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面對基督徒上司的罪?
2020-08-26
—— Mark Kelly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一名員工看到他的經理工作時並不「像是給主做的」,也沒有追求卓越。事實上,這位經理缺乏正直,爲了獲得更好的結果而在一些細節上矇混過關。這位員工和那位經理都是主內弟兄。那麼,這位下屬應該指出上司的罪嗎?還是保持沉默呢?這位員工是不是必須辭職離開這間公司,才能在愛心中對自己的前老闆說誠實話?

思考

面對一個對你有權柄的人不是一件簡單和舒適的事情,即便這個人是一名信主的夥伴也不例外。所以,當我們看到自己的上司(同時也是主內的弟兄姊妹)在職場上行爲不端時,應當如何回應?儘管困難重重,我相信聖經呼召我們帶著愛心和謙卑面對所有陷在罪中不願悔改的信徒,不論他們的地位、與我們的關係如何。

下面有三個可以指導我們的聖經原則。

第一,我們自己在職場上應當行爲端正

神會嚴肅地對待職場上的欺騙行爲。這首先是對神犯下的罪,在非信徒眼中羞辱了神(林後8:20-22;彼前2:12),也會給我們自己帶來毀滅(箴11:3, 28:18)。

聖經中充滿了譴責人們使用不公正的砝碼與稱的篇章,那在古時候是一種常見的詐騙方式(箴11:1, 20:10, 20:23)。神稱呼這些行爲是「可憎的」——神「憎惡」不公義的砝碼和稱。同樣,神憎惡詭詐,而認可那些「行事誠實」的人(箴12:22)。利未記19:35直接禁止了上述行爲。彌迦書6:8呼籲神的子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之後神又藉先知之口說(彌迦書6:10-11):

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和可惡的小升鬥嗎?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砝碼,豈可算爲清潔呢?

第二,我們有責任面對他人的罪

耶穌在馬太福音18:15-16中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這句話中並沒有帶著限制條件。他並沒有說:「倘若你同級或是下級的弟兄得罪了你,你就去指出他的錯來」。不,他說得簡單明了:「你的弟兄」。

他明確指示我們要直接面對,但卻是在私底下去找他們。

我們絕不能對這個誡命的最後一句話視而不見。最終,我們的目的是要勉勵弟兄或是姊妹悔改,並讓一切在基督身體裡或已破裂的關係得到修復。

第三,神呼召我們敬重權柄

作爲基督徒,神叫我們敬重他放在我們生命中的權柄,我們甚至要像服侍基督一樣服侍他們(見弗6:5;多3:1;彼前2:18-20)。在工作中對上級權威的敬重不應該攔阻我們去直面他們的罪,而應當成爲指導我們如何去直面的方式。讓我給出幾點建議。

不要立刻就去譴責你的上級做錯了事。相反,問一堆問題。給他們一個機會解釋自己行爲背後的緣由。他們有可能並沒有意識到自己負有行爲不道德的罪責。通過提問的方式,你仍是在遵從他們,但同時能讓他們釐清所處情況的道德倫理。進而言之,理解他們的動機也能讓你更有效地給出貼切的指責,幫助他們明白自己的行爲是如何羞辱了神。

如果你仍舊確信他們行爲上犯了罪,就謙卑地表述你的顧慮,以主內弟兄姊妹的身份向他們發出呼籲。此時,讓聖靈在他們的心中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確犯了罪,相信聖靈會帶來悔改。如果一段時間過後,你沒有看到什麼改變,就再去找他們,最好是和另一個熟悉情況的信徒同去(就像耶穌在太18:16中命令的一樣)。如果他們拒絕悔改,那你或許需要考慮是否繼續在這個人手下工作了(太18:17)。

最後有兩個附加提醒。首先,你可能需要考慮和你上司的上級越級討論這件事,尤其當他們是你所服務的這個業務的負責人時。如果你上司的行爲大大損毀了公司和/或同事的名聲,或是可能傷害客戶和消費者,那你應當鄭重考慮與你上司的上級進行溝通。你仍然要努力地用愛心說誠實話(弗4:15),附上許多資料和事例,用堅定但溫柔的方式傳達信息。

其次,如果你上司的行爲涉嫌違法,你有責任將情況彙報給相應的執法機構。但在舉報你的上司之前,先鼓勵他或她去向執法機關自首,並提出你可以與他們一起去。如果他們拒絕了,溫和地向他們解釋除了舉報他們,你別無它法;否則你將是共犯。


譯:二欣;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Confront Your Boss’s Sin

Mark Kelly(馬可·凱利)是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的經濟學助理教授
標籤
職場
荊棘與蒺藜
不懼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