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果我的上司很腐敗,我該怎麼辦?
2021-01-27
—— Will Sorrell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在一位誠信有問題的上司手下工作有五年了。最近,我聽說有幾位同事向人事部投訴他,而且人事部門也認真對待了這些投訴。我恰好可以爲此向調查人員提供一些可靠的信息,但我怕自己冒冒然地攪合進去最後卻沒有產生任何影響,那我的下場將不言而喻。作爲基督徒,我該如何說誠實話、榮耀基督,但同時又可以保護自己呢?

思考

首先,我需要你解釋你說的「誠信問題」是指什麼。是你的上司會利用體系的漏洞,爲自己個人的利益而打壓其他人的事業呢?還是說對你和你團隊的工作結果有無理且不切實際的要求?或者說你的上司失德,貿然踏入法律、道德、倫理和財務上的灰色或犯罪的地帶?還是指你的上司純粹不值得信賴?或是對信任他的人有言語暴力還是性騷擾?「誠信有問題」究竟有多嚴重應當決定你的回應該有多嚴肅。 

根據你的敘述,我的推測是:你上司的行爲輕則違反了人事規定,重則違反法律。我認爲你心裡對此作出的本能反應是絕對正確的。作爲耶穌的跟隨者,你確實有責任且有這力量,去說誠實話,並以此榮耀基督。你的誠實和真誠都是因爲你裡面聖靈滿溢的結果,從他那裡你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羅8:15;提後1:7);相反,神命令你並且賜予你力量,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父(約4:23)。因此,要大膽說誠實話。

這篇文章到了這裡就可以簡單地結束了,但我們仍必須要考慮到退讓和代價的問題。基督教倫理的核心問題是,我要如何愛鄰舍?而且哪一個鄰舍是我應當優先顧慮的?在我的特定情況之下,要如何展現這樣的愛?有沒有一種情況是對一個鄰舍的愛,造成對另一個鄰舍的無心之失呢?我們要懷著這樣的謙卑態度來看待你所面臨的挑戰。 

哪一個鄰舍是我要保護的?

如果人事部門高高舉起又輕輕放下地懲罰了你的上司,你的舉報就會危及自己的事業,這樣做真的愛你自己的孩子們嗎?害你上司失去了工作,這是不是真的在愛他呢?你的舉報究竟會鼓勵到你的同事們,還是會使得他們的事業也因此跟著你大受重創呢?

吹哨人(舉報人)在公司裡是不受歡迎的。當你和人事部調查人員坐下來爲弱勢群體伸張正義的時候,你很有可能——甚至一定會被打上這樣的標籤,你必然會得到這樣的烙印。而你這些年在工作上所建立的高臺和堡壘可能在一夜之間變成沙礫。

但親愛的弟兄或是姊妹,難道這個烙印是不值得去背負的嗎?你職業的堡壘從來就不是無堅不摧的。它曾是並也繼續會爲你提供一個機會,成爲聖靈居住的殿(林前6:19-20),就是天與地碰撞的地方。你在基督裡的生命曾經並也將繼續充滿張力。你領受了大使命,要把福音傳到地極,要爲基督而受苦,並要愛鄰舍如同愛自己一樣。

如果你和我一樣認定成功神學是錯誤的,你就可以無需顧慮自己的名聲,毫無保留地去愛神和鄰舍。你可以自由不懼後果地去尋求正義,做慈惠的事,謙卑與神同行。你若遵從神對你的呼召,去關心那些在苦難中的弱勢群體,那你就可以大膽信靠神必會保守你。你也可以大膽信靠神必會繼續餵養你的孩子們、關心你的同事們,並會牧養你那剛愎上司的心。

你可以自由地不用爲保護自己而操心。

選擇受苦

但在至關重要的選擇上脫離安逸和披戴苦難,這並不符合我從小到大領受的福音派思想。一直以來,我領受的教導是說雖然爲基督的緣故受苦是高尚並神聖的,但只有我們在無法逃避的情況下才被動地接受它。不過,這樣的想法並不出自聖經,我們也不能在信心的歷史上找到這樣的例子。

早期教會曾就殉道展開辯論,今天的我們可能會認爲這辯論的結果是理所當然的。當時,有一部分人相信他們需要用任何可能的方式去存活下來並事奉神,因此他們會在欺騙和恐懼的籠罩之下逃離逼迫。還有一部分人認爲他們需要勇敢地自願殉道,所以他們會精神飽滿地奔向監獄和競技場。但第三條路,就是中間的道路,成爲了標準。教會的決議是基督徒不會主動尋求受苦,但也不會避免受苦。他們不會衝向絞刑架,但主若許可,他們也不會投降或退縮。

他們活得如同活著是基督,死了也有益處,而且他們覺得這兩者都是對的。而這對你和我也同樣是對的。

因此當求有謙卑和勇敢。用愛心說誠實話。能去忍受因爲誠實和信仰所帶來的後果,將你所要求的都帶到神面前來,把你的掛慮都卸給顧念你的那一位。傳講福音中那受苦的僕人,他因著看見將來永恆的榮耀而甘心忍受十字架的痛苦。並且要知道,雖然你的上司可能會採取報復,但你的主和天父都必將如此說:「做得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25:21)

與基督同受苦難,並在他的榮耀裡有份。再也沒有比這樣的生命更值得去活的樣式了。


譯:Lemo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Should I Do About a Corrupt Boss?

Will Sorrell(威爾·索日爾)是桑福德大學(Samford University) 道學碩士和MBA在讀學生,同時也在該校神學院的全球神學中心擔任研究員。他關注的領域是信仰與工作、商業宣教(BAM)和創業投資。
標籤
苦難
溝通
荊棘與蒺藜
舉報
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