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爲工作而受造
2020-02-08
—— Bob Thune

編注:本文係作者「工作神學」系列的第二篇文章,第一篇是《神呼召你做什麼:工作的神學》


要釐清我們已經被世界搞得支離破碎的工作神學,我們需要回到伊甸園——工作的神學是在那裡頒佈的。創世記2:7-9,還有15節這樣告訴我們: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我們需要留意:這段敘事是在人類墮落之前,因此工作並不是罪的後果。工作是上帝爲人類原初設計的一部分。15節中的「修理」(cultivate)在希伯來文中的意思就是工作、服務,這個詞也包含著照顧、保護的意思。因此我們可以說,神把亞當放在園子裡的目的是要他在園子裡工作和照顧這個園子。

這就帶來我要說的:我們被造是爲了工作。

這一原則就在聖經裡,明明白白地寫出來了,不是嗎?神創造你,爲要讓你工作。這就是創世記敘事一開頭告訴我們的。亞當被造,爲要讓他修理看守園子,不過神想要成就的遠比這更大。創世記1:27-28告訴我們: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亞當對園子的治理目的是要讓這樣的治理遍及整個地球。透過生養敬虔的後裔並且教導他們去工作,亞當和夏娃能夠代表神管治整個受造的世界。這節經文中所使用的詞彙「治理」和「管理」體現了神在創造中所做的:從混亂中建立秩序。亞當和夏娃能夠將整個地球都變爲伊甸園,這不是魔術般地突然實現的,而是要透過亞當和夏娃的持續努力。

神學家們把創世記1:27-28的命令稱爲「文化使命」。神命令所有的人類都有責任創造文化。亞當和夏娃會生養兒女,兒女會組成家庭,這些家庭會連結起來形成城市和社交網絡。人類組成的社交網絡會反映人類文化的各個方面,包括語言、藝術、音樂、食物、哲學,以及神學。

所以,聖經所描繪的蒙救贖的人類最終的形像包括了一個城市(啓示錄21:2),這就毫不令人意外了。一個城市以最發達和最複雜的形式反映人類的文化。神對人的心意從一個園子開始,最後收穫了偉大的文化中心。我的一位神學院老師常常說:「神要亞當和夏娃開啓一系列的原子反應。」神不僅僅是要亞當和夏娃生孩子、看顧園子或者植樹,神是要他們在整個創造界開展治理,將世界轉化爲神偉大、榮耀和美麗的展示櫥窗,然後在永恆中繼續修理看守它。

因此我們可以說,工作是神從起初就有的設計。而工作最終的目的,是要人類的生活與文化都能夠與神的美麗、榮耀和慈愛一致。


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reated for Work.

Bob Thune(鮑勃·修恩)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RTS),他是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會(Coram Deo Church)的創會牧師和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理事會成員。
標籤
創世記
工作
天職
工作神學
伊甸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