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性別互補論入門
2022-11-09
—— Marry Kassian


不久前,一位記者要我定義什麼是「互補主義」(complementarianism)。她不知道這個詞的意思,當然她不是第一個對這個詞感到困惑的人。

「互補」這個詞並沒有出現在聖經中,而是人們用來概括聖經中某個概念的術語。這就像「三位一體 」一樣,聖經從未使用過「三位一體」這個詞,但不可否認的是,聖經的確教導一位三一神:聖父、聖子和聖靈。

雖然聖經從創世記到啓示錄都展現了男女互補的概念,但「互補主義」這個標籤只使用了大約25年。它是由一群學者創造出來的,他們聚集在一起,試圖用一個詞來描述那些贊同男女平等但又不同這一有歷史傳承又合乎聖經的教義。對這一標籤的需求是想要反擊那些認定了平等就意味著角色互換(平權主義,egalitarianism)的主張而產生的,平權主義這一概念在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首先由「聖經女權主義者」(Biblical Feminists)在福音派圈子裡提出來並得到普及。我最近讀了幾篇誤解和/或曲解互補主義觀點的文章。25年前,我參加了「互補主義」這個詞被選中的會議,所以我認爲我對這個詞的定義有很好的把握。因此,我想爲你歸納一下。爲了模仿流行的「傻瓜」系列教學書籍,我將給你一個「性別互補論」的傻瓜式入門課程,介紹這個詞的本意。

第一,它強調的是「補充」(complementary)而不是「恭維」(complimentary)。

「互補主義/互補論」這個詞來自「補充」(而不是「恭維」)一詞。字典中對「補充」的定義如下:

完善或使之完美的東西;完成整體所需的兩個部分或事物中的任何一個;對等物。

互補論者認爲,上帝創造了男性和女性,作爲上帝形像的互補性表達——男性和女性在反映上帝的榮耀方面是對等的,有兩種性別彼此互補地彰顯神的榮美。雖然兩種性別都完全承受了上帝的形像,但每種性別都以獨特的方式表現出來。男性和女性的關係反映了關於耶穌的真理,而這些真理並不是由男性單獨或女性單一性別能夠反映的。

第二,互補主義不是傳統主義。

在我們的概念命名會議上,有人提到了「傳統主義」一詞,因爲我們的立場符合基督教傳統的立場。但這一提議很快就遭到了否決。「傳統主義」這個詞有「傳統」的味道,而互補主義者認爲,聖經的原則超越了傳統,它們可以適用於每個時代和文化。瓊·克里弗(June Cleaver,五十年代美國電視上的完美家庭主婦形像——譯註)是一個傳統的、美國的、電視上的刻板印象,但她不是互補主義的理想。僅此而已!文化已經改變。現在的互補論與60或70年前的互補性是不同的。因此,扔掉乾巴巴的刻板印象。它並不適用。

第三,無產階級-資產階級這樣的等級制度不是互補主義。

女權主義理論家堅持認爲,男女角色差異造成了一種過度的等級制度,其中男性就像18世紀的特權、精英、法國地主(資產階級),而女性就像較低的、貧困的工人階級(無產階級),處於服從地位。然而,互補主義者並不認爲男人作爲一個群體比女人地位高。男人不比女人優越,女性也不是「第二性」。男人有責任在他們的家庭和教會這一大家庭中帶領,基督徹底改變了對「權力」的定義。權力不是統治的權利,而是服務的責任。我們拒絕「等級主義」一詞,因爲人們將其與固有的、自取的統治權聯繫起來。

第四,互補性並不縱容對婦女的父權主義和社會壓迫。

從技術上講,「父權主義」只是指父親作爲一家之主的社會組織。但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女權主義者重新定義了這個詞的歷史用途,並賦予其負面的內涵。如今,人們將父權制視爲男性的壓迫性統治,被認爲是一種厭惡女性的制度,在這種制度下,女性遭到壓制。這就是爲什麼我們拒絕使用「父權制」一詞。互補主義者站在反對壓迫女性的立場上。我們希望女性得到蓬勃發展,我們相信當男人和女人一起按照上帝的話語生活時,他們都會興盛。

第五,互補主義者相信上帝設計男性和女性是爲了反映關於耶穌的互補真理。

現在我們已經澄清了關於互補主義的一些誤解和錯誤,是時候給你一個基本定義了。從本質上講,互補主義者是一個相信上帝創造男性和女性以反映關於耶穌基督互補真理的人,這就是這個詞的基本含義。互補論者認爲,神設計了男性以一種女性無法做到的方式來展現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以及耶和華神與基督的關係),神也設計了女性以一種男性無法做到的方式來展現教會與基督的關係(以及基督與耶和華神的關係)。我們作爲男性和女性的身份,最終不是關於我們自己。它是關於見證耶穌的故事。我們沒有權利自己決定男人和女人的身份是什麼,只有我們的造物主可以,這就是互補主義的基礎。如果你聽到有人告訴你,互補主義意味著你必須結婚、生幾十個孩子、做一個家庭主婦、打掃廁所、完全放棄事業,拋棄你的思想、容忍家暴、整天看肥皂劇、埋葬你的天賦、否認你的個性,對男人說的每一句話搖頭晃腦地點頭稱是,不要相信他。這是一個草菅人命的歪理邪說,而不是互補主義。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omplementarianism for Dummies.

Marry Kassian(瑪麗·卡斯安)著有多本書,包括《真正的女人101:神聖的設計》(True Woman 101: Divine Design)。她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南方浸信會神學院教授女性研究模塊(women’s studies modules)。瑪麗和她丈夫住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頓,他們喜歡在離家不遠的落基山脈騎行。
標籤
聖經
性別
互補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