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澄清對阿拉伯人和穆斯林的常見混淆
在重要話題上建立清晰認識
2020-06-18
—— Zane Pratt

北美基督徒經常對伊斯蘭宗教與穆斯林民族身份之間的關係有混淆的認識。這方面的混淆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混淆是把伊斯蘭信仰身份與阿拉伯民族身份混爲一談;第二種則是錯誤地以爲伊斯蘭信仰對所有穆斯林族群的滲透程度都是一樣的。

如果基督徒要了解他們在本地和全球的穆斯林鄰居、按照基督的命令愛他們,並與他們有效地分享福音,我們必須掌握對他們的正確認識。

「阿拉伯人」與「穆斯林」

「阿拉伯人」和「穆斯林」不是一回事。穆斯林是指伊斯蘭的信徒,而阿拉伯人則是一個民族-語言族群,雖然其中大多數在宗教上是穆斯林,但也有許多人不是。他們發源於阿拉伯半島,但隨著公元632年穆罕默德(Muhammad)逝世後的戲劇性征服,它們在7世紀和8世紀闖入了更大的世界。在不到100年的時間裡,他們向西擴展至北非和西班牙,並深入到法國南部。在東方,他們征服了波斯帝國,並擴展到了現代的巴基斯坦和中亞。他們這樣擴張從根本原因上來看是因爲他們信奉伊斯蘭,但他們同時在種族,語言和文化屬於阿拉伯人。最初,這些阿拉伯穆斯林在他們建立的大部分帝國中是執政少數。這些國家的大多數國民使用其他語言(例如亞蘭語、科普特語,柏柏爾語或波斯語),並信奉其他宗教(西方的基督教和東方的祆教)。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伊斯蘭化和阿拉伯化的雙重過程發生了,雖然在各個地區的發展並不平衡。埃及、北非和講亞蘭語的中東地區在語言上幾乎完全阿拉伯化,在宗教上主要是伊斯蘭教,但是在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和埃及等地,大量少數民族保留了其歷史悠久的基督教信仰。因此,直到今天,在每個國家中都有一些社區雖然族裔和語言上都被視爲阿拉伯人,但仍屬於古老的基督教社團,例如埃及的科普特東正教徒,黎巴嫩的馬龍派天主教徒、東正教徒和羅馬天主教徒,還有敘利亞和巴勒斯坦有東正教和敘利亞正教,在伊拉克有迦勒底天主教和亞述正教。這些團體同時也陷入了在20世紀和21世紀困擾著這些國家的武裝衝突中。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由於基督徒被殺害或被迫逃亡,中東的歷史基督教人口急劇下降。例如,在20世紀初,歷史上就有很大一部分巴勒斯坦人口是基督教徒,但以色列將其與穆斯林巴勒斯坦人一樣對待,許多人已經逃離。同樣,伊拉克的亞述和迦勒底基督徒在薩達姆·侯賽因(Sadamdam Hussein)的領導下也大爲孤立,但是自從薩達姆被廢之後,他們一直是伊斯蘭團體的攻擊目標,許多人因此被迫離開該國。美國有很大比例的阿拉伯人口屬於古老的東方教會(因此不是穆斯林),而亞述正教大部分人口現在居住在芝加哥。

另一方面,在伊斯蘭統治下的許多其他人民成爲穆斯林,但他們仍然不是阿拉伯人。在中東地區,波斯人(伊朗人)、庫爾德人和土耳其人都是佔多數的穆斯林人群,但他們不認爲自己是阿拉伯人,也不說阿拉伯語。同樣,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人口都在非阿拉伯語國家: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和印度等。

世界上大多數穆斯林在語言或民族上都不是阿拉伯人。

阿拉伯文化中心

但是,阿拉伯語對這些非阿拉伯穆斯林的影響很大。古蘭經是用阿拉伯語撰寫的,穆斯林認爲只有阿拉伯語版本才是真正的古蘭經。穆斯林每天誦經五次,而無論信奉者是否懂阿拉伯語,都以阿拉伯語朗誦。聖訓和有關伊斯蘭法典的所有權威原始文獻均以阿拉伯語撰寫。不會說阿拉伯語的東南亞穆斯林仍然給孩子起阿拉伯語的名字。確實,生活在最接近阿拉伯世界的主要人民群體(土耳其人、波斯人、庫爾德人、柏柏爾人)與阿拉伯人之間存在一種愛恨交加的關係,常常表達出對他們的優越感或怨恨。儘管如此,阿拉伯語的影響力還是很大的,而穆斯林世界與其阿拉伯語中心有著牢固的聯繫。

這是第二個常見的混亂發生的地方。 北美人傾向於將宗教身份視爲私人和個人身份。雖然我們可能仍然有這樣的固有觀念:波蘭人和意大利人通常是羅馬天主教徒,而南方人通常是新教徒,猶太家庭有時會不認皈依基督教的孩子。但是,總的來說,宗教被認爲是一個個人選擇,並且從公眾視野隱藏。一個人可以具有任何宗教身份並且仍然是美國人。但是,在許多穆斯林世界中,情況恰恰相反。伊斯蘭信仰是他們種族身份的一部分。作爲土耳其人、波斯人、馬來人或其他伊斯蘭民族群體中任何一分子一定是穆斯林,如果你不再是後者,那麼你也將不再是前者。你甚至都不需要做一個認真的穆斯林,但你不能離開伊斯蘭教。

加入另一種宗教就是犯下種族和文化叛國罪,並導致自己脫離對您的身份至關重要的家庭和社區紐帶。這是基督徒與穆斯林分享福音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伊斯蘭不會將宗教、文化和政治劃分爲不同的領域,而是將它們視爲堅不可摧的統一體。因此,基督教的傳福音和對穆斯林的宣教被視爲具有政治和文化顛覆性,同時也是宗教上的威脅。

我們的回應

基督徒應該如何消化這些知識呢?

  • 不要以爲您遇到的每個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他們也許是,但他們也可能是古代中東基督教會的成員之一。
  • 不要以爲您遇到的每個穆斯林都是阿拉伯人。所有穆斯林中的大多數都不是阿拉伯人,他們會感謝您知道其中的區別。
  • 我們要意識到對於許多穆斯林來說,伊斯蘭教是他們以不了解的語言來實踐的一種宗教,他們對伊斯蘭教的投入大多是基於種族認同,文化習俗和家庭關係,而不是基於神學上的理解。
  • 這也幫助我們認識到我們要求穆斯林爲跟隨耶穌付出的代價。他們不僅會面臨遭受外在迫害的可能性,而且還面臨最親近的人認爲他們背叛了家庭,文化和民族,隨之而來的是他們對自身身份需要有革命性的理解。耶穌必須被看爲至高無上的寶藏,這樣的代價才值得付出。


譯: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ommon Confusions About Arabs and Muslims

Zane Pratt(讚恩·普拉特)在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國際宣教理事會擔任全球培訓副主席。
標籤
宣教
常識
穆斯林
阿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