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需要承認工作上所犯的所有錯誤嗎?
2022-04-05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如果我在工作上出了問題,也沒有人發現或要求什麼人負責,我應該提出來然後自己承擔責任嗎?還是說做點補救就好了?如果別人犯了錯,我有責任說出來嗎?

思考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作爲一個言行一致的基督徒,我們應該盡量避免陷入不敬虔的過犯,但又要謙卑服事人(可10:45)。

就您說的問題而言,裡面有許多微妙之處。您說的錯誤是個小問題(試算表上的更正、或備忘錄上的錯字)嗎?或者是大問題(給了客戶過度承諾、或重要的任務沒有達成)?

小問題

小問題屬於聖經裡關於人的有限、或者因此帶來不同意見的範圍(羅馬書14章所說良心的問題),基督徒不應該因此而爭鬧(箴19:11)。

如果是你犯了錯,改正就可以了,不需要宣佈。如果錯不在你,那就向負責該事的人指出來,看如何反應。如果他漠不關心,你做好你自己的也就不必再提了。但如果沒有得到改變,問題進一步發酵,就成爲第二種類別了。

大問題

如果你團隊的工作牽涉到客戶的利益,或者威脅到員工、客戶的安全,這就進到比較嚴重的領域。如果犯錯的是你,承認錯誤對你將是最有益的(箴28:13),不僅僅讓你良心平安,也讓你能夠學習和記住日後採用另一種做事方法。

如果是別人惹的禍,去告訴他,並提議幫助他修正;如果他拒絕接受,就運用馬太福音18:15-17的智慧——是的,那是關於在主裡弟兄姐妹之間的生活,但其中的原則可以用在所有的狀況。帶另一位同事去,盡快安靜的解決。如果你的同事堅持不聽,讓他知道,爲了團隊,以及爲了你們服事的客戶的終極利益,你必須向上呈報。記錄下細節——所牽涉的問題、談話的日期、時間,以及你具體提出的幫助。

每一個團隊都有比較有效率、或沒有效率的成員,這種時候就是幫助每個人能更加稱職的機會。我建議你與人事處、以及你的上級合作,幫助所有同事在各人、與專業上成長。

有時候,所出的錯屬於道德問題;有時候,需要透過訓練給員工們必要的技術就可以面對;有些時候,同事需要不同的工作分派。幾年前我針對一家公司作過研究,發現表現不佳常常與被分派到不合適的任務有關;於是,那家公司開始機動性輪調,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發光。

萬事互相效力

在謹慎處理的過程中,要提防魔鬼的工作(雅4:1;彼前5)。雖然我們不能把所有工作場所的問題都歸咎給魔鬼,但是我們的敵人一有機會就會挑動我們悖逆神的主權,我們若忽略了,也同樣危險。

不要讓苦毒、怒氣停留在你心中和腦海裡(弗4:29-32),爲你需要面質的人祝福,期望他們更好,也爲他們的益處,盡你的力。

認清你同事同樣被「堅固的營壘」牢籠著(林後10:1-6),也要同時積極宣告主耶穌居首位(西1:15-20)。有一種牢籠人的堅固的營壘是,我稱之爲「兩套規則」的謊言,認爲教會和事工採用一套倫理,而「世上的商業界」又有另外一套。用主所給你的能力來全力對抗這種想法。

如果你依照聖經的智慧,尊重公司的政策與流程,又爲犯錯的人能轉變殷切禱告(甚至你自己是那個犯錯的人時,也當包括自己在內),這樣,你就不是在出賣人。你的關懷、明智的舉動,或許是神所命定,用以吸引這個人來到基督面前的轉折點。

神在每一件事上都主動的成就他的旨意,有時候,他甚至用困難來感動人悔改(來12:7-13)。願神用你的恩慈與智慧來讓你的工作場所變得更好,並見證恩典。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 We Need to Confess All Workplace Mistakes.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謙卑
溝通
荊棘與蒺藜
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