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新冠病毒正在改變美國人讀經的習慣
2020-08-25
—— Joe Carter

提要: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新冠病毒中斷了我們參加實體聚會的同時,還直接影響到了我們的讀經。

背景:2020年初,美國聖經協會和巴納集團的民調發現,經常讀經的美國成年人數目已經上升到了7090萬,這是這兩個組織自2011年對這一情況開展民調以來得到的最高水平。不過今年6月份的後續調查顯示,新冠病毒危機大大消弱了美國人讀經的情況。

《聖經狀況》(State of the Bible)的民調結果表明,到6月第一週,美國成年人的讀經參與情況從27.8%下降到只有22.6%,代表約1310萬美國人不再持續穩定地把聖經當作「一種塑造他們的選擇和改變他們與神和他人關係的方式」。

變化最大的是被歸類爲「以聖經爲中心」(即聖經的價值觀和原則是他們人生選擇和人際關係的核心)和「會參考聖經」(即認爲聖經的價值觀和原則主要影響他們與神和他人的關係,在較小程度上聖經也影響他們的人生選擇)的群體。「以聖經爲中心」的人佔全美人口比例縮減了3.8%,即970萬美國成年人,而「會參考聖經」的美國人則減少了1.7%,即430萬成年人。

報告說,通常情況下,女性讀經的比例和程度都會超過男性。但在一月份「會參考聖經」或「以聖經爲中心」的女性,到了6月份她們讀經的減弱程度明顯超過男性。在調查中,經文參與度由三個部分組成:讀經的頻率、聖經對使用者的屬靈影響,以及聖經在使用者生活中的道德中心地位。從一月到六月,讀經頻率表現出了明顯的下降,其次下降的是屬靈影響。道德中心性在兩個樣本之間保持相當穩定。

研究還發現,讀經頻率的增加通常都與教會在組織讀經上的努力成正比關係,包括門訓關係和小組查經。因此,由於新冠疫情導致的教會關閉很可能導致讀經頻率下降。而那些在教會生活中沒有與人建立關係的人,在美國聖經協會「經文參與量表」中的平均得分是66分(滿分100分)。參加過一次門訓或者小組的美國人,他們的平均經文參與度提高到89分;而參加兩次或兩次以上的門訓或小組的美國人,他們的平均經文參與度可以到94分以上。

「這項研究支持這樣的觀點,即教會能夠給人帶來屬靈益處,也能幫助人更好地讀經和對待聖經。」美國聖經協會事工信息部門負責人約翰·普萊柯(John Farquhar Plake)這樣說,「要讓人更多讀經,我們必須通過教會增加彼此的關係連結。新冠疫情,以及現在的這項調查表明,對教會生活的關係性參與度上升時,聖經參與度也會上升;但當教會生活的質量下降時,聖經參與度也會隨之下降。換句話說,人們是否通過教會建立彼此之間的關係,這對我們的讀經至關重要。」

爲什麼這很重要?幾年前,領導力專家西門·斯奈克(Simon Sinek)指出,每一個組織和領袖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有些人知道他們該怎麼做,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們爲什麼要做這些事。當涉及到我們的讀經這個話題時,同樣的原則似乎也適用。大多數基督徒知道他們應該做什麼——讀聖經。有些人知道他們應該怎麼讀聖經,例如進行歸納式查經;但似乎只有很少人知道爲什麼他們需要常常查考聖經。

也許我們應該先解釋一下什麼是「與聖經互動」(Scripture Engagement)。麥克唐納(Fergus Macdonald)爲我們提供了一個極好的定義

與聖經互動是指與聖經文本的互動,這種互動提供了足夠的機會,讓文本藉著聖靈的大能爲自己說話,使讀者和聽眾能夠聽到神的聲音,並親自發現耶穌基督對他們發出的至高命令。

「與聖經互動」是最重要的靈屬靈操練,也是其他所有屬靈操練的基礎。通過聖經互動,我們能夠聽到並遇到神。如果我們不接觸聖經,我們就不能完成我們被造的首要目的——正如已故的J. I. 巴刻教授所說的——認識神。

我們被造是爲了什麼?就是爲了認識神。我們的人生目標應該是什麼?就是認識神。耶穌所給的「永生」是什麼?認識神。……什麼是生命中最好的東西,比其他任何東西都能帶來更多的喜樂、喜悅和滿足?就是認識神。

我們被造是爲了與神建立關係,而接觸聖經是一個關係的過程。正如韋伯(Chris Webb)所說,聖經是「打通天堂與地上邊界的地方……當我們打開聖經時,它並沒有對我們說:『聽著,神在那裡!神在那裡!』相反,聖靈的聲音透過每一行輕聲說:『看。我在這裡!』」

在教會建立關係當然很重要,基督徒一起參與聖經的學習是很有必要的。但教會領袖需要確保基督徒明白,經文參與不能僅僅發生在小組裡。我們要與經文互動,這是爲了讓我們能夠聽到神的聲音說:「看,我在這裡!」。而這正是我們需要聽到的信息——即使我們不能聚集在一起。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OVID-19 Is Disrupting Americans' Engagement with Scripture.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教會
關係
認識神
讀經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