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路易斯論新冠病毒
2020-03-24
—— Matt Smethurst

編注:距離新冠病毒(COVID-19)在美國爆發已經將近一個月了,隨著疫情的進一步惡化,我希望能強調和理清幾件事。正如本文所述,這個全球流行病具有「致死性」,因此要「採用所有必要的預防措施」。路易斯的話並不能完全應對我們當下的處境;但它們所蘊含的道理卻與我們的現狀相關。看起來,大部分讀者已經四處蒐集到一些應對病毒的即時信息,卻沒有在日常細節上關注對付病毒的真正方向。儘管如此,我們仍然希望能提供準確的指引:如果路易斯的話被理解爲新冠病毒不是什麼大事,也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任何影響,那它們就被誤用了。儘管是在70年後一種完全不同的情景下,他的話仍要提醒我們:死亡的威脅很嚴重,但是它絕不新異。因此,我們不必向苦難屈服。不要讓懼怕佔據我們的思想,麻痹我們的內心。讓我們保持正常的生活、心情和服侍,享受我們所愛的人或事(儘管彼此之間不得不保持必要的距離!)。因爲全能良善的主坐在寶座上掌權,我們不再被恐懼奴役。

更多新冠疫情相關文章,請關注福音聯盟新冠病毒專題

眾所周知,新冠病毒(COVID-19)是一種致命的、嚴重的全球流行病,需要採用所有必要的預防措施。然而,路易斯( C. S. Lewis)早在72年前就談論過相關話題。只要將他論及「核彈」的地方替換成「新冠病毒」就能適用於我們今天面臨的處境。

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對核彈憂慮過度。「在覈彈時代我們如何生存?」我忍不住反問:「爲何老問這問題?要是你曾在16世紀生活過,黑死病每年造訪倫敦;或者,要是你曾在維京時代生活過,斯堪的納維亞入侵者隨時可能登陸,晚間割斷你的喉嚨;或者就如你現在,已經生活在癌症時代,梅毒時代,癱瘓時代,空襲時代,鐵路事故時代或車禍時代。」

換言之,我們不要從一開始就誇大了我們處境的新異。相信我,親愛的先生女士,你和你愛的人,在覈彈發明之前,就被判處死刑;而且,我們中間相當大的一部分人,將來之死並不安樂。相對於祖先,我們的確有個巨大優勢——麻醉劑;但死亡仍一如既往。這世界本來就充滿了苦痛之夭亡,在這個世界上,死亡本身並非機緣,而是定命。這時,因爲科學家又給這個世界添了一個苦痛之夭亡,就拉著長臉四處抱怨,這看起來頗爲滑稽。

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一點。我們要採取的第一個行動就是,打起精神。假如我們所有人都將被核彈炸死,就讓那核彈飛來之時,發現我們正在做明智且人性之事——祈禱,勞作,教學,讀書,賞樂,給孩子洗澡,打網球,把酒對酌或投壺射履之時與朋友相談甚歡——而不是像受驚羊群一般擠作一團,只想著炸彈。它們可能會摧毀我們的身體(一個細菌也能做到),但不必主宰我們的心靈。

——摘自:《切今之事》之「生活在覈彈時代」(1948),鄧軍海譯,73-74頁。


譯:黃穎舒;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 S. Lewis on the Coronavirus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苦難
書摘
路易斯
新冠病毒