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世界地球日: 創造關懷如何展現基督徒的世界觀與品格
2023-05-24
—— Andrew Spencer

薛華(Francis Schaeffer)曾經講過他的一次經歷。當時他正在前往一間基督教學校演講的路上,順道參觀了一個嬉皮士公社。該公社和學校位於一條峽谷的兩邊,雖然是鄰居,但這兩個機構的世界觀卻完全不同。

在嬉皮士公社裡,他們採用異教徒的做法讚美自然。當薛華與他們聊天時,他注意到公社的外觀與對面基督教學校的外觀有明顯的區別。公社的居民們努力提高和保持他們土地的自然之美。但是當薛華看著峽谷對面的學校時,他說:「我站在異教徒的土地上,看著基督教社區,看到的是醜陋。」學院建築周圍的地面沒有樹木,也沒有表現出對自然界完整性的關注。

每個基督徒都有一個責任把福音傳到地極。然而,當我們踐行這一使命時,我們應努力給世界的所有領域都帶去實質性的醫治,這就包括了被造秩序。正如薛華所明確指出的,我們對待被造世界的態度揭示了我們的世界觀和我們的性情。

美麗的世界觀

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在復活節之後幾週就會到來。當然,在選擇這個日期的時候,他們並沒有考慮到耶穌的死亡、埋葬和復活,但對於基督徒來說,一面慶祝基督救贖世人的偉大成就,一面認識到物質世界的美好,這是完全合適的。

「地球日」對不同的人來說有不同意義。對於像嬉皮士公社裡的那些異教徒來說,它可能是一個崇拜自然本身的日子。對於唯物主義科學家來說,地球日可能提供了一個普及生態科學的機會。世俗的人文主義者可能會感嘆人類對自然的濫用,或者慶祝人類的聰明才智所帶來的潛在解決方案。但基督徒則有機會超越創造、指向造物主——祂創造了世界,通過祂的大能護理世界,並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寶血最終給靈界和整個物質世界帶來拯救(西1:16-20;羅8:22-23)。

一些地球日慶祝活動的某些元素與正統基督教神學衝突。然而,至少在一點上,信徒與非信徒有著共識:我們都相信物質世界是好的,值得好好管理。

對於基督徒來說,這個被造世界的美好始於它與造物主的關係。上帝在創世記中宣佈了這個被造的世界是好的,因爲神創造了它,所以它反映了神的良善。儘管受到墮落的影響,神仍然透過道成肉身,最後透過祂的復活,證明了被造世界的仍舊美好。

這兩個事件——創造和復活——是正確理解我們在環境中地位的重要基礎。其他人展望未來,看到的只是徒勞無功,但在我們看來,因爲有了復活,基督徒就可以爲上帝創造的世界指出未來的盼望。

結出果子的品格

許多基督徒都可以根據加拉太書5章列出聖靈的果子。這份清單包括一些需要經歷艱難的美德,比如忍耐;並最後以最具挑戰性的美德——節制結束。保羅用一個提醒來結束這份清單:「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與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5:24)

我們應當認識到,這些美德與保羅在19-21節中譴責的肉體行爲對立。但是由忍耐和節制所證明的聖靈的果子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僅僅是通過避免不道德性行爲和避免憤怒來體現。這些美德是重生的標誌,因爲它們顯示出基督徒的盼望超越了這個世界帶來的快樂。

薛華認爲,活出屬靈的果子是創造關懷的一個重要部分。在「避難所團契」(the L'Abri Fellowship)周圍壯觀的阿爾卑斯山風景中,薛華對人們有時爲了追求眼前的便利而忽略了神創造世界的美好感到震驚。幾代人都沒有電的山村因爲急於擁有最新的文明便利,卻忽略了追求這種便利所帶來的損害。爲此,薛華寫道:

他們可以在三個月內獲得電力:只要砍掉所有的東西,把森林破壞掉,在整個地方鋪上又大又重的高壓電線和鐵塔,把美麗的東西弄得醜陋不堪。或者他們可以等上幾年才有電;他們可以更謹慎地處理電纜和森林,隱藏他們需要隱藏的東西,並考慮環境的完整性,最後得到的東西是無限珍貴的。

電氣化以及它所帶來的技術和人類智慧有很多好處,然而即便這樣的好東西也應該以美德來追求——以忍耐和節制來追求。

在一個充斥著「綠色」呼聲的世界裡,爲了完整地管理上帝的世界而放棄便利和延遲滿足的基督徒將爲上帝給創造帶去的實質性醫治指明方向。我們甚至可以引發這樣的對話,使人們問我們爲什麼關心創造。通過在我們的生活方式中做出有利於創造的選擇,我們可以表明我們愛創造,因爲我們愛它的創造者。當我們作爲那些對被造物即將到來的更新抱有盼望的人而生活時(羅8:18-25),我們也可能有機會爲我們心中的盼望提供辯護(彼前3:15)。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Earth Day: How Creation Care Displays Christians' Worldview and Character.

Andrew Spencer(安德魯·斯賓塞)博士畢業於東南浸信會神學院,目前和家人一起住在密歇根州的門羅,參加克羅斯泊因特教會(Crosspointe Church)。他常在「倫理與文化」( Ethics and Culture)網站上發表文章。
標籤
創造
工作
護理
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