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傳揚上帝榮美的平面設計師
2022-11-17
—— Sara Fitch

我是一位教會平面設計師。

我在鍵盤上敲下上面這行字的時候都有些畏懼感。

我向別人介紹自己是一名設計師時,他們的眼睛通常會一亮。平面設計——至少在大灣區——是個很酷的行業,設計師一定對什麼是潮流,什麼是時尚嗅覺非常敏銳。「哇哦,平面設計師!」他們說。他們想知道我正在做什麼有趣的項目。

「我爲教會工作,」我看到他們揚了揚眉,我的信譽度似乎隨之下降。「呃…好,」他們帶著客套的笑容說道。

爲教會工作

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任何爲教會工作的設計師不過是浪費時間將俗氣的圖片複製粘貼到亮橘色的紙上,或者在微軟的文檔軟件中打出海報,張貼在教會的告示板上。看著自己不斷和一群你不想有關聯的人綁在一起,這倒是一件挺讓人謙卑的事。

但他們有所不知的是,我不是因爲找不到工作才爲教會工作。我之所以爲教會工作是因爲我愛自己的教會,我深切地關切她呈現的方式。能從事有扎實神學根基的事奉,找到合宜的傳揚方式,使其看上去合乎所是的美好,是我的榮幸,也是令人激動的挑戰。

坎坷的關係

教會和視覺藝術的關係看上去有點一言難盡。許多教會推崇「藝術」因爲他們對聖經本身能否吸引人不自信。他們認爲聖經無法自我推銷,因此他們要讓來教會這件事看上去酷一些、更炫,好吸引人來。光譜的另外一頭則是那些堅定認信聖經大能和權柄的教會。因著這位掌權的神,他們覺得教會單張長什麼樣無關緊要。

我是一個基督徒,我知道人們需要聽見神的話語被傳講。在教會工作使我有機會設計些材料吸引社區中的未信者。爲教會成員設計單張,讓他們能自豪地與鄰居分享。這也意味著,訪客不會被設計糟糕的週報搞得暈頭轉向,而能從週報快速了解教會提供的事工和各項服務。我們的教會向世界代表神,我希望盡一切所能去表現這位榮美、智慧、創造的神,如祂所是。

合乎聖經的女性美學

教會中種類繁多的事工服侍不同類型的人群,因此照顧不同的需要很重要,所以我也使用不同的顏色、風格、字體來傳遞信息。

例如爲姊妹事工設計時,我有機會藉此表達合乎聖經的女性觀。如果說爲女性的設計都是粉色或充滿鮮花的話,我則把合乎聖經的女性觀與某類審美設計結合,但這可能不符合所有女性的審美。女性化可以——也應該——充滿多元性,在設計中反映這一真理很重要。如果一個女性因爲覺得自己與其他基督徒姊妹的風格偏好不同而錯誤地將自己排除在姊妹事工之外,這將是很不幸的。

爲基督的新娘而設計

告訴別人我在哪裡工作時,我驕傲的自尊心常經歷爭戰。我爲自己的教會自豪,我愛我的工作,任何人質疑我的技能或風格都無所謂。我花了很大努力不爲現在的頭銜所困,避免提到工作時立刻列舉之前服務過的客戶(我之前的確有超酷的工作,也服務超酷的客戶)。相反,我試著爲教會爲何需要超棒的設計尋找理由。

教會需要從事卓越工作的人。我們乃是服務一位卓越的神,當我們要代表祂時,我們沒有理由不做到最好。基督徒需要最好的平面設計因爲我們有全宇宙最棒的信息。爲教會設計乃是來描繪那位基督的新娘。書寫神的名字,是指向那位擁有一切顏色、形式和完美的源頭。還有什麼比使用這些祂所啓示的元素來反映我們榮美的創造主更榮幸的事呢?


譯:EYZ;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ommunicating the Beauty of God as a Graphic Designer.

Sara Fitch(撒拉·菲琪)在設計行業工作了12年,目前她爲舊金山灣區的一間教會從事設計工作。她和丈夫麥特都是這間教會的成員。除了照管兩個年幼的孩子,服事姊妹事工,爲教會做設計外,她也擠出時間在美南神學院讀道學碩士。她希望藉著神學訓練和設計經驗,將女性引向榮美的神。
標籤
女性
男女角色
信仰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