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願神使用你的敬虔,影響身邊的人
2018-10-08
—— Thabiti Anyabwile

情緒的擴散,從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

許多時候人會直接地傳播自己的情緒給另一個人。一個快樂的新手媽媽的欣喜會感染另一個婦女。一位中學年紀的小男孩在學校的舞會不斷地向他的朋友們投注自己對跳舞的恐慌。

但是有時候當情感從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時,感覺會產生變化。快樂媽媽的欣悅會演變爲另一位年輕卻無法生育的母親內在的苦毒;而寡婦的悲情會引起她周圍朋友的同情。

情緒或許是在受造物中最大的傳媒。小至於一個目光就能夠傳遞。觸碰的傳遞可能更加快速。文字可同時喚起多重的情緒。情感可能處於長期休止的狀態,卻往往出現在無預期和不便的時刻。許多時候企圖想去停止這樣的傳染性,反而會促使其愈發傳播,加速惡化、肆虐。

我們無法逃避情緒。上帝賦予我們這個美好的恩賜,它給我們按造物主的形像及樣式所造下定義。問題來了:我們正在傳遞給其他人是什麼樣的情緒呢?當人們與我們在一起,他們是否「感染」到這個有毒的病毒?或者我們是否傳遞等於是健康身體的美好的情緒?我們是否令他人病倒?或者是令他人強壯?

我們無法逃避情緒,不過我們也不一定讓情緒氾濫。在上帝的恩典及聖靈的大能之下,我們可以操練自我管控的能力,抓牢每個心思,並且順從感恩、喜樂、或者是難過時始終敬虔的命令。倘若我們的情緒具有傳播性,上帝,請您讓人們能夠被我們的敬虔所「感染」。

Thabiti Anyabwile(安泰博)是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理學碩士 ,現任華盛頓東南部安娜柯斯底亞河教會(Anacostia River Church)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理事委員之一。他著書眾多,包括《尋找忠心的長老和執事》、《健康的教會成員》等。
標籤
情緒
九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