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關於饒恕的常見問題解答
2019-11-15
—— Erik Raymond

作爲基督徒,我們的經歷必定是以饒恕爲中心的,它也是我們與神以及我們與他人關係的核心。耶穌經常談到饒恕,甚至將其寫進了主禱文中(馬太福音6:9-13)。同時,饒恕也是艱難的,是違背常理的。所以當我們試圖忠心地按照基督徒的樣式生活時就會遇到很多的問題。

上週日我選擇了馬太福音18章21-35節作爲講道的經文。在那段經文中耶穌教導他的門徒,神饒恕了我們,以此告訴我們爲什麼要饒恕別人、以及如何饒恕他人。在講道的最後,我試圖回答一些信徒最常見的問題。我在此與大家分享,希望這些能提供一些幫助,或者至少能讓信徒對這個話題引起更深層次的思考。(講道的其他內容可以在這裡看到。)

第一,如果這個人沒有要求得到饒恕,我是否還有義務原諒他?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爲它很實用。 如果你努力、忠心地應用耶穌的話,那麼你可能會遇到不悔改也不請求你原諒的人,甚至看起來他們不認爲自己做錯了什麼。 這會改變你原諒的責任嗎? 應該要原諒他嗎?

我不認爲這會改變我們的責任。答案是我們可以,並且必須原諒他們

我們不妨這樣想。饒恕有兩個面向,一是給予饒恕,另一個是對方接受饒恕。我們面前這段經文(馬太福音18:21-35)的重點是給予饒恕。耶穌不是在談論對方是否接受饒恕,而是在說我們如何饒恕。當然,如果要感受到饒恕的全部效果,我們希望兩個面向都有,但並不總是這樣。

耶穌的其他教導也支持這一觀點——我們必須在饒恕中盡自己的本分。我想這就是耶穌所說的「你們的仇敵,要愛他!……咒詛你們的,要爲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爲他禱告!」(路加福音6:27-28)當我們祝福他們時,他們不會停止成爲我們的敵人。這就是饒恕如此大有能力的原因。他們沒有請求我們的原諒,也許他們認爲他們沒有這個必要。他們滿足於做我們的敵人,喜歡使我們的生活困難。有人說:「我們要祝福他們,這祝福意味著我們內在饒恕的責任已經做了。饒恕的反面是懷恨在心,而祝福的反面也是懷恨在心,所以祝福是一種饒恕。」(約翰·派博的完整答案值得一讀。)

我覺得思想救主在十字架上所說的話是有幫助的:「赦免他們;因爲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耶穌已經爲我們做了示範,他爲那些傷害他的人禱告,他爲他們祈求神的赦免。「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得前書2:23)

第二,饒恕與和好之間有區別嗎?

當然有區別。記住,罪惡如亂麻一般,清理它通常是一個冗長、細密的過程。有這樣一種可能性:不和得罪我們的人打交道,在我們和神的關係中饒恕就能成就,因爲可能有很多原因導致我們可能沒法跟得罪我們的人說話甚至去表達饒恕。

饒恕與和好是不同的。我們與另一個人是否和好通常取決於那個得罪我們的人的態度與行動。

在多數情況下,甚至當一個得罪別人的人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請求原諒的時候,被得罪的人往往會坦然的說,「我原諒你了,但是我需要一些時間去重新建立我對你的信任以及修復我們之間的關係。」真正饒恕的證據是不以惡報惡(羅馬書12:17-21),但並不總是帶來自動的重建關係。

即使神赦免了我們的罪,他也沒有應許除去我們行爲所造成的一切後果。是的,被原諒、被修復、被信任是一種奇妙的經歷,但對那些傷害他人的人來說,重要的是要明白他們的態度和行爲會影響重建信任的過程。僅靠語言往往不足以恢復信任。當一個人受到了嚴重的傷害,並且對與冒犯她的人重歸於好感到猶豫時,在允許和好開始之前,確認冒犯者的改變是正確的也是明智的。(對這個問題,可以閱讀史蒂夫·康奈爾的全文)

我們可以也必須原諒得罪我們的人,但可能還有其他因素會阻礙雙方關係的全面和解和恢復。

第三,我怎樣才能原諒那些深深傷害過我的人呢?

這是一個很大、我無法完全回答的問題。但是,我想貢獻一些想法。

首先,我想證明罪帶來痛苦。被人得罪必定帶來傷害。罪會傷害我們因爲罪是錯誤的。聖經證實了罪的破壞性,所以你不應該因爲這種感覺而感到內疚或糟糕。

其次,你們在基督裡有充足的憐憫,寬容和恩典。當你感到孤獨和受傷的時候,往往你會逃到自己裡面去,因爲傷痛並且感覺無人理解或做什麼都無濟於事所以選擇與世隔絕。當我們被罪刺痛的時候,我們需要記住我們的救主也有傷痕。他曾經進入過這混亂的世界,他曾經感受過來自罪的深深痛苦。事實上,他做這一切是爲了成爲對我們的饒恕和同情的幫助(希伯來書4:14-16):

我們既然有以爲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爲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爲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最後,要記住在末了的時候,上帝會審判並使一切都得著恢復。這是我們的盼望。人的公義是有限的,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不義都會受到懲罰,但是,我們感到安慰的是,我們知道最終上帝會按照他不變的公義,完美的智慧和永恆的善良來處理一切。 我們可以在這樣的安慰下安息,因爲我們可以在上帝裡安息。

第四,不饒恕有什麼危險?

在講到明顯的危險時,我們要記住:耶穌命令我們饒恕,饒恕是他告訴我們應做的。所以,不饒恕是一種罪。這是主要的危險。如果我們不饒恕別人,我們就影響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不尊榮祂,破壞我們對祂的信心。我不是在過分誇大。

還有其他的危險。缺乏饒恕會滋養苦毒,而苦毒會隨著時間的增長開始影響我們生活的許多其他領域。聖經警告我們不要讓痛苦的根萌芽,指出它會帶來麻煩,許多人因此而受到玷污(希伯來書12:15)我們不應該懷恨在心,如果這樣我們會變得邪惡。如果你試圖爲報仇雪恨,你就會被謊言所欺騙。你會變得憤憤不平、憤怒、固執、報復,甚至自艾自憐。雖然你盡力與它保持距離,但是這個邪惡的漩渦會把你拉進去。

它還將我們高舉到自以爲可以審判萬事並且掌權的位置,這明顯高於我們應在的位置。 我們沒有權利拒絕饒恕他人, 我們不能站在這個最終審判者的位置。

我們經常相信這樣的謊言:心懷怨恨會讓我們感覺更好,但事實並非如此。心懷怨恨只會讓我們窒息,永遠不會釋放我們。選擇懷恨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它控制著別人和你。但饒恕更強大,它釋放了別人和你。

第五,我怎樣才能變得更能饒恕人?

首先,對付自己的罪。記住,從我們與神的關係來看,我們與犯罪者的共同之處遠多於我們願意承認的。還記得那個得到了饒恕、卻不能原諒他人的僕人嗎?我們所欠的一萬兩銀子債務都被免除了,我們當然可以成長爲更樂意饒恕的人。

其次,常常讚美完全饒恕的恩典。在基督裡,所有的罪都被洗去了,我們的債務都已經完全被免除了。在我們的帳單上方,有一份用鮮血簽署的神聖宣言:「全部付清」。現在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都不定罪了。我們得到了饒恕,站在十字架前。哈利路亞,願這成爲我們饒恕他人的榜樣和動力。正如詩歌《十架大能》所唱的:

哦,看你面上寫滿了苦痛,

爲我擔負最重罪擔。

苦毒的思想,邪惡的罪行,

重壓流血額上。

第三,在上帝的主權中安息。我們不明白爲什麼壞事情會發生在我們或其他人身上。但我們確實知道,神叫萬事互相效力,應許要叫那些愛神,蒙召順服祂旨意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30)。約瑟既能稱弟兄們所行的爲詭計,又稱神的計劃原是好的(創50:16後)。儘管我們對「爲什麼」這一問題沒有完整的答案,但我們確實知道「誰」是問題的答案。上帝是完全掌權的,我們在他的至高無上的智慧和力量內得安息。

最後,在我們擁有給予饒恕這一特權上感到歡欣。當我們饒恕別人時,我們就是在放大福音的力量。我們是在宣稱在這個世界上有比我們更重要的東西,在宣告基督的價值和他的命令,在聖靈裡展示了改變生命的力量。從給我們饒恕的愛那裡延伸出我們對他人的饒恕,這是多偉大的事啊!神饒恕我們,以此告訴我們該如何原諒他人。


譯:Rebecca C;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ommon Questions Christians Ask About Forgiveness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頓救贖主團契教會的主任牧師。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個孩子。
標籤
福音
成長
恩典
饒恕
常見問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