變文化。另一種平衡與社會的文化制度有關。基督徒不是要接管這些文化制度,也不是因其敗壞的影響而選擇逃避,更不應該對文化制度漠不關心,而是要在文化制度中成爲一種忠心的見證。

正如我所說,如果你看一下互聯網,你會強烈地感覺到改革宗和福音派人士當中就這一話題存在分歧。我相信在某種程度上是這樣的,但我不確定這樣的分歧到底有多嚴重。然而,許多人已經站在兩種觀點之間,而我遇到那些年輕的基督教領袖正在廣泛而仔細地閱讀主張中間道路的著作。儘管我提及的那幾本著作立場不盡相同(它們可能更靠近光譜中的某一個立場),但我對這一情況的非正式分析表明,這些著作論及基督與文化的問題,不僅在理論上,而且在實踐上慢慢讓教會在彼此間交流。我們將在接下來的一篇文章中討論實踐的方面。


譯:魏峯;校:JFX。原文刊載於救贖主植堂網絡,福音聯盟英文網站蒙允轉載:Coming Together on Culture: Theological Issues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凱勒,1950-2023)是救贖主長老教會(位於紐約曼哈頓市)的創建者和曾經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聯合創始人暨副主席。凱勒牧師著述頗豐。如欲獲取他的更多資源,可瀏覽Gospel in Life網站,或在推特上關注他。
標籤
文化
教會
兩國論
轉化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