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回應那些認爲基督徒都是偏執狂的同事?
2023-11-01
—— Kaitlin Miller Febles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有幾位同事,他們堅持認爲基督徒都是偏執狂,在製造宗教仇恨。我該如何回應這樣的同事?

思考

無論我們的同事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我們都要以與福音相稱的方式生活和工作(腓1:27)。當我們在福音見證上有缺欠的手,應該迅速、謙卑地承認並悔改。

但是,如果同事不是因爲我們自己的行爲,而是因爲對其他基督徒的觀點而冒犯我們,我們應該如何回應呢?

第一,謙卑地傾聽。

如果經常有人憤憤不平地指責所有基督徒都是偏執狂、仇恨製造者,我們很可能會用防衛、怨恨甚至報復攻擊來回應。但聖經給我們的解藥則是謙卑。即便是我們中間最強勢、最驕傲的人,也可能被耐心和溫柔的言語所說服(箴 25:15)。

我們邁出最好的第一步是用真心傾聽。這比在對方說話時內心默默地準備反駁更有用(也更容易捨己)。這需要我們在與哀傷的人一同哀傷時,求神賜給我們一顆溫柔的心,對他人所經歷的錯誤對待心懷憐憫(羅  12:15)。

我們的同事(或他們認識的其他人)可能遭受過霸凌、排斥或嘲笑——無論是我們還是基督都不會贊同這樣的行爲。

第二,譴責不敬虔的基督徒。

雖然我們可能想給自己的宗教留點面子,但基督沒有,基督斥責偏離上帝話語的信仰和行爲。

我們也可以這樣做,說出「你說得對,這種行爲是錯誤的」和「我很抱歉聽到這事發生在你身上」這樣的話。

我們的信仰建立在這樣一個前提之上:所有人,包括所有基督徒,都虧缺了神的榮耀(羅 3:23)。這樣的批評給你一個好時機提及耶穌是唯一完美之人,相信耶穌並不能使基督徒從此不犯罪,成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有一些基督徒犯罪不是拒絕福音的理由,而是信靠福音的動力。

第三,高舉基督。

如果其他基督徒以基督的名義犯下的罪行,這的確應該令我們感到悲傷甚至爲之道歉,但我們始終不應該以福音爲恥。無論它是被人扭曲還是操縱了,神仍然使用福音拯救所有相信的人(羅1:16)的大能,福音仍是神的大能,也正是所有人——甚至是基督教最兇惡的反對者——最終所需要的。

我們所事奉、跟隨和順服的基督充滿了恩典和真理(約 1:17)。祂的話語命令我們凡事都要憑愛心去行(林前 16:14)——即使這種愛意味著肯定祂對公義的命令和對罪惡的否定,即便我們知道我們會因祂的名而受到憎恨(太 10:22)。

當你肯定基督信仰的排他性時,你可能似乎肯定了你同事對偏執狂的懷疑。你可以考慮問問對方,她會譴責哪種信仰和價值觀——也許是種族主義或年齡歧視。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你的同事並不會認爲我們應該容忍所有的觀點。她會同意,在某些情況下,只有一種觀點是正確的。我們也這麼認爲。

第四,求同存異。

如果同事能看到他們自己的信仰體系有時是如何被歪曲的,我們就可能與他們產生共鳴,找到共同點。

問問他們是否遇到過持有自己世界觀的人——無論是穆斯林、印度教徒、佛教徒、不可知論者,還是其他——其實也是偏執狂和仇恨製造者。他們如何看待這種情況?他們會不會說,這個偏執狂是對我們的信念有所誤解,或者出於惡意在濫用,而這些信念如果得到正確執行仍然是崇高的?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過去交往過的那些給人帶去傷害的基督徒是否也如此呢?

我們都承認並服從於一個權威的信仰體系——無論是基督教、無神論、個人主義,還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其他主張。我們都相信善惡是由我們之外的某物(或某人)所定義的。我們都有一套神學,它影響著我們如何看待和回應自己和他人。我們的行爲方式都在某個時刻會有悖於我們所信奉的真理。

即便你沒有任何機會爲自己和其他基督徒作出辯解,也需要鼓起勇氣記住,這種情況並不是基督教所特有的。一神論、多神論、泛神論和無神論的信徒都曾犯下仇恨和偏執的罪行。甚至有人以科學的名義犯下了巨大的人道主義暴行,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而抹黑整個科學領域。

不可理喻的行爲可能並不總是反映了某種教義,而是對教義的曲解。因此,更重要的問題是,我們的信仰是什麼,它要求我們如何生活,以及我們如何忠實地按照信仰生活。

第五,成爲榜樣。

請記住,即使你的論點非常有說服力,你對同事的行爲也可能更能說明問題。基督的跟隨者蒙呼召在言語、行爲、愛心、信心和聖潔方面爲其他基督徒(以及非信徒)樹立榜樣(提前 4:12),同時要以憐憫、仁慈、謙卑、溫柔和忍耐爲外衣(西 3:12)。

對於我們的同事所經歷的每一次與其他充滿仇恨和偏執的基督徒互動,我們都可以成爲他們現在也必須解釋的榜樣。我們可能會發現,這是我們所能給予的最好的道歉和護教。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Respond to Coworkers Who Think Christianity Is Bigoted?

Kaitlin Miller Febles(凱特琳·米勒·費伯斯)是福來雞(Chick-fil-A Inc.)支持中心的工作人員,經常爲渴慕神等事工兼職寫作。她和她的丈夫布萊南(Brennen)住在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
標籤
榜樣
見證
護教
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