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決定搬家離開這個城市前要考慮的兩個問題
2020-11-26
—— John Starke

最近幾週,我在報紙、雜誌和推特上都看到一些頭條新聞,這些新聞宣稱紐約等城市已經死亡,「特大城市的時代已經結束」。之所以有這些預測,是因爲人們似乎正「出埃及」一般離開城市中心,向美國更寬敞的郊區(甚至農村)角落流動。

我饒有興趣地讀了這些文章,因爲我在曼哈頓的一間教會擔任牧師,而那些離開城市的人中包括了我們教會過去的一些成員,他們曾是我們教會的一部分。我主持過他們的婚禮,爲他們施洗,慶祝他們懷孕……但現在我只能在Instagram上看到他們新生兒的帖子。

我們的許多朋友並不是因爲享受更好的消費或更好的特權而離開的,而是因爲他們所從事的行業——如服務業或表演業——已經完全關閉或仍然受到嚴重限制。或者他們在家鄉有家人需要照顧。

因爲曼哈頓是一個比較世俗的城市,基督徒和教會相對較少,所以信徒們對於搬到這裡來或者離開這裡都會有複雜的情緒。教會的資源往往微薄,所以任何損失(經濟上或人員數量上)都會讓人感覺很嚴重。因此,離開的決定往往會摻雜著羞愧或內疚的困難情緒。

基督徒應該如何思考這個問題?也許你住在一個大城市裡,正在處理是否要離開的問題。有什麼好的框架可以讓你好好地思考留在或離開這個城市?

從恩典開始

總要從恩典出發。新冠疫情所帶來的失落、疲憊和倦怠,是我們許多人從未面對過的。我們沒有一個人練習過要如何應對這樣的疫情,因此我們都需要大量、大量的恩典。如果你在這個季節感到耗盡,或者如果疫情沒有成爲你最喜歡的播客或牧師所說的「屬靈復興」機會,神仍然大大施憐憫給你。

說到這一年裡人們搬家的問題,有可能有些人離開的原因並不正確,是因爲他們感到恐懼或是想要追求舒適。但在這樣的季節裡,我們需要的不是對人的脆弱的審問,而是恩典的給予和接受。

呼召與盟約

然而,在決定是留還是走的時候,有什麼好的神學框架可以使用呢?在我們的文化中,一個普遍的方法是用舒適和機會的多寡來做重大的決定。遇到不舒服的地方?轉向舒適。收到更大或更好的機會?隨著機會之門的打開走吧! 

但對基督徒來說,我們要考慮兩個更深層次的類別:盟約和呼召。這兩者都可能被過度屬靈化,被簡單地用來服務我們對舒適或機會的慾望,所以我們需要智慧。

「呼召」這個詞會讓人感覺很虛。但基督呼召我們順服,這對我們的財務、服事、人際關係和時間都有廣泛的影響。在這些方面,對基督的效忠是怎樣的呢?這當然意味著我不能跟隨每一個機會。如果對於所有任務或機會你總說「是」,只是因爲你認爲這樣你就會有進步,並且你認爲反正對你與基督的關係不會有影響,那麼你很可能是在考慮機會而不是呼召。

盟約是基督徒在愛中行事的範疇。盟約是犧牲性的。它常常會引起不適,因爲這是一種厚重的關係,而不是單薄的關係。你可能在盟約關係中不得不多次請求他人給你寬恕,或是給他人寬恕。盟約優先考慮的是長期的成長和成熟——一起承受起伏的季節——而不是稍有壓力就會破裂的脆弱關係(有的人可能會利用這一點走向屬靈虐待的方向,但這有點超出本文的重點)。當不適感通過挑戰性的環境(例如,經濟壓力、學區、與家人的距離)出現時,盟約比單純方便或舒適的關係把我們捆在時間更久的共同關係中。

根據呼召和盟約作決定

福音迫使我們讓呼召和盟約來推動我們的決定。這並不意味著這兩者總是迫使我們留在原地。呼召和盟約驅動了亞伯拉罕與撒拉離開吾珥,這可能令他們的家人和社區都感到困惑和失望。但如果我們總是爲了避免不適(經濟、職業或關係)或尋求機會(經濟、職業或關係)而離開,那麼很可能盟約與呼召並沒有推動我們的決策。盟約往往意味著忍受不適,而呼召往往意味著失去機會。

不過,重要的是要記住,在此岸的生活沒有什麼是永久的。教會不應該崇拜或呼籲對教會絕對、永久的承諾。在短暫的城市生活中,牧師和教會領袖應該有成熟的情感,在人們考慮搬家時,以不引起恐懼、內疚或羞愧的方式談論盟約和呼召。我們可以根據呼召和教會之約挑戰對方在搬家前三思而後行,即使我們愛護、尊重和想念那些選擇離開的人。

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曾出於自私而非犧牲的原因做出人生決定。也許我們本該留下,卻已經離開了。悔改和恩典是我們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裡,走向成熟和堅韌的唯一途徑。

在我爲一位離開的朋友傷心時,一個比我聰明的人說:「我想,我們應該相信每個人都在盡力而爲,同時也希望有些人做得更好。」我想這大概是真的。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2 Things to Consider Before Moving Out of the City.

John Starke(約翰·斯塔克)是紐約市「使徒教會」(Apostles Church)的牧師,他與他人合編了《三位一體的上帝》(One God in Three Persons)一書。 
標籤
教會
呼召
離開
盟約
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